涪城区民政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9

2019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绵阳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文件精神,特编制2019年度涪城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本报告信息数据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2019年12月31日。

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完成情况及成效

(一)机构建设方面。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机关党委书记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机关党委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局办公室主任任副主任,负责对日常工作和任务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局办公室作为责任部门,落实专门人员明确职责、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负责信息公开材料的收集、发布、归档等工作。

(二)信息公开方面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根据信息公开有关要求,我局在涪城区政务网设立的“部门栏目”中开设了公示公告、政策解读、规划计划、民生工程、年度要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财政资金、民生领域等公开专栏。2019年度,我局通过以上栏目,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30条。资金信息公开方面,民政局及时对本单位财务预决算相关内容按时、准确进行公开,并接受社会监督,全年未收到社会和读者的不良信息反馈。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019年度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形。

(3)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2019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举报、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公开形式不够多样、公开内容不够丰富、信息获取不够便捷等,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2019年工作打算及有关建议

1.强化意识,规范程序。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确定专门工作人员,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加强检查督促,并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的无缝衔接,严格按规范程序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

2.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宣传活动,集中运用报纸、微信、广播、电视、网络、法制宣传活动等多种媒介和形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宣传报道。

3.深入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及时、准确公开财政预算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客观公布事件进展、政府举措、公众防范措施和调查处理结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