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涪城区民政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2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现公布2020年度 涪城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坚持在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区委、区政府有关规定开展工作,积极围绕“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坚持以公开为原则,认真执行信息审核发布制度和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办事程序,有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的发展。截至2020年底,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的发展,基本满足了社会对民政部门公开的需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作为,信息公开成绩较好。2020年,区民政局在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基本信息公开56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条、办事服务信息12条。公开内容覆盖民政各方面工作,重点加强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婚姻登记等政策法规信息。通过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局机关的权力运行,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工作透明度,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改进工作作风,促进依法行政。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我局未收到群众书面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未发生针对我局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请的情况。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问题。完善更新了内设机构及职能、领导简介等基础信息,全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主要问题。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我们感到工作中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挂靠在局办公室,由工作人员兼任,事务繁杂,在信息更新上存在不及时等情况。

(二)整改措施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按照政务公开制度要求,加大公开力度,重点做好重点事项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使其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三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单位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局机关以及下属单位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