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城区统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20

一、基本情况

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牢牢把握政府信息公开重点,以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推进现代化服务型统计建设为契机,加大政府统计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提高统计服务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 完善工作制度

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局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分管领导及1名具体责任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载、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坚持先审批后公开,严格执行三级审核制,每条政府信息公开前,都需经过股(室)负责人初审,分管领导复审,局长签发同意。同时做到“四审查”,即政务公开信息的真实性、保密性、规范性、公开性的审查。从而保证了政府信息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019年,我局政府网站公开信息共72条,其中统计数据信息35条。经济普查信息25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包括统计动态(含工作动态)、统计业务(统计数据、统计公报)、政务信息(通知公告、机构职能、行政执法)、互动交流等。编印2019年《涪城统计分析》《统计月报》《统计年鉴》《2018年涪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统计信息》,及时反映全区经济运行情况,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服好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

我局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四)平台建设情况

我局通过市统计局内网、涪城统计内网、涪城手机台,提供统计数据信息和工作动态。2019年,我局接受各部门及企事业单位的来访、来电咨询,对外提供数据服务,适时解读、分析经济形势,依法做出合理的信息回复。利用“中国统计开放日”现场宣传活动,发放各类统计宣传品,提升统计工作影响力,通过新媒体解读统计数据,搭建起与社会公众沟通的桥梁。

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府政务信息质量还有待提高,政务信息的公开渠道还需进一步拓宽。

(一)加强沟通。组织股室按时报送政务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全面性与准确性。增强信息发布时效,积极回应公众关切,更好地满足社会各界对统计数据的需求。

(二)加强对统计业务人员开展培训学习、交流、借鉴,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提高统计工作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