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城区住建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2-03

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不断提高政府信息水平,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现将2019年主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报告共分6个部分:一、基本情况;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五、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基本情况

我局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分管领导,指定股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筹指导全局依法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要求,在公开流程、监管机制不断探索,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我局在《涪城政务网》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91条,其中规范性文件(含国家、省市及本单位的政策法规)4条,职能信息2条,年度计划5条,通知公告13条,政务动态63条。预决算及“三公经费”3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我局未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健全工作机制。结合我局实际,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制定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审核制度、信息目标考评制度、政务网站信息采纳制度,完善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政务公开指南公开目录体系等,定期对涪城政务网、各股室信息发布更新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并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对政务公开落实不到位的股室进行通报,并将统计、检查结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逗硬考核。

(二)及时解读回应。健全完善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及时准确传递政策精神,不断扩大解读信息的受众面;倾听民意、回应诉求,强化源头管控、着力宣传引导,不断提高政策解读回应能力。

(三)创新政务服务。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逐步构建实体政务服务中心、网上办事大厅、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相统一的公共服务平台,实行审批和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推行“最多跑一次”“一窗制”改革,开展延时服务、自助服务等特色服务,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多样化服务。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公开质量有待提高。二是部分工作人员政务信息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责任意识还比较薄弱。

(二)主要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统一认识,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所掌握的政务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二是进一步认真梳理,充实公开内容。我局将进一步梳理政务信息,及时完善更新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目录,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要及时总结政务公开实践中积累的好做法和新鲜经验,充分发挥其作用,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提升业务水平。开展政务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增强处理信息的能力,提高信息质量。同时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等工作制度,确保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