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工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和区政府办《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将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保障,明确工作职责

  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我局重要议事日程,与局机关工业和信息化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使政务公开成为自觉意识和行为。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帆任组长,局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局机关各股室股长为成员的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由刘海蓉同志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负责局信息化建设的日常工作,落实政务公开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相应股室予以配合。二是加强计划管理。根据区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对信息公开的机构设置、人事信息、部门动态、政策法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答复、数据开放等信息及时审核上传、上报。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依托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5条,其中计划总结信息数9篇,工作动态信息数64条,财政信息数2条,其他信息数30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7条,其中对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有直接或重要影响的投资项目信息公开数5条,本地区本行业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建设项目公开数2条,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经济建设方针、战略等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解读次数2条,产业、产品、工程、服务、环境五大领域的质量动态信息公开数3条。我局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加大政策和文件、标准解读力度,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在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但还存在以下不足:信息公开的全面性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信息、决策公开及时性不够;与社会公众的信息互动需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队伍素质还需进一步提升。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职责和任务,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落实到常态化工作中,进一步抓紧抓好。二是加强业务学习,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认真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加强对信息公开的原则、范围、内容及操作规程等知识进行学习培训。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提高公众对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工作;充分利用好涪城政务网这一平台,实现政务公开信息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和机关行政效能,为公众提供更及时更准确的信息服务。四是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局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严格审核,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及公信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