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涪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3

2019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绵阳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文件精神,涪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报告包括总体公开信息情况、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5个部分。《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结合实际,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思想认识,强化信息公开业务知识学习,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合理运行的有效机制。落实了专门人员负责收集整理公开信息,对我单位公开事项进行了及时、准确的公开,加强日常维护、更新,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无涉密事件的发生。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9年,我局在区政务网上开设了公示公告、政策解读、规划计划、年度要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财政资金等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我局加大政策和文件、标准解读力度,同时对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有关知识及时做好宣传。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确保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加大工信信息公开的力度。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我局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在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但还存在以下不足:信息公开的全面性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信息、决策公开及时性不够;与社会公众的信息互动需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队伍素质提升还需加强。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职责和任务,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落实到常态化工作中,进一步抓紧抓好。二是加强业务学习,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认真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加强对信息公开的原则、范围、内容及操作规程等知识进行学习培训。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提高公众对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工作;充分利用好涪城政务网这一平台,实现政务公开信息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和机关行政效能,为公众提供更及时更准确的信息服务。四是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局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严格审核,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及公信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