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郊乡2017年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01

2017年,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级相关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同时我乡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府信息级政务公开公开工作的一系列政策,同时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前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我乡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布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逐步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为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文件政策精神,我乡将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日程,落实专人负责,利用党委会、职工大会等形式组织所有领导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委、区政府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以增进全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了解。健全完善《城郊乡网络舆情管理工作制度》《城郊乡网络问政工作制度》等制度,明确我乡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及反馈等事项,切实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二)规范建设,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质量。我乡政务信息工作紧紧围绕今年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牢牢把握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较好地履行了信息搜集、情况反馈、政策导向、协调服务等主要职能。

(三)全面落实,多形式做好公开工作。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栏平台的作用,及时、完整地主动公开政府机制职能、法规政策、工作动态等信息。另外,也利用显示屏、政府公开栏定期或者对一些需要及时公示的,立刻进行公示,尤其是财政资金使用、人事调动等重点信息进行及时的公开。

二、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通过政务信息公开网向社会公开发布信息条,其中机构职能类20条,工作动态类78条,政府文件类4条,年度要点类5条。我乡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采用政府文件和信息的形式发布。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在村公示栏张贴惠民政策,乡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便民材料自行取阅点,方便群众随时阅读及政策咨询。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乡本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乡本年度没有受理依申请公开的事项,不存在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乡本年度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信息公开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1.在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上仍有所欠缺,2.在公开的信息质量上还需进一步提高,3.对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维护还不够及时,存在对于信息的时效性有时候把握不够,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比较单一。

三、下一步计划

在2018年,我乡将继续深入学习《条例》和上级相关文件政策,严格按照上级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大力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力度,利用多种途径对广大领导干部职工进行宣传引导,进一步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二是加强对经办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切实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与公开职责;三是加大公开力度,积极利用、规范信息公开形式和载体,拓宽公开范围和渠道,让政府信息公开不再单一化,内容更加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