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涪城区卫生健康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2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及效能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9年,涪城区卫生健康局结合工作实际,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现将我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如下:

一、基本情况

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局工作的重点,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专人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由办公室主任负责处理日常事务,并由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一)涪城区政府门户网站

目前,涪城区政府门户网站是我局公开政府信息的第一平台。我局信息公开专栏设在涪城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s://info.my.gov.cn/login)的“医疗卫生”栏目里,实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检索功能,方便市民查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区卫健局2019年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04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81条,占77.7%;民生领域类信息23条,占22.3%。     

(二)涪城党政信息平台

通过政务专栏“涪城党政信息平台”及时更新专栏政务信息,及时公开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动态、经济社会各项发展情况等信息。

(三)公共查阅点

涪城区政务服务中心面向公众开放,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我局均按要求及时存档,方便公众查档。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

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法规,做到公开后考虑相应解读事宜,让公众真正解读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9年度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为0件;历年累计收到申请数为0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9年度我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度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中未出现过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问题。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办人员少,现有具体兼职经办人员仅有1名。专业信息化操作水平仍需提高,上传的文件信息不够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1.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深化行政许可等具体行政行为的信息公开,逐步探索形成工作规则。

2.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系统应用,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布保密审核制度,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泄密,泄密的信息不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