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绵阳市涪城区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19 11:06文章来源: 区政府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涪城区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2019年涪城区政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绵阳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结合涪城区工作实际,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提高政府信息水平,有力辅助促进其他工作开展。报告包括总体公开信息情况、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信息公开举报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5个部分。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报》电子版在涪城政务网(www.myfc.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绵阳市涪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绵阳市涪城区文庙街8号;邮编:621000;联系电话:2260129)。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按照省、市统一部署,我区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执行信息审核发布制度和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办事程序。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要求,在公开流程、监管机制不断探索,不断提升我区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一)健全工作机制。结合我区实际,成立由区长任组长,分管办公室工作长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制定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审核制度、信息目标考评制度、政务网站信息采纳制度完善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政务公开指南公开目录体系等,定期对涪城政务网、政务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各相关部门信息发布更新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并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对政务公开落实不到位的部门和单位,印发督查通报,严格追责问责,将统计、检查结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逗硬考核。

(二)及时解读回应。健全完善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开设解读专栏,统筹运用涪城政务网、涪城手机台、区政务服务中心、12345市长热线、政务微信微博等发布政策文件解读信息,及时准确传递政策精神,不断扩大解读信息的受众面;倾听民意、回应诉求,强化源头管控、着力宣传引导,不断提高政策解读回应能力。

(三)强化服务保障。深入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以“优化营商环境”和“投资项目快速落地”为重点,坚持“一窗受理、联合服务”原则,破除部门壁垒,确保项目提速增效。通过改革,审批流程不断优化、审批时限不断压缩、审批材料不断精简、审批效率不断提高,政务服务保障能力持续提升。

(四)创新政务服务。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逐步构建实体政务服务中心、网上办事大厅、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相统一的公共服务平台,实行审批和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推行“最多跑一次”“一窗制”改革,开展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自助服务等特色服务,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多样化服务。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数量:涪城政务网开设“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专栏,细化流程,设置指南、目录、年报、申请4个项目,深化行政权力、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征地拆迁、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等39个部门(乡镇或街道)信息公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信息发布总量为11101条,其中区级部门发布信息8479条,乡镇街道发布信息2622条。

(二)主动公开的主要类别情况:主动公开了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文件、业务工作、公开年报、财政信息等各类信息。

(三)主动公开的途径:全区各级各部门主要以涪城政务网、涪城新闻网、涪城手机台、政务微信、政务微博、政务服务大厅、公共查阅点(档案室、图书馆)以及政务公开专栏、电子显示屏、触摸屏、宣传资料等形式及时公开相关政府信息。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全区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1件。申请类别均为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类,全部以信函邮寄的申请方式,现10件办结,1件办理中。

、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全区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件1件,当事人已撤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信息公开人员力量不足,基层单位未单独设置政务公开办公室,无专职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专业素质参差不齐、流动性大。二是依申请公开办理还不够规范,不能合理应对日益复杂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存在法律风险。三是政策解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还不够强,内容和形式不够丰富。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区将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推进政府办及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透明化。一是完善政务公开监督考核机制。建立政务公开长效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定期检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情况,严格责任追究,实现监管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实地调研,不定期深入各地、各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现场检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制定培训计划,通过以会代训、举办培训班、组织考察学习等方式,加强全县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和工作交流,不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素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

 

涪城区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16

7

7

规范性文件

347

59

78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55

减15

1700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98

0

233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283

20

4121

行政强制

177

35

36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69

22053.7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1

 

 

 

 

 

1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1

 

 

 

 

 

1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10

 

 

 

 

 

1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2

1

 

4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