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涪城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29 10:5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涪城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结合涪城区2018年工作实际情况,我区编制了绵阳市涪城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年报》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六个部分组成。《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报》电子版在涪城政务网(www.myfc.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绵阳市涪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秘书股联系(地址:绵阳市涪城区文庙街8号;邮编:621000;联系电话:2267004)。

  一、概述

  2018年,我区按照省、市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绵阳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绵府办函〔2018〕57号)精神,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健全工作机制。结合我区实际,成立由区长任组长,分管办公室工作副区长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深入实施市政府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将稳增长、调结构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事项及内容逐项分解,落实到责任部门。建立健全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持续推行“五公开”制度,制定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审核制度、信息目标考评制度、政务网站信息采纳制度等,并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巡查工作,对政务公开落实不到位的部门和单位,印发督查通报,严格追责问责,将统计、检查结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逗硬考核。通过考核巡查及时纠正政府信息公开落实不到位的现象,以检查促问题整改,以考核促工作落实,形成了合理的监督、考评机制,确保政务信息公开规范性和严谨性。

  (二)加强重点领域公开。持续在涪城政务网开设并优化“五公开”专栏,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重点信息公开”专栏,深化行政权力、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征地拆迁、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等17个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设立脱贫攻坚、绿色环保、行政许可等11个专题专栏。全年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0300条。

  (三)加强解读回应。一是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坚持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工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按照“谁起草、谁解读、谁负责”原则,部门在报送以区政府或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并对外公开的文件时,一并报送解读材料或起草说明,并通过涪城政务网“文件与解读”专栏,及时以文字、图片等方式解读。2018年,共发布政策解读稿件51篇。二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制度化明确群众意见建议收集、处置、反馈等各环节要求,并借助涪城新闻网、涪城手机台、微博、微信等载体扩大信息受众面,对社会关注度高、群众热议的事件及时予以解释说明、讲清事实和有关政策,增进理解、扩大共识。2018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回应解读相关事件383次,其中,通过各级“两微一端”公布政府信息15104条(未剔除重复信息数),在涪城政务网“书记信箱”和“区长信箱”栏目公开18件带有普遍性且民众关注的来信及办理情况。

  (三)推进依申请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依申请公开受理范围、申请方式、受理程序、处理流程等,制定标准申请表及告知书、答复书等模板,并加大同区级各部门之间的沟通衔接力度,加大对下业务工作的指导力度,推动依申请公开逐步走向规范化。2018年,全区共收到群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3件,全部按时予以答复。

  (四)创新政务服务。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逐步构建实体政务服务中心、网上办事大厅、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相统一的公共服务平台,实行审批和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推行“最多跑一次”“一窗制”改革,开展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自助服务等特色服务,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多样化服务。

  (五)明确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针对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坚持从具体环节入手,切实做到接收任务、组织领导、责任分工、组织办理、负责实施、答复代表、质量监督七个“一抓到底”,明确要求承办单位采取有效措施,对照办结时限,加快办结进度,注重办理质量,将属于主动公开的信息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专栏予以公开。在办理过程中,主动邀请代表、委员实地视察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共商解决办法。2018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2件、政协委员提案70件,全部办理结果均通过不同途径予以公开。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内容。全区各级各部门以政府网站为主要渠道,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达12159条,其中概况类信息74条;计划总结信息210条;规范性文件信息159条;工作动态信息7017条;人事信息(包括公招公选、人事任免、公务员考录)99条;财政信息327条;行政执法信息185条;其他信息4088条。受理市(县)长热线、网络理政3658件。

  (二)公开形式。全区各级各部门主要以涪城政务网、涪城新闻网、智慧涪城手机台、政务微信、政务微博、政务服务大厅、公共查阅点(档案室、图书馆)以及政务公开专栏、电子显示屏、触摸屏、宣传资料等形式及时公开相关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全区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33件。其中:按渠道分,当面申请2件,信函邮寄申请31件;按类别分,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类信息申请9件,财政资金类信息申请数1件,行政执法类信息申请19件,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类信息申请数1件,其他信息申请3件,现均已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全区2018年未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件。

  六、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一是主动公开信息的质量还不够高,各单位公开信息主要还是集中在政务动态类信息,政策解读、办事服务类信息更新数量偏少;二是信息公开人员力量不足。各单位虽然指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但多数为兼职且人员变动较频繁,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队伍的稳定性。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区将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大改进力度。一是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持续推动“五公开”,认真梳理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细化分类、规范表述,创新公开方式,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更加满足群众的需要。二是结合机构改革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加大对信息公开人员的培训力度,力争建立起一支专业、稳定的公开队伍。同时,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程序,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系统建设。完善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主阵地,以智慧涪城手机台、政府微信、政务微博等“两微一端”新媒体为拱卫的信息公开平台系统建设,通过进一步优化栏目、充实内容,让群众更方便及时的接受政府信息,享受政府信息公开的便利。


附件:

涪城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