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涪城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大会③|继续投入1000万,涪城区城镇困难群众精准帮扶“五润行动”计划扩面增效

2023-03-18 09:11文章来源: 区卫生健康局
字体:【    】 打印
2023涪城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大会③|继续投入1000万,涪城区城镇困难群众精准帮扶“五润行动”计划扩面增效

【编者按】为进一步提升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区委、区政府将“抓好困难群众精准帮扶工作”作为2023年全区十件大事之一,继续投入1000万元,精心谋划实施城镇困难群众精准帮扶,开展“润心”关爱、“润康”医疗、“润安”便民、“润禾”助学、“润视”文化的“五润行动”计划扩面增效工作,逐步实现由“基本民生”向“品质民生”转变。

 

涪城区城镇困难群众精准帮扶“五润行动”计划扩面增效工作方案

按照“总体稳定、局部优化”的原则,在2022年“五润行动”开展满意度调查、广泛征求意见、多次专题研究以后,对方案重点作了两个方面的优化调整,确保投入只增不减、力度只强不弱。

一、“扩面”方面

将石塘和城郊街道农村区域的110名困难群众纳入帮扶范围,加上原有的1942名城镇困难群众,今年计划完成困难群众精准帮扶2050名。

二、“增效”方面

1.“润心”关爱行动。重点围绕提高困难群众收入、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在全部保留原有项目的同时,作了两点调整:一是将一、二级残疾困难群众的关爱补贴从300元提高到至500元;二是新增了免费乘坐公交车项目。

2.“润康”医疗行动。重点围绕减轻困难群众医疗费用负担,在全部保留原有的项目同时,作了三点调整,确保困难群众医疗费用个人自付比例降低到10%以内。一是将门诊抢救医疗费用,以及“双通道”定点零售药店使用医保备案的单行支付药品和高值药品产生的药品费用纳入帮扶范围;二是将普通门诊补助限额由1000元提高到2000元;三是新增因急救、转诊、身份认定等特殊原因,可申请执行“润康”医疗行动政策。

3.“润安”便民行动。该行动内容均为今年新增。重点围绕解决困难群众特别是老年人、残疾人“一餐热饭”和居家生活安全问题,主要实施公益助餐服务、安装助老设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三个项目。取消了2022年度群众积极性不高、实施满意度较低的“润安”体检行动。

4.“润禾”助学行动。重点围绕助力困难群众中的学生成长成才,全部保留了原有的项目,为困难学生发放补助金,补助金覆盖学费、生活费和住宿费用的比例超过100%。

5.“润视”文化行动。重点围绕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在全部保留原有的项目同时,新增了免费开放服务、“童伴阅读”品牌阅读、文化演出项目。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