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率先!涪城“信用付”+“亲情付”正式上线 覆盖全年龄段人群

2023-07-10 14:34文章来源: 区卫生健康局
字体:【    】 打印

图片

图片

“‘先诊疗、后付费’,不用排队缴费,涪城人就医更方便了!”7月7日,涪城区“信用就医”服务正式上线,并在全省率先推出“亲情付”,切实提高群众就医便捷度、医疗服务效率和群众获得感。




图片

记者从区卫健局获悉,“信用就医”服务采取“政府+医疗机构+银行”联动方式,以门急诊场景为主,可签约用户覆盖年满18岁且在绵阳正常缴纳社保的居民。成功开通这项服务后,将由金融机构授予不低于3000元的门诊信用就医额度,居民在医疗机构进行诊疗、检查、取药等就诊环节时,选择“信用就医”支付,系统会自动扣款,省去到人工窗口排队缴费的时间。

走进绵阳市肿瘤医院,记者看到,“信用就医”服务使用流程随处可见,市民黄立华正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开通“信用就医”,并进行挂号。随后,黄立华前往相应的科室就诊,在就诊过程中,他无须经过重复排队缴费环节,可直接检查、检验、取药。


图片


黄立华告诉记者,他因腰痛前来就诊,没有家人陪同行动不便,“之前挂号、缴费,跑上跑下,今天我体验了这个‘信用就医’,确实给我们患者带来了极大的方便,节省了大量的时间,我非常满意。”

记者还了解到,“信用就医”服务有最长可达50天的免息期,这期间,群众可随时选择免息还款,且微信、支付宝等都可直接还款,切实为群众减轻就医负担的同时,提升就医便捷性。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涪城区在“信用就医”系统功能上还进一步拓展“亲情付”,将“信用就医” 服务人群覆盖到0~18岁的未成年人、60岁以上老人,实现全年龄段人群均可使用。

在绵阳市肿瘤医院外科诊室,蒋媛红正带着自己的父亲前来就诊,蒋媛红的父亲因病需要经常到医院复查,由于她平时工作繁忙,休息时间不固定,有时不太懂智能手机的父亲独自看病,就只能带着现金去窗口排队缴费。

“现在推出的这个‘亲情付’,很方便,我可以直接用我的手机为他挂号、缴费,以后他自己来看病,我就可以远程在手机上操作,他只需要拿医保卡来医院,这样我们也省心,他也方便。”蒋媛红说道。

图片

据介绍,“亲情付”可以帮助所有年龄段的患者实现免预交充值、自费部分免现场结算,享受“先诊疗,后付费”待遇,减少患者就医过程的来回奔波,且能离院结算,提高就诊效率。1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可共享其父母的信用就医额度,父母承担其信用就医费用的还款义务。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由成年子女自愿签约,承担其信用就医费用的还款义务。

“目前,‘信用就医’服务第一批试点医院包括绵阳市人民医院、绵阳市骨科医院、绵阳市肿瘤医院、绵阳市肛肠病医院4家医院,下一步,涪城区将不断优化‘信用就医’服务功能,根据群众需求,力争实现区属医疗机构全覆盖。”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图片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