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评道|“亲情付”代儿行孝,更多适老化改造值得期待

2023-07-11 14:35文章来源: 区卫生健康局
字体:【    】 打印

“亲情付”代儿行孝,更多适老化改造值得期待


  老年人就医难,有望从一个方面得到缓解。

  7月开始,涪城区“信用就医”服务上线,并在全省率先推出“亲情付”。以老年人就医为例,不用为诊疗楼上楼下来回跑,也不用为多次缴费排队苦等,子女只需在手机上签约“信用就医”服务,就可代为父母挂号、缴费。

  老年人是就医需求较为强烈的群体。截至2022年底,绵阳已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121.54万,占户籍总人口的23.1%。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口97.03万,占户籍总人口的18.46%。适老化改造的每一步,对老年人群来说,都意义重大。

  有过医院就医经历的人都知道,就医程序之繁琐,且不说对老年人,就是大多数年轻人而言,都可谓身心疲惫。先排队挂号,再找相应门诊看病,看完病又需排队缴费,再凭缴费单去窗口取药。如果还需多种检查检验时,又需逐一排队缴费。更郁闷的是,好不容易把检验单据等到再找医生时,医生可能这时又正好下班了。

  所以,此次涪城区推出的“信用就医”服务,是令人欣喜的改善。“信用就医”服务,解决的是年满18岁且在绵阳正常缴纳社保的大多数居民的便利。在此基础上迭加的“亲情付”服务,则又把两个特殊群体——未成年人和老年人纳入了服务。推行“先看病后付费”制度,本来是当下极复杂的命题。涪城区此举,虽然只是从更便民的角度试水,却至少跨出了破冰的第一步。尤其是对适老化改造,其带来的启示,值得更多领域借鉴。

  事实上,除医疗外,社保、民政、金融、电信、生活缴费等高频生活服务事项,都应考虑到老年人群体的实际,打破部门间信息壁垒,迭加更多类似医疗“亲情付”的服务,让老年人少跑腿,让数字化代替更多的上班族子女多跑路。

  当然,适老化改造也不能只盯着线上。在线上迭加类似“亲情付”服务的同时,也应保留线下办事渠道,并向基层“下沉”,虑及更多农村和山区老人的需求。线上线下共同发力,才是适老化改造的周全之策。

  总之,当我们在享受“智能化”带来便捷生活的同时,切莫忘了适老化改造同样刻不容缓。毕竟,每个人都会老去。关爱今天的老人,其实就是在关爱明天的自己。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