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城区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申报政策“明白纸”

2023-04-27 10:24文章来源: 涪城区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字体:【    】 打印

广大农民朋友:

2020年底,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但一些农户发展基础还比较脆弱,一些农户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可能会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如果不能得到及时帮扶,容易返贫致贫。按照党中央要求,在过渡期,我们建立健全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现将有关政策要点告知如下。

一、防止返贫监测对象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

1.脱贫不稳定户。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当年防止返贫监测收入标准,且至少存在申请条件中返贫致贫风险之一,被纳入监测帮扶的脱贫户。

2.边缘易致贫户。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当年防止返贫监测收入标准,且至少存在申请条件中返贫致贫风险之一,被纳入监测帮扶的一般农户。

3.突发严重困难户。家庭年人均纯收入高于当年防止返贫监测收入标准,但受突发事件等各类因素影响导致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存在申请条件中返贫致贫风险之一,被纳入监测帮扶的农户。这类群体可以是脱贫户,也可以是一般农户。

二、申请条件

防止返贫监测收入标准是判断能否成为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的收入参考,2023年四川省防止返贫监测收入标准为家庭年人均纯收入7500元。原则上,申请监测对象应具有农村户籍,且至少存在以下返贫致贫风险之一:

1.家庭唯一住房出现安全问题,家庭无力解决;

2.家里吃水遇到困难,家庭无力解决,包括断水超过1个月、水质有问题、取水距离较远(时间较长)等;

3.家庭成员患大病、重病、长期慢性病等,医药费较高家庭无力负担;

4.家里学生上学开支较大,家庭无力负担;

5.家里因灾、因意外事故等造成收入大幅减少或支出大幅增加,影响了基本生活。

三、申请方法

可以本人或委托他人通过以下方式申请。1.找干部。向所在村(社区)申请;2.打电话。拨打08162843035电话咨询。

四、申请须知

1.如申请监测对象,需要配合我们开展入户核实,需要如实准确提供家庭和成员有关情况信息,并授权我们依法依规核查核实家庭成员的收入、财产等相关信息,经村内评议公示,由县乡逐级审核批准。

2.如已成为监测对象,我们将根据存在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从住房安全保障、饮水安全保障、健康帮扶、教育帮扶、产业帮扶、就业帮扶、金融帮扶、综合保障、社会帮扶等方面选择对应措施进行帮扶。

3.如家庭困难问题已经解决、年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当年防止返贫监测收入标准,经过入户核实、评议公示和审核批准后,将认定返贫致贫风险已经消除,此后不再进行针对性帮扶。

4.风险消除后,如家庭出现了新的困难问题,可再次提出申请。

5.如你家庭成员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原则上不予认定为防止返贫监测对象:有公职人员的,有经商办企业的,有商品房(门市房)的,拥有机动车(高价载客汽车、工程机械、大型农机具等)的,有大额存款或基金、股票、投资型保险等有价证券的,整户长期(一年以上)不在本辖区内居住生活的。特殊情况由村(社区)民主评议认定。

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通过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政策,监测对象遇到的困难问题一定能够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希望广大农民朋友们能够自力更生,感恩奋进,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改善生活状况,用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让生活更上一层楼!

附件2: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帮扶政策“明白纸”(涪城4月).xls

    

绵阳市涪城区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