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区级民生实事票决项目第六监督小组
关于污水管网新建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

2023-03-15 15:51文章来源: 石塘街道办事处
字体:【    】 打印

根据涪城区人大常委会会办公室《关于成立2022年区级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小组的通知》(绵涪人委办[2022]23号)文件精神,第六监督小组负责监督“污水管网新建项目”的实施情况,现将项目实施评估情况报告如下:

一、监督工作开展情况

第六监督小组充分认识实施民生实事项目的重大意义,高度重视区级民生实事票决项目“污水管网新建项目”的监督工作,自觉增强实施民生实事项目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监督办法》规定,制定监督计划、明确工作职责、结合代表小组活动,认真开展项目实施全过程监督切实将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工作落到实处。今年以来,第六监督小组对区级民生实事票决项目 “污水管网新建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4次监督,分别于4月、7月、9月、12月各开展了一次,通过实地视察、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现场提问交流等方式,对该项目推进情况、资金使用情况、产生效益、存在的问题困难等进行详细了解后针对性地建言献策,并第一时间将监督工作情况形成纸质材料上报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紧抓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惠民。

二、项目实施情况总体评价

(一)完成情况

“污水管网新建项目”实施内容是在石塘街道瓦店村(2/3/4队、天泰剑南食品城),新建一体化污水提升站和污水管网等相关附属设施,将生活污水纳入城市管网,改善周边群众人居环境,提升生活品质。完成960米污水管网铺设一体化污水提升站其它相关附属设施建设,把浸水片区生活污水纳入城市管网,改善了周边约5000余名群众居住环境,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完成率100%。

 (二)测评情况

2022年12月13日,第六监督小组召开2022年区级民生实事项目“污水管网新建项目”测评工作会,共有人大代表、专业人员代表、选民代表等38人参会。测评会上发出《2022年区级民生实事人大票决项目实施过程评估测评表》38张,收回38张,组织领导情况“好”得票38张,得票率100%,;项目推进情况“好”得票36张,得票率94.7%;实施结果情况“好”得票38张,得票率100%;建管机制情况“好”得票38张,得票率100%;群众满意度情况“好”得票38张,得票率100%;总体评价情况“好”得票38张,得票率100%。从测评结果看,“污水管网新建项目”得到了参评人员的广泛好评。

(三)总体评价

2022年度区级民生实施项目—污水管网新建项目工作总体实施推进情况好,群众满意率和认可度较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区域雨污水实施分流,改善了区域周边环境,完成了环保整治目标。二是完善了片区城市基础设施,提升了区域土地开发利用成熟度。三是提升了城市污水纳管收集处理率。

三、意见建议

一是提高责任意识,加快一期投运。尽快完成一阶段的尾工作,加强对管道和设备的维护管理,确保设施设备正常运转发挥应有的作用,切实巩固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成果。

二是巩固治理成果,加快二期建设加快建设第二阶段瓦店社区3组居民点至机场路截污干管与一期管道相连,解决商贸城绵吴路以东片区居民和市场污水散排问题,彻底解决这一突出的环保问题。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