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区级民生实事票决项目第六监督小组
关于学校改扩建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

2023-03-15 15:47文章来源: 石塘街道办事处
字体:【    】 打印

根据涪城区人大常委会会办公室《关于成立2022年区级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小组的通知》(绵涪人委办[2022]23号)文件精神,第六监督小组负责监督“学校改扩建项目”的实施情况,现将项目实施评估情况报告如下:

一、监督工作开展情况

第六监督小组充分认识实施民生实事项目的重大意义,高度重视区级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学校改扩建项目”的监督工作,自觉增强实施民生实事项目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监督办法》规定,制定监督计划、明确工作职责、结合代表小组活动,认真开展项目实施全过程监督切实将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工作落到实处。今年以来,第六监督小组对区级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学校改扩建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4次监督,分别于4月、7月、9月、12月各开展了一次,通过实地视察、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现场提问交流等方式,对该项目推进情况、资金使用情况、产生效益、存在的问题困难等进行详细了解后针对性地建言献策,并第一时间将监督工作情况形成纸质材料上报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紧抓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惠民。

二、项目实施情况总体评价

(一) 完成情况

学校改扩建项目实施内容是建成绵阳职业技术学校产教融合实训中心和涪城特殊教育学校综合楼,启动绵阳市滨江小学(成绵路滨江校区)改扩建项目。已完成绵阳职业技术学校产教融合实训中心和涪城特殊教育学校综合楼建设,有力改善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设施,新增130个特教学位,有效提升3600余名教师生产教融和实训能力。启动成绵路滨江校区改扩建项目,前期勘察设计和报规报建已基本完成,现基坑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完成率100%。

(二)测评情况

2022年12月13日,第六监督小组召开2022年区级民生实事项目“学校改扩建项目”测评工作会,共有人大代表、专业人员代表、选民代表等40人参会。测评会上发出《2022年区级民生实事人大票决项目实施过程评估测评表》40张,收回40张,组织领导情况“好”得票40张,得票率100%,;项目推进情况“好”得票40张,得票率100%;实施结果情况“好”得票40张,得票率100%;建管机制情况“好”得票40张,得票率100%;群众满意度情况“好”得票40张,得票率100%;总体评价情况“好”得票40张,得票率100%。从测评结果看,“学校改扩建项目”得到了参评人员的广泛好评。

(三)总体评价

2022年度区级民生实施项目—学校改扩建工作总体实施推进情况好,群众满意率和认可度较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职业技术学校产教融合实训中心已建成投入使用。投用后,可以容纳约1300名学生同时上课、实训,不但解决了学校功能室严重不足的问题,还形成了集教学改革、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社会服务、证书培训为一体的产教深度融合发展的平台,保障了“项目教学” “仿真教学” “案例教学” “情景教学”和“理实一体化教学”的要素,让学生能及时了解所学专业的最新动态和前沿技术,有利于学校培养高素质的技术人才,向高校输送更多的具有大国工匠潜质的人才。同时拓展了社会培训的空间,拓宽了技能培训的类型。二是涪城特殊教育学校综合楼已建成投入使用。综合楼的建设不仅解决了校舍和功能室严重不足的问题,还新增130个学位,为全市残障儿童、少年的义务教育、特色教育、职业教育、高中教育发展和康复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使学校的办学条件更加标准化、信息化、现代化,为学校职业教育、融合课程的完善提供保障,让课程设置和康复训练更精细化,助力残疾青少年终身发展,培育学生掌握一技之能,不给家庭和社会增加负担,成为一个幸福的,对社会有用的人。

三、意见建议

一是加强项目管理,定期监督。建议成立“涪城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专班”,落实专门工作力量,统筹做好学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进工作;加强对项目完成进度的监督和管理,有效促进项目优质完成。

二是加快项目建设,及早建成。加快滨江校区改扩建建设进度,满足该片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的需求,改善办学条件,完善学校功能,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幸福感和获得感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