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度省、市级民生实事工作情况

2023-01-10 10:08文章来源: 区目标绩效办
字体:【    】 打印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区共承接省市民生实事共33项,其中,省级民生实事20项;市级民生实事13项,截止12月底,均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健全工作机制。一是高度重视,狠抓落实。涪城区建立区级领导牵头负责、区人大政协监督指导、区委目标绩效办跟踪督查、责任单位具体落实、属地乡镇协调配合的五级责任管理机制”。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多次专题研究、安排部署民生实事推进工作。涪城区委书记、区长多次深入民生实事现场,调研御营坝片区棚户区改造、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涪江绵阳赵家脊段防洪治理项目、生活垃圾分类转运站建设项目等民生实事项目,亲自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和困难,督导和推动项目建设。二是及时明确任务,分解压实责任。省、市级民生实事目标明确后,区委目标绩效办迅速进行分解下达,印发民生实事目标任务、资金分解和进度安排表,明确每一个项目时间节点表,保障后续推进实施。三是坚持目标导向,立体监督。我区在坚持“五级责任管理机制”和“三跟进”项目推进法的基础上,强化跟踪问效,拓宽社会监督渠道,加大对民生实事的监督力度,聘请了20名“两代表一委员”和社会各界代表为民生实事义务监督员,来全过程监督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设,确保民生项目建得更好、民生实事办得更实,对照预算及资金筹集计划,对比全省、全市预算下达和资金拨付情况,加快民生工程项目资金下达、拨付进度,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全区资金拨付全部达到或超过“双达标”要求。二是加强衔接,确保落实。各责任单位加强对上争取和对下协调的力度,保证工程质量和进度,确保施工安全,按序时进度拨付资金。三是加强监督管理,提高项目质量。各责任单位通过业务规范和指导,建立项目进度跟踪、对比和预警机制,采取各地自查、监管部门督查、社会力量监督的方式合力推动各项监管制度落实;区财政、审计等部门及时跟踪项目进展,加强资金、招投标等监管。同时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和群众参与民生工程建设和监督管理。

(三)突出特色,打造工作亮点。一是多渠道保障资金。对财政资金预算、拨付开辟绿色通道,同时,通过社会融资、群众自筹、企业参与等方式多渠道筹措资金,保障民生实事推进。如普惠托育服务提升项目,通过“政府搭台、医院主导、第三方参与”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多渠道筹措资金,全面推进项目建设。二是创新工作方法。御营坝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中,创新推行“打捆实施、弥补亏损,异地安置、共同提升,先安后拆、主动引导”的办法,项目先启动安置房建设,极大的鼓舞了群众参与改造的热情,降低了安置成本,保障改造工作顺利进行,实现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全部向社会免费开放优化涪城区公共文化阵地布局,在全区服务大厅、工业园区、农业主题公园等地建设10个微型图书馆,拓展四级服务网络,选取30个行政村,开展魅力涪城乡村情“村晚”惠民演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促进乡风和谐。三是切实整合资源。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水平项目中,全力践行“服务群众有热度,参保覆盖有广度,守护健康有力度”工作理念,聚焦“三度”锻造医保队伍,举办业务讲座解读最新政策,开设“医保论剑”狠抓业务练兵,全方位打造高效便民服务四是加强项目监管。“涪江绵阳赵家脊防洪治理”项目中,提早谋划,坚持挂图作战,顺排工序、倒排工期,针对土地报批、招投标、环保预警、汛期、物料运输等易发影响工期的情况,未雨绸缪,制定工作预案,在前期工作中抢抓进度,尽量把工作向前赶,确保工作全面完成。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