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区级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实施情况

2023-01-10 10:01文章来源: 区目标绩效办
字体:【    】 打印

2022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工作要求,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心解决、尽责落实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突出问题全面完成区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票决出的2022年10件区级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年度目标任务。

一、2022年区级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实施情况

截至202212月底,10件人大代表票决项目全部达到年度目标任务要求。

(一)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一期)项目。更新改造55所学校信息化设备设施,升级830套班班通建设智慧化网络平台等,用信息技术手段变革和改进课堂教学,打造智能高效的课堂教学环境,通过智慧的教与学,让城乡学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惠及学生6

(二)青少年近视防治工程项目。完成37所公立学校1000间教室智慧灯光改造,更换13000余套升降式课桌椅,5.2万名在园幼儿、中小学生进行视力筛查,开展健康科普讲座10,有效改善教室硬件设施,创造良好学习环境,有效降低近视率

(三)老旧小区消防安全整治项目。完成331三无老旧小区灭火器、室内消火栓枪头、水带、应急照明灯配置工作,有安装条件的30三无老旧小区建设电动车集中充电点,从源头上解决电动车飞线充电现象,提升消防安全隐患治理能力,惠及群众8.5

(四)人力资源市场建设项目。按照一园三区五站发展模式,智能招聘大厅、临港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工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均已投入使用,不断开拓居民家门口就业渠道,1000余人提供就业,解决个人就业难,企业招工难等问题。

(五)城镇困难群众精准帮扶提标扩面工程项目围绕提标扩面目标持续开展五润行动,润心关爱行动发放各类关爱补助9195人次200.32万元;润康医疗行动帮扶444人次报销182.90万元,资助1737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投入资金55.58万元;润安体检行动完成免费体检1222人,建立健康档案1937名,家庭医生签约1937名;润禾助学行动为281名城镇困难家庭学生发放资助金66.725万元;润视文化行动完成入户安装并开通节目1116在兜牢困难群众基本保障的基础上,扩大帮扶范围,提升帮扶标准,提高困难群众幸福指数。

(六)污水管网新建项目。完成960污水管网铺设一体化污水提升站及其它相关附属设施建设将石塘街道浸水片区生活污水纳入城市管网,改善周边5000余名群众人居环境提升生活品质。

(七)涪江右岸绵阳丰谷段防洪治理工程(一期)项目。完成赵家脊右岸0.775km护岸工程、内河濠丰谷侧1.34km堤防工程主体及内河濠防洪抢险交通桥建设,完善丰谷赵家脊片区防洪体系,最大程度束水归道、护民平安,保护耕地面积约1400亩,保护人口1.2

(八)城乡公共文化提质工程项目完成区政务服务大厅、工业园区、农业主题公园等10个微型图书馆建设,拓展四级服务网络,惠及群众约4万人;选取30个行政村,开展魅力涪城乡村情村晚惠民演出,观看群众达到1万余人,不断丰富全区老百姓的文化生活,促进乡风文明和谐。

(九)学校改扩建项目完成绵阳职业技术学校产教融合实训中心和特殊教育学校综合楼建设,改善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设施,有效提高3600余名职教师生产教融合实训能力,新增130特教学位,化解特殊教育学位不足问题,提升教育质量,扩大办学社会效益,启动成绵路小学滨江校区改扩建项目前期工作。

(十)乡村道路修复提升项目完成杨家镇、吴家镇15千米村村通道路由原来的3.5米扩宽至4.5米,修复山体整体沉陷的八孔路段,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整治,路网结构持续优化,方便杨家镇、吴家镇等地约20万人群众出行。

二、主要工作举措

(一)高度重视,健全工作机制。全区建立区级领导牵头负责、区人大监督指导、区委目标绩效办跟踪督查、责任单位具体落实、属地乡镇协调配合的五级责任管理机制”,确保了项目责任明确、推进有序、成效明显。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多次专题研究、安排部署民生实事推进工作。区委书记、区长多次深入民生实事现场,调研涪江右岸绵阳丰谷段防洪治理工程(一期)、老旧小区消防安全整治、人力资源市场建设等民生实事项目,亲自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和困难,督导和推动项目建设。

(二)立体监督,多维度检验项目。在坚持“三跟进”项目推进法的基础上,不断拓宽监督渠道,加大对民生实事的监督力度,结合区委“三季度看民生”拉练部署,将区级人大票决民生项目,参与到其中,晒一晒“成绩单”,通过实地走访,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现场感受各项目新进展、新情况,切实做到找差距、学经验、明方向、导压力,充分激发民生部门在比拼中攻坚克难、奋勇赶超。在全区聘请20名民生实事义务监督员,全过程实地监督项目建设,同时,通过影像图片记录每个项目建成过程,以视频方式,向全体代表汇报完成情况。

(三)大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民生实事的宣传,既包括民生政策的宣传,也包括民生成效的宣传,坚持把民生大宣传作为推进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价值传递,将民生宣传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议事日程,竭尽所能地把区委、政府的民生政策主张讲全面、讲清楚、讲透彻。全区全年在《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国家级媒体上刊登各类民生宣传信息428条,在《四川日报》、四川新闻网、川报观察等省级媒体上刊登、刊播各类民生信息290余条,在《绵阳日报》《绵阳晚报》、绵阳电视台、直播绵阳、绵阳民生实事网等市级媒体上刊登、刊播民生信息共计602余条

三、下步工作措施

2023年,我区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对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重要指示决策部署,坚持以民生事业高质发展为导向,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指导下,区人民政府将全面总结去年的工作经验,不断完善民生实事各类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区级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实施。借此机会,也恳请人大代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监督政府工作,推动政府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加快探索西部地区共同富裕的涪城路径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