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一体化政务

多措并举强化协同
确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顺利运行

发布日期:2019-01-04 09:20文章来源: 区行政审批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多措并举强化协同

确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顺利运行

涪城区政务服务中心  2019年1月3日


2018年,涪城区高度重视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运行工作,措施得力,成绩斐然,在全市各县(市、区)中成绩突出。8月起全面融入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2.0版运行,截止12月底,涪城区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2.0版,认领上报事项6852项,认领上报率100%,事项网上可办率94.6%,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98%,承诺提速达70.3%;在2.0平台受理办件88701件,按时办结率100%,办件量在全市各县(市、区)中名列前茅,其中行政许可办件38784件,排名第一;区级所有部门和乡镇街道均已正式使用2.0平台受理办件,实现平台办件部门单位全覆盖。现将涪城区主要做法简要汇报如下。

一、认真梳理认领事项,着力事项融入全覆盖

一是事项涉及部门、单位全覆盖。根据省级公布的三项清单: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18年版)、行政权力事项清单(2018年版)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2018年版),涪城区组织编制公布了涪城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18年版)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2018年版)。涪城区共有行政许可事项240项,公共服务事项136项。在省一体化平台2.0版8月份开始启用后,涪城区立即组织所有具体承担三大清单事项的28个区级部门按照区级2018年版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及省级2018年版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在平台认领事项,完善信息。二是事项类型全覆盖。认领并上报通过事项,包含行政许可等10大类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区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员,随时关注平台升级,一旦有省级部门下发新的事项,立即通知对应部门根据区级三项清单,确定区级是否具有权限,若有立即认领,完善基础信息并上报。三是事项实施层级清晰。事项认领不片面追求认领数量,而是根据事项实施层级(区县级),严格按区级三项清单认领上报。

二、实时录入平台运行,着力办件过程全公开

(一)点面结合,培训到位。

5月份涪城区开展了区级部门和乡镇(街道)两次集中培训,为乡镇(街道)创建了平台管理员。在8月份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2.0版上线后,涪城区在市级培训后再次开展了针对区级部门和乡镇(街道)的两次集中培训,在事项基础信息填报、流程配置,尤其是事项运行上通过大屏投影在平台实际操作进行了详细讲解,同时请交通运输局平台实际运行人员现场操作,效果明显,参训人员基本掌握了平台使用方法。

与此同时,我们还针对部门人员在平台运行使用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实时线上线下指导监督,采取远程协助指导和上门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帮助部门、乡镇(街道)人员解决问题。

通过集中培训和单独指导相结合,确保了一体化平台区级各级使用人员都能尽快熟练掌握平台运行使用方法。

(二)突出重点,以点带面。

在事项基础信息的填报上,对重点信息力求精准、完善。比如:“申请材料”、“办理地点”、“咨询投诉电话”、“办理时限”等信息,一旦填错影响群众办事,则必须确保信息精准、完善,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质量。次要信息但求拥有、不求准确、容后完善。比如:“事项来源”,即便填写不够准确也并不影响平台受理办件,因此如果不能确定事项是由哪个层级发文下发的,则先暂时选择如“来自国家部委或省政府”即可,待平台运行顺畅后再行确定修改,这样可以大大加快事项基础信息填报完整速度,提升部门融入省一体化平台效率。

在平台运行上抓住几个重点部门,推行平台实际受理办件,再逐步推开到更多部门。我们确定城管分局、卫计局、交通运输局作为重点部门,将无部门办件系统的政务服务事项纳入一体化平台实际受理办件,实时录入、网上审批、实时出件,真正实现了在平台接办件。8月以来,三部门在一体化平台实际受理6611件,办结6437件,所有办件全部上线运行。

三、多管齐下分工合作,着力信息完整度、准确度和及时性

为确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信息完整、准确、及时,我们多管齐下、分工合作。一是随时保持与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技术后台秦建明、黄兴超老师联系沟通,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商讨解决办法,确保涪城区事项基础信息、办事指南等信息完整准确及时。二是由乡镇(街道)负责采集乡镇(街道)及所属村(社区)简介、办理事项、办理地点图片等基础信息。三是由区政务服务中心负责添加、更新、完善乡镇(街道)、村(社区)信息。因措施得力,涪城区11月份即在全市各县(市、区)中率先完成区政务服务中心、乡镇(街道)和村(社区)信息的新增和完善;涪城区事项认领上报,基本信息完整度、准确度和及时性始终在全市各县(市、区)中名列第一。

四、注重两个结合,着力协同联动

(一)与“最多跑一次”、“一窗制”等改革相结合。

“最多跑一次”、“网上办”等事项办理是对平台运行成效的检验;平台是“最多跑一次”、“网上办”事项全面落实,真正让群众少跑的重要载体和支撑。根据国务院、省政府“放管服”改革要求,涪城区对28个区级部门的政务服务事项逐项进行详细甄别,根据事项特点确定网办深度、跑现场次数、办理承诺时限,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网上可办率94.6%,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98%,承诺提速达70.3%。

深入推进“一窗制”改革,9月30日公布入驻区政务服务中心部门纳入“一窗制”政务服务事项清单166项,10月底调整增加部门办事大厅入驻“一窗制”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最终确定入驻政务服务大厅和部门办事大厅政务服务事项435项(大项),在一体化在服务平台涪城区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率94%;纳入政务服务大厅和部门办事大厅“一窗制”政务服务事项301项(大项),占比52%。同时,在一体化平台及时进行了更新。

(二)与提升智能服务水平相结合。

区政府在区级财政极其困难的情况下,投入145万元对区政务服务实体大厅进行升级改造。按照“最多跑一次”和“一窗制”服务模式,调整优化功能分区,完善窗口布局,综合窗口由8个扩展到20个,扩建群众办事等候休息区域,新建群众办事自助服务区。配套对接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软硬件设备,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区,目前大部分设备已到位,配套软件正在调试中,部分设备已投入使用,预计3月底前可全面投入使用。届时,区政务服务实体大厅将建成功能分区明确、智能设备辅助、无线WiFi全覆盖的智能化政务服务实体大厅,让群众办事更加便利化、智能化,做到办事休息有座位、排队等候有提示、办事过程有显示、自助办理有指导。为涪城区“一窗制”改革,推行“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分类审批、一窗统一出件”工作模式,提供坚实的硬件基础。

加大投入,全面升级。2018年涪城区新建国土不动产办事大厅,南山街道、城厢街道、工区街道相继进行升级改造,标准化规范化程度明显提高,智能服务水平有效提升。

五、注重监督考核,着力工作落实

一是将一体化平台运行纳入区年度目标绩效管理,并作为核心考核指标,权重达到政务服务工作的50%。

二是区级分管领导、区级部门(单位)具体工作人员实行目标绩效考核全覆盖,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启动问责追责。

三是定期通报工作进度和工作质量。结合省第三方评估,涪城区从11月7日开始,连续三周每日通报一体化平台工作进展情况,着重平台受理办件情况,促进平台运行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