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活禽屠宰项目(定点宰杀)环评文件拟批复公示

2022-01-11 14:17文章来源: 区生态环境局
字体:【    】 打印

关于活禽屠宰项目(定点宰杀)环评文件拟批复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我局拟对活禽屠宰项目(定点宰杀)环境影响报告表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审批意见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2111-2022117日(5个工作日)。

一、项目名称:活禽屠宰项目(定点宰杀)

二、建设地点: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吴家镇长福村九组

三、建设单位:四川科富朗德鹅业有限公司

四、环境影响评价机构:四川华评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五、项目概况

四川科富朗德鹅业有限公司将原有养鹅场改建为活禽屠宰厂,不再进行朗德鹅养殖。养殖厂房内部进行改建,办公生活设施、锅炉房、其他辅助配套设施依托原有养鹅场。项目建成后可达到年屠宰活禽300万只,占地面积5.54亩,其中生产车间占地1500m2,检验检疫及办公场地占地500m2,家禽进出卸货场占地1000m2,生产设备为一体化家禽屠宰流水线设备,生产时间每日屠宰8小时,年生产300天,用工人数15-20人。项目不提供食堂及住宿。第二期建设完成,项目总占地面积10000m2,屠宰车间占地6000m2,检验检疫及办公场地占地1000m2,家禽进出卸货场及暂存冻库占地3000m2

项目总投资800万元,环保投资30万元。

六、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项目营运期水污染防治措施:项目运营期废水主要为禽类屠宰生产废水、员工生活污水。禽类屠宰生产废水经污水处理站处理,生活废水经预处理池处理后进入厂区内的污水处理站处理。污水处理达到《肉类加工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457-92)禽类加工三级排放标准后,近期外运至吴家工业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入涪江,远期待市政污水管网建成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至吴家工业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入涪江。

(二)项目营运期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本项目营运期间的废气主要为屠宰车间恶臭,污水处理站恶臭及锅炉废气。禽类屠宰车间恶臭,车间进行密闭,恶臭通过排风管负压收集后,经生物除臭装置处理处理后,通过厂房屋顶排气筒排放。每日屠宰完毕后及时采用高压水枪及时冲洗,减少胃内容物、血水等在车间停留,从而减小恶臭源强。及时清理待宰场以及屠宰车间内的粪便、胃内容物等废弃物;运输过程中采用桶装密闭措施,减少废气排放量。待宰圈恶臭,车间密闭恶臭通过排风管排出场外,喷洒除臭剂。对污水处理站喷洒除臭剂。恶臭能够做到达标排放,对周围大气环境影响甚微。

(三)项目营运期噪声污染防治措施:项目噪声主要来源于屠宰设备噪声,待宰禽类噪声。项目通过选用先进的、噪声低、振动小的设备,并采取减振垫等对主要运行设备进行降噪处理;对于汽车运行噪声,通过加强管理,对进出本站的车辆禁鸣喇叭,尽量减少机动车频繁启动,规范站内交通出入秩序等措施降低车辆噪声;对各类设备进行定期维护,发现声源发声异常时必须及时检查、解决。正常运营情况下,采取上述措施后,本项目运营期厂界噪声能够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的2类标准限值要求。

(四)项目营运期固体废物处置措施:项目运营期固体废弃物主要分为病死和检疫不合格禽类、污水处理站污泥、生活垃圾、羽毛、禽类胃肠内容物、粪便和血。生活垃圾每天由环卫部门定时清运,外运至城市垃圾处理场填埋处理。病死和检疫不合格禽类单独收集后运至防疫部门指定处置地点。污水处理站污泥由环卫部门进行安全、清洁、无害化处置。同时,在垃圾和污泥的储运过程中,尽量封闭进行,以期最大限度地降低对环境的不利影响。禽类胃肠内容物及粪便每日收集在塑料桶内加盖外委处置,不在厂内进行发酵。禽类屠宰血和羽毛收集后外售综合利用。

(五)项目地下水及土壤污染防治措施:屠宰车间采取可靠、有效的防渗措施,避免污染地下水与土壤。

(六)项目环境风险防范措施:严格落实环境风险防范措施。项目须落实安全生产,完善企业环境风险应急预案,加强对各项生产装置、环保设施的运行及维护管理,加强日常监管,确保环保设备的正常运行。

七、相关部门意见:

本项目为禽类屠宰项目,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第29号令《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本项目不属于其中鼓励类、限制类与淘汰类,按照国务院国发[2005]40文件《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暂行规定》,本项目属于允许类。

八、项目开工建设前,应依法完备其他相关行政许可手续。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上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联系电话:0816-2388563(绵阳市涪城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服务股)

通讯地址:绵阳市文庙街13

邮编:621000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