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涪城生态环境局
关于绵阳市北源塑胶有限公司
年产一千万只电子遥控器按键生产线项目
环评文件拟批复公示

2020-09-14 16:13文章来源: 区生态环境局
字体:【    】 打印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我局拟对绵阳市北源塑胶有限公司年产一千万只电子遥控器按键生产线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审批意见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0年914-2020年918日。

一、项目名称:年产一千万只电子遥控器按键生产线项目

二、建设地点:绵阳市涪城区金家林总部经济试验区中街2号

三、建设单位:绵阳市北源塑胶有限公司

四、环境影响评价机构:深圳市澜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五、项目概况:本项目建设内容为:利用迅吉公司已建设的生产车间一间,建设电子硅胶按键生产线及布置配套生产设备,车间占地1400m2。项目总投资400万元,购置拉片机、切片机、压片机、手工丝印机及烘道等,达年生产电子遥控器按键一千万只的生产能力。

项目总投资4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30.7万元。

六、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施工期各项环境保护措施:

项目租用已建厂房,不涉及基础开挖、土石方工程等,仅进行设备安装、调试,须按国家和当地的有关规定及报告表提出的要求,控制和减小施工扬尘污染;合理安排施工时间,控制施工噪声,确保噪声不扰民;施工冲洗废水利用现有设施处理。

(二)运营期废水污染防治措施:

本项目运营期的废水主要有职工生活污水和生产废水。

1)生产废水

本项目生产废水主要为设备冷却废水。项目在生产过程中会使用水对压片设备进行冷却,每台设备后方设置两个冷却管用于设备冷却,冷却管与冷却池之间相连,设备冷却水部分循环回用,由于设备温度会使冷却水蒸发,需要定期补充新鲜水。

冷却池一年进行6次排放,每次向水池中填满 2m3水,共计排放量为 12m3/a。

项目冷却水主要用途为设备冷却作用,使用过程中不会与所使用原料及其他物质所接触,属于清净下水,可直接排放。

2)生活污水

项目用水按《建筑给水排水设计规范》(GB50015-2003)(2009年版)及《四川省用水定额》所制定的各项用水定额,本项目设食堂但不设置住宿,用水主要为员工办公、入厕用水。项目预计办公人员 40人,办公生产按每人每班 50L计算,则职工办公用水为 2 m3/d(600 m3/a)。则厂区生活用水总量为 2 m3/d,污水排放系数取 0.85,则生活污水排放量为 1.7 m3/d(510 m3/a)。根据同类项目类比调查,生活污水中污染物主要是 COD、BOD5、SS、NH3-N等,各污染物浓度分别为:COD≤350mg/L、BOD5≤200mg/L、SS≤300mg/L、氨氮≤30mg/L。

项目的办公生活废水依托迅吉公司已建预处理池进行排污,污水预处理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 GB8978-1996)三级标准后,由市政污水管网引至塔子坝污水处理厂,处理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一级A标后排入涪江。

(三)运营期废气污染防治措施:

本项目运营期间的主要大气污染物为压片过程中所产生的有机废气(VOCs)、丝印及烘烤过程中所产生的有机废气(VOCs)。

本项目拟将生产线按生产工序依次布置,产生VOCs工序的设备布置在厂区西侧和北侧,项目生产时可将门窗进行关闭,保持整个车间密闭;烘道为半密闭空间(仅设置出入口通风),烘烤过程中产生的有机废气从出入口逸出,同时,项目拟在压片机上方、手工丝印、点印工位上方及烘道出入口设置废气收集口对所产生的废气进行有序收集。报告表要求:建设单位需按规范在压片机上方设置集气罩、手工丝印工位上方设置集气罩及烘道出入口设置集气罩,集气罩面积覆盖有机废气产生点,将压片过程中产生的有机废气及丝印、烘烤过程中产生的有机废气进行收集,收集率不低 90%,然后将收集到的有机废气通过UV光解+活性炭吸附装置进行净化(净化效率不低于85%),净化后的尾气通过一根15m高排气筒排空。

(四)运营期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本项目噪声主要来源于生产过程中拉片机、切片机、压片机、空压机、撕边机及废气处理设备配套风机等设备运转过程中震动产生的噪声。生产设备均放置于厂房内部。

针对噪声产生情况及现场布置情况,建设单位拟采取以下措施进行厂区降噪处理:

1)合理布置噪声源,将主要的噪声源布置于生产厂房中部,尽量远离厂界,以减轻对厂界外的声环境影响;

2)选型上使用国内先进的低噪声设备,且各设备安装时采取台基减振、橡胶减震接头及减震垫等措施;

3)排风系统及废气治理系统等的所有风机的主排风管和进风管均安装消声器,管道进出口加柔性软接;

4)设备定期调试,进行维护。

经距离衰减、隔声减振措施后,项目可确保厂界昼间噪声均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 类标准,实现达标排放。

(五)运营期固体废物处置措施:

根据固体废物分类要求,项目所产生的固体废物分为一般固体废物和危险固体废弃物两类。

本项目一般固废包括:废包装材料、边角料及不合格品、生活垃圾。其中,废包装材料、边角料及不合格品集中收集后外售给废品收购站;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定期交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收集处置。

危险废物包括:废油墨桶、废丝网、废机油、废含油棉纱及手套、废活性炭。环评要求:对各类危险废物按危废管理要求进行暂存、转移和运输,交由有资质单位清运处理。分类使用密闭容器收集,暂存于厂区的危废暂存间,并定期交有相关资质的单位(项目已与成都兴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危废回收处置协议,详见附件危废协议)处理。

(六)运营期地下水保护措施:

污染物进入地下水的途径主要是废水通过垂直渗透进入包气带,进入包气带的污染物在物理、化学和生物作用下经吸附、转化、迁移和分解后输入地下水。根据工程所处区域的地质情况,本项目可能对地下水造成污染的途径主要有:危险废物暂存间存放危险废物、油类储存区等下渗对地下水造成的污染。

为有效规避地下水环境污染的风险,应做好地下水污染预防措施,应按照“源头控制、分区控制、污染监控、应急响应”的主动与被动防渗相结合的防渗原则。

根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地下水环境》(HJ610-2016)防渗分区原则,将本项目分划为重点防渗区和简单防渗区。

重点防渗区:危废暂存间、油类储存区及含矿物油使用设备下方。 

防渗技术要求为:危废暂存间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要求,铺设 2mm 厚防渗、防腐材料(建议使用 HDPE 或环氧树脂等),并设置防渗围堰或加装金属托盘等措施,防止因渗漏对地下水的影响,同时确保防渗系数 K≤10-10cm/s;油类储存区及涉及使用油品设备下方铺设 2mm 厚防渗、防腐材料(建议使用 HDPE 或环氧树脂等),并设置防渗围堰或加装金属托盘等措施,同时确保防渗系数 K≤10-7cm/s。

简单防渗:除重点防渗区以外的其他区域,采用一般地面硬化处理。

(七)运营期环境风险防范措施:

本项目存在易燃物质,可能会造成环境风险事故,为了尽可能的降低企业和人身安全事故率、减少环境的不良影响,需按照报告表中所提出的风险防范措施要求进行风险防范,切实做好风险事故防范,降低风险事故发生的可能性,确保环境风险总体可控。

七、相关部门意见

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与代码》(GB/T4754-2017)及国家统计局《关于执行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第1号修改单的通知》(国统字【2019】66号),拟建项目电子遥控器按键开发生产属于C2919其他橡胶制品制造,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令第29号令《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本项目不属于其中规定的鼓励类、限制类、淘汰类。另根据国务院《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暂行规定》(国发【2005】40号)第十三条的规定,“不属于鼓励类、限制类和淘汰类,且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为允许类”,因此,本项目属于允许类。

同时,涪城区发展和改革局出具的企业投资备案通知书(川投资备【2020-510703-29-03-421042】FGQB-0006号),准予本项目的备案。因此,本项目符合国家当前产业政策。

本项目位于绵阳市涪城区金家林总部经济试验区中街2号,租赁四川迅吉科技有限公司位于绵阳市涪城区金家林总部经济试验区中街2号已建厂房(3#车间部分)1400平方米用于生产建设。根据《绵阳市城乡规划局(现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规划审查意见》(绵城规审【2013】143号)文件,文件内容中说明:根据《金家林总部经济试验区控制详细规划》(方案),迅吉公司选址位置规划用地性质同意为工业用地。因此,项目建设符合涪城区自然资源资源和规划局建设规划要求。

本项目不在生态保护红线内、未超出环境质量底线及资源利用上线、未列入环境准入负面清单内,符合“三线一单”相关要求。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联系电话:0816-2388563(绵阳市涪城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服务股)

传真:0816-2225131

邮箱:myfchbj@163.com

通讯地址:绵阳市文庙街13号

邮编:621000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