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西南油气分公司产能建设及勘探项目部永兴1井组钻井工程项目环评文件拟批复公示

关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西南油气分公司产能建设及勘探项目部永兴1井组钻井工程项目环评文件拟批复公示

2020-07-24 14:05文章来源: 区生态环境局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涪城生态环境局

关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西南油气分公司产能建设及勘探项目部永兴1井组钻井工程项目

环评文件拟批复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我局拟对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西南油气分公司产能建设及勘探项目部永兴1井组钻井工程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审批意见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0年7月24-2020年7月30日(5个工作日)。

一、项目名称:永兴1井组钻井工程

二、建设地点:绵阳市涪城区新皂镇刘家坪村

三、建设单位: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西南油气分公司产能建设及勘探项目部

四、环境影响评价机构:中煤科工重庆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五、项目概况:本项目建设内容包含钻前工程、钻井工程、完井工程,新建120m×60m井场+50m×6m一体化区域,设5口常规天然气井。井型为直井,井别为风险预探井(永兴1井)、开发井(4口规划的开发井),钻井工程采用ZJ70钻机钻进。永兴1井组预计为含硫化氢天然气井。本项目仅为施工期,不涉及地面采气集输运营期。

项目总投资250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773万元。

六、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钻前工程各项环境保护措施:

项目钻前工程主要为井场、方井及生活区等辅助设施的建设,施工期短且工程量小,对外环境影响小、时间短,环境可接受。

1)废气: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扬尘少。施工机械车辆燃油废气量很少,散排。区域内居民分散,扬尘、燃料废气对居民生活影响小,只在钻前施工期产生,随施工的结束而消失,对大气环境的影响小。

2)废水:钻前施工不设施工营地,钻前施工队伍在当地居民家中吃住,生活污水纳入当地居民家的生活污水系统,如厕所、沼气池等,用于农业灌溉。

3)噪声:施工噪声主要是各种施工机械、设备噪声,由于本项目钻前工程施工量小,仅昼间施工,且施工时间短,施工噪声对区域声环境影响小。

4)固废:钻前工程土石方可场内平衡,设计中考虑将表层土土石方临时堆放在井场外表土临时堆场内,用作完钻后井场临时占地覆土复植用土。

(二)钻井工程各项环境保护措施:

1)废气污染防治措施

钻井作业期间井场接入电网作动力,备用柴油动力机、发电机废气由自带排气筒排放,对区域大气环境影响较小,不会改变区域的环境空气功能。测试放喷废气来自测试放喷过程中天然气燃烧,天然气燃烧后主要产生SO2NOx、CO2H2O,采用空中灼烧可降低废气的毒性。测试放喷时间短,污染物属短期排放,将随测试放喷的结束而消失,燃烧产物对环境影响甚微,在当地环境可接受范围内。

2)废水污染防治措施

钻井过程中产生的废水不落地系统处理后,回用于钻井泥浆调配用水;完钻阶段不能回用的钻井废水、洗井废水、酸化废水等废水在井场暂存,可回用部分运往孟家压裂液周转基地做同区域井组压裂液配制用水,不能回用的部分就近委托当地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同意的、有处理和接收能力以及环保手续齐备的污水处理站(厂)处理。生活污水设收集池收集后定期外委附近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通过以上措施可将本项目建设对当地地表水环境影响控制在当地环境可接受范围内,环境措施可行。

3)地下水保护措施

钻井全过程采用了套管固封井身,避免井筒内污染物进入地下水环境。同时导管段采用清水钻进,1~4开采用水基泥浆钻井,钻井介质较清洁,属无毒无害物质,从选用环境友好的钻井介质体系和优化钻井工艺方面入手从源头上控制地下水环境影响。井场内采取分区防渗措施,废水渗透进入表层冲击土的量很少,本项目废水外运综合利用或外委处理,不会长期贮存现场,同时在井场四周设置井界沟和清污分流水沟,严防场地废水污染物流出厂界,对区域浅层地表含水层影响很小,正常工况情况下不会影响周边居民饮用水安全。总体来说,项目对地下水的影响很小,采取的措施可行,控制在当地环境可接受范围内。

4)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根据预测结果,井组钻井施工作业期间会对周边较近居民点产生一定影响。采取的措施主要有备用柴油动力机、发电机等高噪声设备排气筒上自带高质量排气消声器降噪;高噪声设备置于活动板房内,隔声降噪;高噪声设备安装基础敷设减振垫层和阻尼涂料,减振降噪。本评价提出针对夜间噪声影响突出的问题,应对井口外300m范围内噪声超标的居民协商,通过临时搬迁或租用其房屋作本项目生活区用房的补偿方式来解决噪声污染问题,取得居民谅解,避免环保纠纷。

5)固废处置措施

本项目废水基泥浆、水基岩屑由不落地系统处理后(隔油、沉淀、压滤脱水)外运周边具有钻井固废相关处理能力且环保手续齐备的砖厂或水泥厂进行资源化综合利用,现场无外排量。废油属于危废,按危废进行罐装收集、管理,交有资质的单位处置或由施工单位回收利用,现场无残留。井场和生活区生活垃圾存放在垃圾箱内,按当地环卫部门要求进行处置,对环境影响轻微。废弃包装材料产生量少,采用集中收集,外售回收站回收利用。总体来说,采取上述固废处置措施是可行的,固废环境影响可控制在当地环境可接受范围内。

6)土壤污染防治措施

项目针对表土剥离,土壤层次、土壤结构改变,破坏原始植被,可能引起水土流失,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可恢复土壤的结构和功能,有效控制水土流失;项目针对各类污染物均采取了对应的污染治理措施,可确保污染物的达标排放及防止污染物垂直入渗的发生,可从源头上控制项目对区域土壤环境的污染源强,确保项目对区域土壤环境的影响处于可接受水平。因此,只要建设单位严格落实本报告提出的污染防治措施,项目对区域土壤环境的影响可接受。

7)项目环境风险防范措施

本项目地质条件、钻井深度、地层压力、天然气含量等综合开采条件在行业的开采井中属于中等不利,与工程地层情况类似的相邻井在钻井中未发生井喷失控事故,发生可能诱发井喷失控的不良现象很少,主要表现为井漏,未出现井喷情况。如果出现井喷失控,则需要对井口周边居民进行紧急撤离,并在15min内实施点火措施,减小井喷硫化氢对环境的影响。本项目采取风险防范措施尽量避免事故发生,同时完善环境风险应急措施,组织编制、学习、演练应急预案以便在事故发生后将影响降低到最小程度,在采取以上措施后,可将工程环境风险控制在可接受范围内。

七、相关部门意见

本项目为天然气勘探开发中的天然气开发工程,项目属于《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规定鼓励发展类产业项目中的第七条第一款(常规石油、天然气勘探与开采),因此本项目建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

根据绵阳市涪城区自然资源局《关于核实永兴1井组规划用地性质的复函》(绵涪自然资函﹝2020﹞81号),永兴1井组拟选址位置城乡规划未覆盖,与城乡规划无冲突。

项目符合《石油天然气开采业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四川省生态功能区划》等相关规划政策要求,不涉及生态红线。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联系电话:0816-2388563(绵阳市涪城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服务股)

传真:0816-225131

邮箱:myfchbj@163.com

通讯地址:绵阳市文庙街13号

邮编:621000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