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涪城生态环境局关于丰谷镇胜利路中段道路改造及雨污水管网建设工程项目环评文件拟批复公示

2019-11-13 09:15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涪城生态环境局

关于丰谷镇胜利路中段道路改造及雨污水管网建设工程项目环评文件拟批复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我局拟对丰谷镇胜利路中段道路改造及雨污水管网建设工程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审批意见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9年11月13日-2019年11月19日(5个工作日)。

一、项目名称:丰谷镇胜利路中段道路改造及雨污水管网建设工程

二、建设地点: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丰谷镇胜利路中段及衙门湾小区路段

三、建设单位:绵阳市涪城区丰谷镇人民政府

四、环境影响评价机构:苏州巨合环保技术有限公司

五、项目概况:拟对丰谷镇胜利路中段雨污管网进行布设;接幼儿园支路雨污管网布设;广场南路道路修复工程;衙门湾雨污水分流工程;道路建设约924.803m,雨污水管网约1524.4m。

项目总投资945.7万元,环保投资25万元。

六、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水污染防治措施:施工期废水主要来源于施工人员生活废水、施工废水。项目不在施工现场设置施工营地,施工人员均来自于当地,施工人员生活污水主要为如厕废水,依托既有设施处理。施工期间设置导排设施将施工废水水排入临时简易沉淀池,经沉淀后回用于施工场地洒水降尘等,不外排。

(二)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大气环境影响主要来源于施工扬尘、施工设备及车辆产生的燃油废气、沥青烟。扬尘采取晴天适时洒水,包括正在施工的路段及主要运输道路等,粉状材料(水泥等)运输罐装或袋装,不得采取散装运输的方式,不得随意堆放散落;施工中在施工场地、设置施工围挡(不低于2.5m),并在围挡设置喷水软管,减少施工和装卸过程中的粉尘飞扬现象,降低粉尘向大气中的排放;风速大于3m/s时,暂停土方开挖,同时采取苫布覆盖物料堆、对物料堆洒水等措施,减少扬尘污染;及时清运施工废物,暂时不能清运的废物应采取覆盖措施,运输沙、石、水泥、土方等易产尘物质的运输车辆以篷布密封遮盖,严禁洒落;土、砂、石料运输控制运输量,未超载,装高不超出车厢挡板;沥青砼和混凝土采用商混,不在设置沥青拌和站和混凝土拌和站;项目所有运输车辆均应按照《四川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办法》的规定,对机动车排气污染情况进行定期检测,当汽车尾气无法达标排放时,对其进行维修或淘汰;施工单位严格执行《四川省灰霾污染防治实施方案》、《绵阳市城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暂行规定》中关于“加强工地和道路扬尘整治”的规定,在施工期,严格控制建设施工扬尘。施工单位严格遵守各级人民政府制定的建设施工管理制度,全面推行现场标准化管理,主城区工地做到六必须(必须围挡作业、必须硬化道路、必须设置冲洗设施、必须及时洒水作业、必须落实保洁人员、必须定时清扫施工现场);六不准(不准车辆带泥出门、不准运渣车辆冒顶装载、不准高空抛撒建筑垃圾、不准现场搅拌混凝土、不准场地积水、不准现场焚烧废弃物)。

(三)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采用先进、低噪声设备和施工机械,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合理布置高噪声机械。

(四)固体废物处置措施:建筑垃圾和路面破碎弃渣及时清运至住建部门指定的场所;施工期施工人员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交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处置。

(五)地下水防治措施:对于管道敷设过程中的污水溢流做好疏导引流工作,避免污水下渗造成对地下水的污染;严格管理施工车辆和设备,严禁发生漏油等污染事故;施工期不得利用生活垃圾和废弃物回填沟、坑等。

(六)生态和水土流失防治措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的规定:企事业单位在建设和生产过程中必须采取水土保持措施,对造成的水土流失负责治理;修建公路和水工工程,尽量减少破坏植被;废弃的砂、石、土必须运至规定的专门存放地堆放,不得向江河、湖泊、水库和专门堆放地以外的沟渠倾倒;工程竣工后,取土场、开挖面和废弃的砂、石、土存放地的裸露土地,必须植树种草,防止水土流失。运输工程中的散落物要及时处理,施工时采取修建临时挡土墙、排水沟、覆盖塑料布等措施,并对施工期间产生的弃士及时清运,可有效防止水土流失。施工结束后应立即恢复植被,加大植树种草工作,实行绿色覆盖,减少硬覆盖。使用完毕后及时复垦尽量恢复原有植被,采取绿化措施;合理规划运输路线,加强土石方及原辅材料运输过程管理,装车时加防尘布覆盖士石方,防止在运输过程中撒漏。避免在交通高峰时期运输土石方及原辅材料。

七、相关部门意见:

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月本)(2013修订)》,项目属于“鼓励类”“二十二、城市基础设施9、城镇供排水管网工程、供水水源及净水厂工程”;同时绵阳市涪城区发展和改革局通过(绵涪发改固【2019】1号)文对《关于丰谷镇胜利路中段道路改造及雨污水管网建设工程立项的批复》进行了批复。项目符合国家现行产业政策。

项目位于绵阳市丰谷镇胜利路中段,根据《涪城区丰谷镇总体规划暨场镇控制性详细规划》,项目拟建用地性质为道路与交通设施用地(城市道路用地),未对现有道路进行扩宽等工程,符合城市规划要求,绵阳市城乡规划局出具了《规划审查意见》(绵城规审[2019]1号)意见,对项目进行了确认。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联系电话:0816-2228531(绵阳市涪城生态环境局环评股)

传 真:0816-2225131

邮 箱:myfchbj@163.com

通讯地址:绵阳市文庙街13号

邮 编:621000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