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城区突出环境问题集中攻坚整改工作简报第21期

2017-05-15 09:05
字体:【    】 打印

一、我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整改进度

截止5月11日,我区已有47项环境问题完成整改,完成比例79%,较上期无变化,目前,我区还有12项环境问题仍在整改中。省环保督察组反馈我区为责任单位的8个环境问题,目前已完成整改5项,较上期无变化。

(二)部门工作

环保局:上周,区环保局重点对违法违规建设项目进行清理整治,完成了19个建设项目的整治规范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清理整顿违法违规建设项目99个。

工信局:涪城区小企业小作坊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已下发各乡镇、街道,区工信局督促各乡镇加快小企业、小作坊整治进度。

水务局:新吴石支渠管理所加大灌区水环境治理工作力度,每天安排人员对所属40.42公里国管主渠道进行巡查,深入田间地头向灌区群众宣传环境治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利用各村广播反复宣传禁止焚烧桔杆,禁止向渠道、水库、塘、埝等水利工程丢弃桔杆及垃圾物,倡导桔杆还田、变废为宝。当前正值大春收割时节,环境治理工作任务依然较重,新吴石支渠管理所将继续加强水环境治理工作,确保灌区水环境达标。

燕儿河水库组织安全员、护林员集中开展了库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重点从三个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一是开展进库路、大坝和办公楼、料场等区域环境卫生整治,清理各类白色垃圾;二是组织人力,打捞库区水面漂浮物,净化水面,努力确保干净、整洁;三是开展大坝内坡除草工作,喷打除草药物,根治杂草,排除大坝内坡安全隐患。

城管执法分局:5月10日下午,区城管执法分局组织人员对辖区餐饮商家安装油烟净化装置情况开展专项检查,主要检查商户是否按照相关工作要求使用并定期保养油烟净化装置,排烟管道有无泄漏、净化设备有无故障隐患等。同时,检查辖区执法中队有无按照目标责任书开展工作。按照市、区秸秆禁烧相关工作要求,区城管执法分局狠抓落实,一是印发了分局《2017年城市规划区涪城辖区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具体部署了工作任务和目标;二是积极在青义、龙门、丰谷、吴家、新皂等乡镇开展秸秆禁烧夜间巡查工作。截至目前,共开展巡查15次。

住建局:5月8日,区住建局陶康前往新老茶树实地勘察,并对接规划局涪城分局,积极推进该片区排污设施及配套管网的建设。

农业局:5月11日,区政府办、区农业局、区环保局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到石塘、石洞、吴家、新皂等乡镇进行督查,抽查已关停养殖场的清圈情况,督促乡镇加快整改工作进度。截止5月11日,全区禁养区拟关停养殖场户587户,已关停养殖场户530家。

城郊乡:上周,清理整顿关停企业、小作坊3家,共关停、搬迁企业、小作坊16家;摸排大包梁村4家企业,摸排下龙溪村18家企业;向区环保局环评股报送辖区内愿意申报环评的94家企业、小作坊名录;再次清理辖区内未按时办理环评的企业10家,其中3家已关停搬迁,另外7家已发放《城郊乡关于清理整顿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的通知》,要求5月底前办理好环评;大包梁供水站经绵阳市涪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水质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要求,并出具检验报告书。

石塘镇:石塘镇环境保护工作紧紧抓住重点时间节点和重点工作环节,本周,我镇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镇农办、环保办联合开展了以“秸秆禁烧”为主题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将“秸秆禁烧”巡查工作纳入日常值班,对辖区实现全天候不间断巡查,要求各村(居)制定巡查值班表,充分利用宣传巡查车、广播、LED屏、标语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秸秆禁烧”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全镇共巡查超过80余人次。二是镇农办、环保办、督查办继续加大对养殖户关停工作的指导、督促力度,对按期关停的养殖户及时拨付奖补资金,对本周关停的养殖户及时进行验收,对尚未彻底完成关停工作的养殖户进行耐心劝导,并帮助其寻找销售渠道。

龙门镇:龙门镇环保办巡查人员不定时对辖区内环境卫生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利用横幅、宣传栏、广播、微信和宣传车等形式加大对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和禁烧氛围。同时,强化值班制度与巡查制度,值班人员和巡查人员对辖区的值班情况及巡查情况如实填写,严控“第一把火”,努力实现“不见烟雾、不见火光、不见黑斑”的目标。5月11日,组织志愿者队伍对场镇卫生秩序进行整治,劝导不文明行为,以实际行动很好地诠释了“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的环保理念,率先垂范带动广大群众爱护环境、保护环境。

青义镇:积极配合区工信局工作要求,建立健全整治方案,进一步完善整治台账,清查小作坊(企业)是否办理环保等相关手续,目前已搬迁2户小作坊企业。

新皂镇:按照区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有关要求,新皂镇以“改”为重点,主动作为,攻坚克难,九根树村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取得初步成效。截至目前,52户畜禽养殖户签订了环保承诺书,15户畜禽养殖户与鸡粪处理场签订了鸡粪处理协议,26户养殖户主动关停,17户养殖户实施规范化整改,同时,整治露天晾晒鸡粪38亩。

通过组织养殖户到北川、盐亭等地农旅结合村社参观学习,采取召开会议、入户座谈等形式宣讲环保政策法规,让养殖户明白规范化养殖对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得到了养殖户的理解和支持。截至目前,已有未在禁养区的18家肉鸡养殖户和8家蛋鸡养殖户主动关停。

在摸清畜禽养殖污染情况后,新皂镇以问题为导向,邀请农业、环保等部门现场科学指导畜禽养殖整治。一是改死鸡处理模式。在总结以往处理死鸡办法的基础上,新皂镇运用市场化手段,采取“集中收集,统一转运,集中焚烧”模式处理死鸡。目前,投资6万元建立了1处收集点,每天统一转运1次进行集中焚烧,初步解决了死鸡带来的环境污染的问题。二是改蛋鸡养殖设施。全村已有17户养殖户投资35万元实施了饮水喷头、刮粪器、粪池规范整改,基本实现了蛋鸡养殖设施的全部整改,有效解决了鸡粪每天收集和统一转运的问题。三是改鸡粪处理工艺。绵阳国本农业有机肥厂已取得环评手续,预计投入100万元按环保规范要求实施整改。赵龙术鸡粪处理场通过改变工艺流程和购买最新生物发酵剂,鸡粪处理异味得到有效改善,现正准备申请环评。

新皂镇专门成立了由1名副书记任组长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全权负责九根树村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并建立每周一下午例会制,研究解决整治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由镇主要领导采取定时与不定时的方式,督查整改情况。今年以来,已督查15次,提出具体整改问题30余个,并逐一整改落实。

石洞乡:继续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已关停的养殖场进行痕迹清理;正在关停的督促加快关停进度,截至目前已关停养殖户59户。开展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乡政府于5月9日召开了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推进会,会后乡政府与各村(社)签订了秸秆禁烧工作目标责任书;各村加大禁烧宣传、巡查力度,确保实现“不见烟雾、不见火光、不见黑斑”的工作目标。

关帝镇: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再次组织全镇干部召开环保工作推进会。党委书记张琦伟要求全镇干部齐动手,将我镇卫生死角彻底清除,杜绝现任何违规乱排、乱倒垃圾现象,发现问题严肃处理。5月11日,我镇配合区环境监察执法大队现场处理玉皇垃圾填埋场将污水放到我镇水塘村一事,执法大队工作人员现场提出了技术指导。

丰谷镇:5月9日下午,丰谷镇镇长带队,镇经发办和相关村社干部参与,对辖区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联合专项检查。检查中发现,部分畜禽养殖户仍存在存栏数较多、整改不深不到位等问题,检查组对现场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一是通过变卖和减少母猪、子猪来控制存栏数;二是通过拆除部分圈舍来缩小养殖规模;三是修缮沼气池,增强处理粪便能力。

5月11日,丰谷镇再次组织住建环保办和经发办等相关部门,对限养区域内的养殖户进行检查。从检查的情况看,养殖户环保意识明显增强,认识到了环保问题的严峻性和重要性,能够积极配合镇村整改。目前,我镇畜禽养殖户周边环境良好,畜禽粪便直排污染问题也得到了有效遏制。

玉皇镇:5月8日上午,玉皇镇组织召开了环境保护及秸秆禁烧工作会议,镇党委全体班子成员、全体机关干部、各村(居)书记、主任参加了会议,分管副镇长李宏组织大家学习了《关于印发<涪城区玉皇镇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关于转发<中共绵阳市涪城区委绵阳市涪城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文件精神,他强调秸秆禁烧工作是近期工作的重中之重工作,秸秆禁烧领导小组每天深入村社,全方位、全时段、高频率、高强度地监控检查,力争实现辖区内“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的目标。会上镇村两级还签订了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目标责任书。同时,我镇的畜禽养殖关停公示结束,已向区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申请验收。

金峰镇:经过我镇实地调查王道安拦水设施,并经区公安局、镇派出所的审批同意后,镇人民政府决定进行爆破拆除。5月8日上午,绵阳市海川爆破工程有限公司组织完成了爆破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下午3:00,区公安局、镇派出所组织警力到现场进行监督,镇机关干部20余人到爆破现场实施警戒。分水村四职干部积极对附近居民、过路群众进行安全防范通知等工作。下午3:45分,爆破准时进行,一次性成功炸出了缺口,达到预期目的。此次爆破未对周围居民和房屋产生影响。

杨家镇:5月9日下午,镇党委政府召开了环境治理大会,镇辖区企事业单位,村(居)干部及重点路段社长参会。会上,分管副镇长王鸿对沿线环境卫生,畜禽养殖关停及排污整改,秸秆禁烧工作作了明确要求:一是秸秆禁烧宣传,镇上制定14副标语,场镇两幅,各村居挂一副;制定了宣传音频,各村复制后保证每天播放三次以上。二是环境卫生整治,要求各村重点沿线道路的保洁做好,万和村及团阳寺村做好安置点内的保洁工作。三是畜禽养殖整治,各村要再次对畜禽养殖进行摸底,建立台账,通过村民自治,要求养殖户限期对畜禽污染进行清理,并加强监督。上周,杨家镇继续加强秸秆禁烧巡查工作。

吴家镇:继5月4日我镇发出禁烧紧急通知后,要求各村宣传到户,同时各村广播每天宣传禁烧政策,白天由镇禁烧巡查组全镇巡查,晚上由镇值班人员全镇巡查,一经发现焚烧秸秆的行为,将层层追责,并对当事人给予处理。

二、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要进一步强化“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务必高度重视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落实各项整改任务。同时将自查中发现的其他环境问题纳入整改台账,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确保在中央环保督察前尽早落实。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