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2021-03-24 09:55文章来源: 区政府办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涪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 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涪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是协助区政府领导同志处理区政府日常工作的机构。

其主要职能是:

(一) 协助区政府领导同志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承担《政府工作报告》和区政府领导同志重要文稿、区政府综合性文稿的起草工作。办理市委、市政府及市直各部门、其他县区来文来电。指导全区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
    (二)研究试验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级各部门请示区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意见,报区政府领导同志审批。
    (三)承担区政府重要会议、调研的筹备、组织、会务工作,协助区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实施会议决定事项。
    (四)承担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领导,区委领导同志重要批示、指示及交办事项的催办、督办、报告;承担区政府领导同志批示、指示、交办事项的催办、督办、报告。
    (五)根据区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对试验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级各部门间争议问题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报区政府领导同志决定。
    (六)负责区政府值班工作,指导、督促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区政府各部门值班工作,及时报告重要情况。
    (七)承担区政府办公室办理的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批评、意见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指导区政府部门的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批评、意见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
    (八)围绕区政府中心工作和区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组织专题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政策性建议。

()负责督促落实区政府金融工作部署,负责地方金融机构和金融中介机构的行业管理和服务,维护地方金融秩序。

(十)承担全区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管理、政务公开协调、行政效能建设、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十一)承担区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行政管理职能。

(十二)承担区级公务用车行政管理职能。

(十三)承担全区公共机构节能行政管理职能。

(十四)指导区政府系统办公室工作。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

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十五)归口领导绵阳市涪城区大数据中心、绵阳市涪城区

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十六)完成区委和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七)有关职责分工
    1.全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方面。区政府办公室承担拟订区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的相关制度、办法,牵头进行办公用房的规划编制,并组织实施;承担区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的维修立项审批等工作。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在区政府办公室的指导下,负责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的产权界定和确权登记、资产评估、清查统计、日常维修管理等基础事务工作;配合区政府办公室开展办公用房的规划编制工作。
    2.区级公务用车管理方面。区政府办公室负责拟订区级公务用车管理的相关制度、办法,并组织实施和监督:负责公务用车购置、车辆处置的审批。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在区政府办公室的指导下,负责提出公务用车编制核定、更新购置、评估处置等建议,并由区政府办公室负责最终审批事宜;负责区级公务用车的日常管理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公务用车改革工作。
    3.全区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方面。区政府办公室负责拟订全区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的制度、办法,节能规划、节能改造计划、能源消耗定额,并组织实施和监督。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配合区政府办公室拟订全区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的制度、办法,节能规划、节能改造计划、能源消耗定额;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全区公共机构节能的宣传、教育、培训及能耗统计工作,指导、协调有关部门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二、部门概况

      绵阳市涪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内设股室9

     涪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总数36名,其中:行政编制27名,工勤编制9名。现有在职人员31人,其中:行政24,工勤7人。退休24人。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21年涪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收入预算总额为833.66万元,较2020增加35.55万元,增加4.45% ;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833.66万元,上年结转收入224.87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1058.53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74.3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7.9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7.9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8.30万元。

四、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涪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预算安排支出主要用于保障本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全区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涪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58.53万元。

(一)基本支出609.58万元,其中:

1. 人员经费515.4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险缴费等人员支出。

2. 公用经费94.1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 费、手续费、福利费、工会经费等日常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448.95万元,主要用于全区金融发展工作、全区相关人员出国(境)经费及政府机关后勤安保网络维护等项目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74.34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及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 的年度项目支出。

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7.94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

3.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7.95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按照 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计划 生育奖励等支出。

4. 住房保障支出68.30万元,用于本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 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涪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34.9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经费30.00万元,公务接待费1.6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3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21年涪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拟安排出国境组8次,出国境24人,预算安排出国(境)经费30万元,与2020年预算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

2021年涪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预算安排公务接待费1.60万元,与2020年预算持平。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1年涪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预算安排公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30万元,其中:购置经费0万元、运行维护费3.30万元,与2020年预算持平。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涪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94.12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1万元,下降1.05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涪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安排政府采购预算72.03万元,主要用于采购政府机关后勤安保服务和市长公开电话、政府应急值守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 2020年底,涪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共有车辆1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 200 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1年涪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部门项目预算均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24.08万元。

七、名词解释

1. 财政拨款收入:指区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 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 “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4、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本单位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 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5、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本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 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6. “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 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 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费反映单 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 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 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 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 支出。

7.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部门预算公开表(新)_[201]涪城区政府办.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