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 财政资金 > 三公经费预算

绵阳市涪城区卫生健康局关于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日期:2020-09-23 16:00文章来源: 区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涪城区卫生健康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目录

 

一、 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单位基本职能简介

(二)2020年重点工作

二、部门概况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四、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二)公务接待费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政府采购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七、名词解释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单位基本职能简介

1.组织拟订全区卫生健康规范性文件。负责拟订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范性文件、规划并组织实施。统筹规划全区卫生健康资源配置。制定并组织实施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等措施。

2.牵头推进全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提出深化改革重大政策、措施的建议。组织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牵头负责全区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5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制定并组织实施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方式多样化的措施。统一规划并组织协调开展无偿献血工作。

3.制定并组织落实全区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重大传染病、寄生虫病、地方病等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负责全区卫生应急工作,组织和指导全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依法报告传染病疫情信息,根据授权发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依照国家检疫传染病和监传染病目录,参与开展检疫监测工作。

4.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的监督管理。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管体系。

5.制定全区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制定并组织实施医疗服务规范、标准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服务规范。负责医疗机构、人员和行为的日常监管。

(二)2020年重点工作

1.落实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我局将结合我区实际,按照《涪城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抓紧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任务,持续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感染工作,严防聚集性疫情发生。同时,加快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加强监测预警和及时报告,抓好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的防控,提前制定秋冬季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及方案,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2.着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大力推进以区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建设,构建全方位、多学科、大纵深、广覆盖的紧密型利益共同体,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优化配置。加强医疗质量控制管理,持续改进医疗质量安全;督导医疗机构、医务人员规范医疗行为,提升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和水平。

3.加强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我局将进一步梳理基层医疗机构包括机构数量、人员配置、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业务用房面积、业务开展及收入等方面现存问题清单,提出可行性建议,同时积极争取国债项目和上级资金,把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十四五期间重点支持和建设项目。

4.推进医疗卫生机构发展规划布局

统筹医疗资源规划布局,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各医疗卫生机构项目建设落地落实。强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大力支持社区健康养老、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机构发展;重点发展医养结合特色的乡镇卫生院医疗康养服务项目,促进医疗健康多元化发展,满足老龄化社会服务需求。

5.加强城乡医疗卫生对口支援和健康扶贫

认真落实区级医院对口支援辖区乡镇卫生院任务;全面开展对口帮扶昭觉县卫生健康工作,重点加强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如期完成对口帮扶任务;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开展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和健康管理,控制医疗费用支出,防止因病致贫和返贫现象发生。

二、部门概况

区卫健局机关内设股室9个(下属二级预算单位25个,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24个)。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20 区卫健局收入预算总额为24,059.39万元,较2019年增加4,705.41万元,增长24.31%;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23,424.52万元,上年结转收入634.87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24,059.39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7.2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3.93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3,475.4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42.78万元,项目支出预算20,757.19万元其中上年结转支出634.87万元。

四、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区卫健局预算安排支出主要用于保障本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涪城区干部体检专项工作、大健康平台项目(二期、三期)建设工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专项工作、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农村部分家庭计生奖扶金,特殊家庭扶助金工作、从业人员预防性健康体检工作、公立医院药品零加成区级配套、实施基本药物补偿区级配套等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绵阳市涪城区卫健系统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302.20万元,

(一)基本支出3,202.20万元,其中:

1.人员经费2,661.7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险缴费等人员支出。

2.公用经费640.4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手续费、福利费、工会经费等日常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20,757.19万元,主要用于涪城区干部体检专项工作、大健康平台项目(二期、三期)建设工作、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专项工作、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农村部分家庭计生奖扶金,特殊家庭扶助金工作、从业人员预防性健康体检工作、公立医院药品零加成区级配套、实施基本药物补偿区级配套等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0,122.32万元,主主要用于涪城区干部体检专项工作、大健康平台项目(二期、三期)建设工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专项工作、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农村部分家庭计生奖扶金,特殊家庭扶助金工作、从业人员预防性健康体检工作、公立医院药品零加成区级配套、实施基本药物补偿区级配套等

2.上年结转支出634.87万元,主要是卫生系统大健康信息化平台网络运行建设经费、2019年计划生育服务市级补助资金、2019年市级财政卫生专项补助资金等。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区卫健局2020“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06.1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00万元,公务接待费2.1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04.0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20年无预算安排。

(二)公务接待费

2020年预算安排公务接待费2.1万元,较2019年预算下降76.92%,主要原因是我局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各类经费支出,严格执行《绵阳市涪城区行政事业单位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绵涪委办发201443号)文件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区卫健局预算安排公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11.35万元,其中:运行维护费104万元,较2019年预算下降6.60%,主要原因是车辆报废还未购置新的车辆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区卫健局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498.98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0.15万元,增长0.03%。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无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底,区卫健局共有车辆76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2台(套)。

2020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0区卫健局部门项目预算均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7804.52万元。

七、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区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4、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本单位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5、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本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6.“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601]涪城区卫健局部门预算公开表(新).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