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 财政资金 > 区本级财政总预算

绵阳市涪城区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

发布日期:2020-09-03 15:37文章来源: 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涪城区2019年预算执行

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



  

 

一、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1

(一)预算执行情况………………………………………………2

(二)落实区人大预算决议和重大方针政策部署情况…………5

(三)重点支出和重大项目预算执行情况………………………8

二、2020年预算草案……………………………………………11

(一)2020年财政收支形势分析………………………………11

(二)2020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及原则………12

(三)2020年收入预计和支出安排……………………………13

(四)一般公共预算主要支出安排情况………………………16

三、2020年财政工作……………………………………………18

(一)开源节流重绩效,确保实现预算紧平衡…………………18

(二)财政政策更积极,统筹推进防疫情稳增长………………19

(三)改善民生要加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19

(四)重大风险强防范,保持财政运行可持续…………………20

附表:

第一部分  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表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表一:2019年涪城区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表

表二:2019年涪城区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表

表三:2019年涪城区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明细表

表四:2019年涪城区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表

表五:2019年涪城区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表

表六:2019年涪城区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表

表七:2019年涪城区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明细表

表八:2019年涪城区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表

表九:2019年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表

表十:2019年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明细表

表十一:2019年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表

表十二:2019年园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表

表十三:2019年园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表

表十四:2019年园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明细表

表十五:2019年园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表

表十六:2019年涪城区地方政府债务情况表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表十七:2019年涪城区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执行情况表

表十八2019年涪城区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执行情况表

表十九:2019年涪城区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表

表二十:2019年涪城区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执行情况表

表二十一2019年涪城区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执行情况表

表二十二2019年涪城区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表

表二十三:2019年园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执行情况表

表二十四:2019年园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执行情况表

表二十五:2019年园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表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表二十六:2019年涪城区(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执行

情况表

表二十七:2019年涪城区(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执行

情况表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表二十八:2019年涪城区(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执行情况表

表二十九:2019年涪城区(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执行情况表

表三十:2019年涪城区(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结余执行

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0年预算草案表

一、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表三十一:2020年涪城区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草案表

表三十二:2020年涪城区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草案表

表三十三:2020年涪城区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草案明细表

三十四:2020年涪城区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草案平衡表

表三十五:2020年上级对我区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补助预算(草

案)表

表三十六:2020年涪城区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草案表

表三十2020年涪城区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草案表

表三十八:2020年涪城区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草案明细表

表三十九:2020年涪城区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草案平衡表

  十:2020年涪城区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草案表

表四十一:2020年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草案表

表四十二:2020年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草案明细表

表四十三:2020年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草案平衡表

表四十四:2020年园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草案表

表四十五:2020年园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草案表

表四十六:2020年园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草案明细表

表四十七:2020年园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草案平衡表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表四十八:2020年涪城区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算草案表

表四十2020年涪城区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草案表

  十:2020年涪城区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算草案平衡表

表五十一:2020年上级对涪城区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补助预算(草

案)表

表五十二:2020年涪城区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算草案表

表五十三:2020年涪城区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草案表

表五十2020年涪城区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算草案平衡表

表五十五:2020年园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算草案表

表五十六:2020年园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草案表

表五十七:2020年园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算草案平衡表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表五十八:2020年涪城区(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

算草案表

表五十九:2020年涪城区(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

算草案表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十:2020年涪城区(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

算草案表

表六十一:2020年涪城区(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预

算草案表

十二:2020年涪城区(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结余草

案表

表六十三:涪城区2019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余额预算情况表

表六十四:涪城区2019年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余额情况表

表六十五:涪城区2019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余额情况表

表六十六:涪城区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及还本付息情况表


区六届人大五次

会议文件之四

 

关于绵阳市涪城区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2020年8月29日

在绵阳市涪城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绵阳市涪城区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涪城区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提请区人大六届五次会议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全区各级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区委“一二三四五六”总体战略,切实做到“五个坚持”,集中抓好“十件大事”。严格执行区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预算,认真落实区人大常委会的审查意见,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统筹推进稳增

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为涪城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全区和区级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214,830万元,同比增长3.06%,完成预算的100.06%,其中:税收收入实现181,466万元,同比增长3.46%,税收占比84.47%。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返还性收入26,088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15,41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8,562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16,600万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60万元,政府性基金调入87,014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2万元,上年结余2,507万元;扣除上解上级支出114,940万元,调出资金523万元,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375,610万元。全区公共预算支出375,610万元,实现收支平衡,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62,310万元,完成预算的113.63%;债务还本支出10,970万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2,20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30万元。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205,601万元,完成预算的99.95%。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返还性收入26,088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15,41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8,562万元,下级上解收入3,192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16,600万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60万元,政府性基金调入87,014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2万元,上年结余2,507万元;扣除补助下级支出40,364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14,940万元,调出资金523万元,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329,209万元。区本级公共预算支出329,209万元,实现收支平衡,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15,909万元,完成预算的107.50%;债务还本支出7,313万元;债务转贷支出3,657万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2,20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30万元。

园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9,229万元,完成预算的102.54%。园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上级补助收入7,716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2,152万元;扣除上解上级支出2,401万元,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16,696万元。园区公共预算支出16,696万元,实现收支平衡,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544万元,完成预算的293.23%;债务还本支出2,152万元。

街道按照新一轮财政体制,实行超收环比分成,区级补助街道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5,789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273万元,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7,062万元,完成预算的136.17%。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062万元,完成预算的136.17%,实现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实现34,523万元,完成预算的89.75%。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97,166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52,50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调入523万元,上年结余8,001万元;扣除政府性基金调出87,014万元,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205,699万元。全区政府性基金支出201,397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支出200,397万元,完成预算的97.74%;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1,000万元。收支品迭后,年终结余4,302万元。

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实现34,523万元,完成预算的89.75%。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97,166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52,50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调入523万元,上年结余8,001万元;扣除补助下级支出5,514万元,政府性基金调出87,014万元,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200,185万元。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195,883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支出171,883万元,完成预算的92.10%;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500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支出23,500万元。收支品迭后,年终结余4,302万元。为保障全区和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执行,园区出让地块的土地收入全部调入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园区政府性基金收入实现0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500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18,400万元,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18,900万元。园区政府性基金支出18,900万元,实现收支平衡,其中:政府性基金支出18,4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债务还本支出500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实现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62万元;扣除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出2万元后,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162万元。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62万元,实现收支平衡。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实现5,768万元,完成预算的105.51%;加上上年结余11,987万元,收入总量为17,755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3,67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52%。收支品迭后,年终结余14,084万元。

5.地方政府债务

截至2019年底,全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52,760.91万元,较 2018 年底增加57,130万元,控制在市政府核定的债务限额265,094万元之内,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分类型看:全区一般债务限额165,009万元,余额153,868.91万元;专项债务限额100,085万元,余额98,892万元。

(二)落实区人大预算决议和重大方针政策部署情况

2019年,区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关于财政预决算草案、预算执行情况的审查意见,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多措并举狠抓预算绩效管理,不遗余力确保全区有序运转。

1.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严格落实降税率、扩进项、退留抵等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等政策,制定《涪城区深入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服务宣传工作方案》,线上、线下全覆盖推送《给全省纳税人的一封信》。强化监督检查,印发《关于开展收费清理规范自查自纠专项行动的通知》,主动查找困扰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各类收费问题,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切实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2019年减免区级税费69,500万元,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对冲经济下行压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动力。

2.全面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强化“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理念,全面推动绩效评价工作。由人大、政协、审计、财政部门的专业干部,对照评价指标对全区所有一级预算单位2018年预算支出进行全方位的绩效评价。强化预算绩效管理结果运用,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为民生改善、产业发展节省腾挪财政资金。硬化预算约束,严格控制预算追加事项。

3.开源挖潜筹集保障资金。兜牢“三保”底线,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运转。大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年末收回单位未支付使用的各级资金65,135万元;做好要素保障,加快土地出让,全年实现土地出让14宗,积极向上争取土地收益金42,385万元、城市配套费1,909万元、土地成本金返还91,777万元。

4.坚持夯实对上争取工作。印发《绵阳市涪城区对上争取行动计划(2019—2020)》和《关于下达2019年对上争取资金目标任务的通知》,明确对上争取重点、厘清争取方向,压实工作责任。2019年,全区累计争取到位资金213,463万元、同比增长39.26%,取得全省县域经济强县、乡村振兴创建先进县的殊荣,获得省级财力奖补12,000万元、市级奖补1,000万元。

5.逐步规范政府债务管理。全面规范政府性债务举借、使用、偿还,加强政府性债务和隐性债务风险防控,严禁违法违规举债融资行为,按时足额偿还到期债务本息,全区未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债务风险。按照政府隐性债务化解方案和年度计划全面完成当年化解任务。全区争取用于乡村振兴、土地储备、棚户区改造、新型城镇化、公办幼儿园建设等方面的新增债券57,630万元,增长54.31%;争取置换债券11,470万元,有效缓解政府债券还本压力。

6.深化完善政府采购监管。进一步加强“放管服”改革,增加小额零星采购数额,提高政府采购限额标准,扩大预算单位采购自主权。积极落实中小企业采购优惠政策,政府采购不断向中小企业倾斜,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对采购集中代理机构、社会代理机构开展专项抽查,针对发现问题予以依法纠正,建立规范高效的政府采购投诉处理机制,顺利搭建涪城区电子化政府采购平台,有效促进我区采购工作健康发展。

7.切实发挥国有公司作用。出台《涪城区投融资工作行动计划(2019—2020)》,及时清理国有公司投融资项目、公司债务、重大支出、政企资金往来等项目174项,建立台账实施动态管理。围绕四大片区发展定位,调整区属国有公司总体战略布局,明确公司功能定位,主抓各自区域发展建设,加强协同联动,构建“四片联动、全域发展”的良好格局。

8.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强化财政监督管理,深入推进财政法制化建设。自觉接受区人大监督,按规定报告年初预算、预算执行、预算调整和决算,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加大对扶贫、民生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不断提升财政监督能力。有序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消化财政暂付款,为财政平稳运行筑牢安全屏障。持续深化预算公开制度改革,全面提升预算透明度,及时公开区人大审查批准的财政预决算,公开政府债务情况及政府债务限额。

(三)重点支出和重大项目预算执行情况

根据区委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努力提升资金使用效益,为全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财力保障。全年民生支出238,08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5.71%。

1.落实社会保障,增进民生福祉。投入55,181万元,切实落实基本民生保障。全面提升城乡困难群众救助水平,为全区5,659名低保对象发放生活保障金;提高特困供养人员救助标准,城市特困人员人月均提高至702元,农村特困人员人月均提高至500元;为13375名失能和高龄老人提供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全面落实就业促进与援助政策,支持75名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2.推动医改进程,着力解决“看病难”。投入21,282万元,坚持目标导向,全力以赴减轻群众就医负担。不折不扣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办法、门诊慢性病等政策,扩大门诊报销范围,使参保群众病有所医;对全区538家医药机构实施“拉网式”全覆盖稽核检查,切实守好护好群众“救命钱”。

3.提升教育软实力,助推教育振兴。投入73,243万元,支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使全区48000 余名学生享受义务教育“三免一补”政策;使全区1900余名学生享受义务教育寄宿生生活补助政策和学前教育“三儿”补助政策;继续推进城郊圣水幼儿园、金家林幼儿园、实验中学等学校校舍改扩建工程,改善办学条件;加大教师队伍和教育教学激励等软实力建设,助推教育振兴。

4.聚焦乡村振兴,践行“三生融合”。争创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区、先进镇和示范村,围绕45项创建指标,精准实施生活污水治理、“六网”建设等33个补短项目;建设智能管理云平台,打造智慧农业园区;打造紫海原香4A级景区等乡村旅游品牌10余家,实现乡村旅游收入增长;采取“政府补助+农户自筹”方式,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改造房屋1740户、改厨2327户、改厕2810户、新建院坝1482户。

5.科学精准定位,保障脱贫攻坚。实施“产业创收”巩固提升工程,贫困户产业扶持基金累计安排450万元;深化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工作,信用贷款累计发放619万元;实施“就业增收”巩固提升工程,安置贫困人员就业305人,落实岗位补贴162万元;实施“政策保收”巩固提升工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低保户发放补助161万元;开展“基本医疗”提质增效行动,建立300万元卫生扶贫救助基金;开展“义务教育”提质增效行动,发放教育扶贫救助基金38万元,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280余万元;安排2,200万元,援助昭觉县,用于涪昭农业现代产业园温室大棚建设项目等。

6.完善基础设施,夯实治理体系。投入36,702万元,推进旧城改造,改善城乡基础条件。实施南塔路提升改造等46个城建攻坚项目;建成吴家、玉皇等4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完成区属街道、广场、河堤、雨污水管道、绿化的管理维护;建成连院入户道路320公里,产业1号线延长线3公里。

7.引导产业升级,支持园区建设。投入22,302万元,用于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发展新动力。推动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涪城区属)、临港经济发展区建设;推进惠科液晶面板项目、龙华2.5米偏光片项目、富临精工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推进东江环保、恒盛智慧铁塔等项目积极做好开工准备;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创新驱动发展,创新现代服务业发展。

8.夯实基层财力,完善财政体制。投入47,192万元,保障基层刚性支出,增强保障系数。合理划分区与金家林试验区、乡镇、街道财权事权,收入属地划分,支出分类保障,充分调动基层发展经济、培植税源的积极性,建立和完善基层财力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责、权、利相统一的财政收入和财力分享制度,促进区与金家林试验区、乡镇、街道协同发展。

需要说明的是,以上重点支出政策的财政投入统计,部分项目存在归类口径交叉。同时,因财政决算尚未批复,上下级财政之间的结算尚有变化,科目之间也将有调整,最终以市财政批复决算数据为准,届时将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2019年全区财政平稳运行,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得益于区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得益于区人大监督指导、区政协支持关心,得益于各级各部门和全区人民砥砺奋进、共同努力。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问题和不足:收入增长动能尚未释放,刚性增支压力较难缓解,个别单位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不够到位,一些领域资金使用的绩效有待改善,隐性债务化解任务依然较重,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任务艰巨。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听取各位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采取有力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20年预算草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编制好2020年预算,做好各项财政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2020年财政收支形势分析

财政收入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减收效应持续释放,财政收入增长乏力。但随着复工复产和生活秩序的逐步恢复,税收收入降幅连续收窄,加之对上争取成效凸显,土地出让有序推进,我区经济发展的韧性和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财政收入长期平稳运行的基础没有改变。

财政支出方面:支出增长刚性较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保障和改善民生、打好三大攻坚战、教师待遇提标等支出需求较大。

综合分析,2020年财政收入与经济增长态势基本一致,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需要全区各级各部门把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实落细,把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二)2020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及原则

2020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严格执行《预算法》,深化预算公开,强化预算约束,坚持“从紧编预算,从严控支出”。

2020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遵循以下原则:

一是坚持量入为出。实事求是编制收入预算,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财政政策相衔接,提高财政收入质量。根据收入预算情况,以收定支、量力而行,合理安排支出预算。

二是厉行勤俭节约。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百姓过“好日子”的思想,严控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从严从紧编制预算。

三是突出保障重点。全面落实好“三保一优”重要要求,着力在“保重点、压一般、优结构”上下功夫,兜牢兜实“三保”支出底线,通过“保、压、调”集中财力支持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项目。

四是加强预算约束。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严控预算追加事项。深化预算公开,强化预算约束,将预算执行、预算绩效、审计查出问题等情况与预算安排挂钩,对绩效评价结果较差的项目,适当调减或不再安排预算。

(三)2020年收入预计和支出安排

1.一般公共预算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为219,127万元,同比增长2.00%;加上返还性收入26,088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74,466万元,上级预告知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2,376万元,政府性基金调入60,173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4万元;扣除上解上级支出123,243万元,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268,991万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全区公共预算支出预算为268,99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5,891万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3,100万元。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为207,150万元,同比增长1.22%;加上返还性收入26,088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74,466万元,上级预告知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2,376万元,政府性基金调入60,173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4万元,下级上解收入5,997万元;扣除补助下级支出44,858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23,243万元,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218,153万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区本级公共预算支出预算为218,15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5,053万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3,100万元。

园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为11,977万元,同比增长29.78%;加上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1,629万元;扣除上解上级支出5,206万元,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28,400万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园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为28,40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8,400万元。

区本级补助街道收入10,490万元,街道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预计为10,490万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为10,490万元。

2020年涪城区预计收到一般公共预算上级转移支付112,930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补助26,088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74,466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12,376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为69,205万元,同比增长100.46%;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95,311万元,上年结余4,302万元;扣除政府性基金调出60,173万元,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208,645万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全区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为208,645 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支出207,105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1,540万元。

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为69,205万元,同比增长100.46%;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95,311万元,上年结余4,302万元;扣除补助下级支出46,635万元,政府性基金调出60,173万元,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162,010万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为162,010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支出160,470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1,540万元。园区政府性基金上级补助收入预计为46,635万元,可供安排收入总量为46,635万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园区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为46,635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为4万元。按照《预算法》规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要与一般公共预算相互衔接,2020 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4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确保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计为5,570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5,570万元;加上上年结余14,084万元,收入总量为19,654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为3,670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3,670万元。收支品迭后,年终结余15,984万元。

5.地方政府债务

经市政府同意,市财政局已下达我区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33,793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8,793万元、专项债务限额125,000万元。拟在下达限额内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新增举借债务133,793万元,其中:一般债务8,793万元,专项债务125,000万元。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筹集的资金将优先保障在建项目和补短板,重点支持公共卫生领域、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城乡供水一体化、教育振兴等项目。

(四)一般公共预算主要支出安排情况

1.脱贫攻坚:安排支出3,882万元,主要用于扶贫专项,援助昭觉等,精准对接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产业发展和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切实提高脱贫攻坚质量,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2.卫生健康:安排支出15,656万元,主要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医疗保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层医疗机构运转、艾滋病等疾病防控,改善医疗机构条件,健全医疗保障体系,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能力。

3.公共服务:安排支出79,72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基本运转、维护公共安全、住房保障等,确保机构正常运转,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全,营造良好的社会秩序。

4.教育发展:安排支出48,535万元,主要用于学前教育、普惠制幼儿园建设、城乡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教师进修等,着力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育软实力,助推全区教育振兴。

5.社会保障:安排支出 34,335 万元,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无军籍及退役军人安置、抚恤等,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确保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6.农业农村:安排支出11,105万元,主要用于农村综合改革、农田水利、政策性农业保险补助、天然林保护、动物疫病防控等,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扎实推进农村各项改革,助推乡村振兴。

7.产业发展:安排支出 21,635 万元,主要用于工业、科技、金融、现代服务业企业扶持,重大产业项目、园区建设等,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优质企业,助推重大项目投产达效。

8.生态环保:安排支出38,897万元,主要用于环境监测、城乡违建整治、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自然资源保护、木龙河黑臭水体整治PPP项目等,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切实改善生态环境。

9.文化体育:安排支出683万元,主要用于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体育馆免费开放及文化广场、农村文艺演出、体育活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10.债券利息:安排支出5,831万元。

11.预备费:安排4,000万元。

上述收支预算安排,全面落实了区委六届九次全会作出的决策部署,对事关全区长远发展大局的重大支出需求进行了合理安排。需要特别报告的是:根据《预算法》有关规定,2020年1月1日至8月20日已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0,593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基本运转经费、民生保障支出及亟待支付的项目资金。

预算执行中若有变动需要调整时,按照《预算法》的规定将调整预算报区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后执行。

以上预算草案,请予审查批准。区级58个部门2020年部门预算草案已报送大会,请予审查。

三、2020年财政工作

2020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区各级按照中央、省、市、区统一部署,全力支持疫情防控,累计筹措各类防疫资金4,946万元,主要用于防疫设备购置、医疗救治、防疫人员临时工作补助、公共卫生重大事件处置能力和水平提升等方面。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推进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制定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专项政策,涵盖减负力度、金融扶持、税收减免等6个方面、21条措施。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全面恢复。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落实中央、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严格执行《预算法》和《四川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有关规定,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关于预算的审查意见和决议决定,大力实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促进财政增收,强化民生保障,支持改革创新,推动涪城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开源节流重绩效,确保实现预算紧平衡

科学组织财政收入,利用税源管理信息共享平台加强监测分析,压实基层协税护税责任;大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大财政拨款与部门事业收入等其他资金的统筹力度;盘活土地要素,加大土地出让特别是商业、居住土地出让力度;加强对上争取专班运行,精准对接,确保完成全年对上争取工作目标 30 亿元,奋力实现奋斗目标35亿元。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全区一般性支出压减20%,“三公”经费压减 3%;建立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机制,与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监督等预算管理环节更加融合;硬化预算约束,严控预算调剂追加;严把支出关口,强化财政承受能力评估,不出台难以持续的支出政策,确保实现预算收支紧平衡

(二)财政政策更积极,统筹推进防疫情稳增长

坚决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全力做好“六稳”“六保”相关工作,合理分配财政资金,突出重点、提质增效。将有限的财力集中投向经济社会效益比较明显、符合群众期盼和经济发展急需的项目,优先选择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补短板领域、信息科技技术等新基建领域、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环节作为投入方向,形成有效投资的精准刺激,激发经济结构性潜能,对冲疫情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影响。完善支持我区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的财政政策。

(三)改善民生要加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强化责任,合理统筹上级转移支付和自有财力,用好直达资金,切实保障好民生优先的重点支出需求。切实落实中央要求,直接惠企利民,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保基本民生。增加普惠优质的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服务供给,加快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继续支持开展地质灾害、火灾等各类隐患排查和整治,做好洪灾、旱情等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四)重大风险强防范,保持财政运行可持续

制定2020年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和隐性债务风险工作计划,做好债务还本付息资金筹集,足额编制2020年还本付息预算,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严格实施债务限额管理,动态监控政府性债务和隐性债务情况,分类妥善化解存量。支持国有公司平稳转型,增强国有公司创收能力和偿债能力。建立“三保”支出“全链条、全流程、封闭式”预算管理新机制,持续兜牢“三保”底线。

各位代表,2020 年财政改革发展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在区政协的支持帮助下,认真贯彻落实大会决议,改革创新、求真务实,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建成高质量发展样板区而努力奋斗!

附件:第一部分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xls

附件:第二部分2020年预算(草案).xls

附件:第三部分涪城区债务情况-2020年预算公开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