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 财政资金 > 区本级财政总预算

关于绵阳市涪城区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发布日期:2019-03-01 10:3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关于绵阳市涪城区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2019219日在绵阳市涪城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绵阳市涪城区财政局局长  陈永康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涪城区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提请大会审查,并请区政协委员及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全区各级各部门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实施区委“一二三四五六”总体战略,紧紧围绕区委六届五次全会精神,始终保持专注发展定力,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区域经济发展势态良好。财政运行稳中有进,按照“突出重点、有保有压”的原则安排财政收支预算,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事业较快发展。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总量、质量稳步提升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208,449万元,同比增长9.66%,完成年初预算的100.65%,完成调整预算的100.02%,其中:税收收入实现175,403万元,增长16.35%,占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84.15%,较上年增长4.84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实现33,046万元,下降15.97%,收入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203,634万元,同比增长9.38%,完成年初预算的100.45%,完成调整预算的99.94%

园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4,815万元,同比增长22.96%,完成年初预算的109.78%,完成调整预算的103.84%

2.刚性支出保障有力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现290,911万元,同比增长15.47%,完成年初预算的164.49%,完成调整预算的119.20%,其中: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现256,830万元,同比增长16.95%,完成年初预算的170.25%,完成调整预算的120.17%;园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现3,935万元,同比下降39.28%,完成年初预算的115.09%,完成调整预算的107.22%;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现5,838万元,同比增长23.66%,完成年初预算的126.91%,完成调整预算的120.33%

3.预算收支实现平衡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返还性收入、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收入、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上年结余、政府性基金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扣除上解上级支出后,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346,675万元。全区公共预算支出338,67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0,911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10,490万元;地方政府其他一般债务还本支出35,470万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1,755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9万元。收支品迭后,年终结余8,000万元,因项目跨年实施需要结转下年继续使用8,000万元。

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返还性收入、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收入、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下级上解收入、上年结余、政府性基金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扣除补助下级支出、上解上级支出后,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312,594万元。区级公共预算支出304,59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6,830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3,000万元;地方政府其他一般债务还本支出35,031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支出7,929万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1,755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9万元。收支品迭后,年终结余8,000万元,因项目跨年实施需要结转下年继续使用8,000万元。

园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区级财政补助收入、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扣除上解区级支出后,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6,835万元。园区公共预算支出6,835万元,实现收支平衡,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935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2,900万元。

新一轮财政体制,街道实行超收环比分成,区级补助街道收入5,838万元,街道可供安排收入总量为5,838万元。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838万元,实现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实现44,900万元,比2017539万元增长8,230.24%,完成年初预算的193.06%,完成调整预算的316.71%;加上上级补助收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上年结余;扣除上解上级支出、政府性基金调出后,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42,484万元。全区政府性基金支出42,484万元,实现收支平衡,其中:政府性基金支出42,398万元,同比增长413.54%,完成年初预算的220.96%,完成调整预算的99.86%;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86万元。

区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实现44,900万元,比2017470万元增长9,453.19%,完成年初预算的239.42%,完成调整预算的376.90%;加上上级补助收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上年结余;扣除上解上级支出、补助下级支出、政府性基金调出后,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39,118万元。区级政府性基金支出39,118万元,实现收支平衡,其中:政府性基金支出4,032万元,同比下降49.96%,完成年初预算的27.46%,完成调整预算的139.76%;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支出35,086万元。

由于金家林试验区出让地块的土地成本和净收益全部调入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园区政府性基金收入实现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完成调整预算的0%;加上上级补助收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21,000万元。园区政府性基金支出21,000万元,实现收支平衡,其中:政府性基金支出21,000万元,比2017149万元增长13,993.96%,完成年初预算的466.36%,完成调整预算的90.27%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由于我区富诚集团等国有企业承担了大量政府投融资项目,自身经营性活动较少,盈利能力较弱,加之我区参股的四川省有线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年末决定不进行利润分配,2018年实现国有资本经营收入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完成调整预算的100%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实现社会保险基金收入5,05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1.69%,完成调整预算的94.79%;加上上年结余10,405万元(按要求剔除了由市级统筹编制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结余2,967万元),收入总量为15,462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3,47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2.57%,完成调整预算的100.96%。收支品迭后,年终结余11,987万元。

(五)全区公共财政重点支出情况

根据区委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努力提升资金使用效益,为全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财力保障。

1.加大民生投入,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投入48,807万元,提升社会保障覆盖面:提高城乡低保补助及优抚对象补助标准,落实高龄老人生活补贴,实现城乡居民在养老制度上的平等和管理资源上的共享;全面落实就业促进与援助政策,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投入58,806万元,支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使全区5万余名学生享受义务教育“三免一补”政策,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免费午餐计划及学前教育“三儿”补助等惠民政策;开工建设城郊圣水幼儿园、金家林幼儿园,启动改建城郊职校幼儿园,继续推进实验中学、绵阳三中教学综合楼等中小学校舍改扩建工程;加大教师队伍和教育教学激励等软实力建设,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投入22,644万元,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高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着力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保证医疗卫生机构正常运转;深化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推进公立医院药品零加成。投入2,478万元,加强城市管理,执法监督,规范市场秩序;支持食品、药品及医疗器械抽验全覆盖。

2.精准定位,全力保障脱贫攻坚。投入4,600万元,用于21个扶贫专项:设立300万元教育扶贫基金和300万元卫生扶贫基金,着力解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看病就医和子女就学方面的困难;设立150万元小额扶贫信贷基金,将金融力量引入脱贫攻坚领域;安排369万元建立困难群众救助基金,对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切实解决贫困对象困难;安排1,755万元,对口援建昭觉县。

3.加大“三农”投入,推动乡村振兴。投入13,930万元,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安排3,600万元用于省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建设;安排424万元用于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安排840万元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安排1,512万元用于耕地地力保护、粮食适度规模经营等支出。

4.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治理体系。投入17,633万元,用于绵中路、南片区产业1号线、公路安保、农村公路改善、公路绿化养护等重点项目建设。投入4,800万元,用于节水型社会、高效节水、病险水库加固、水土保持等工程建设;新建和整治水利沟渠32公里、水源工程72处,清淤疏浚121公里,整治病险水库3座,完成城镇供水管网建设21公里。投入10,899万元,加强重点流域污染整治,支持木龙河黑臭水体治理,村镇污水处理厂改造升级,城乡垃圾分类治理;加强城区空气质量检测防治,有效改善大气环境;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有效保护全区森林资源。

5.引导产业发展,支持园区建设。投入44,656万元,用于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发展新动力。对重点项目扶持、产业发展引导、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及创新现代服务业发展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争取债券资金21,000万元,主要用于金家林试验区土地储备等支出。

6.夯实基层财力,完善区与园区乡镇街道财政体制。投入34,081万元,将人员、村社、民生等刚性支出纳入基本财力优先保障,增强保障系数。合理划分区与园区、乡镇、街道财权事权,收入属地划分,支出分类保障,充分调动基层发展经济、培植税源的积极性,建立和完善基层财力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责、权、利相统一的财政收入和财力分享制度,促进区与园区、乡镇、街道同步发展。

需要说明的是,以上重点方面的财政投入统计中,部分项目存在归类口径交叉。同时,因财政决算尚未批复,上下级财政之间的结算尚有变化,科目之间也将有调整,最终以市财政批复决算数据为准,届时将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六)落实区人大预决算审查意见情况

2018年,区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关于财政预决算草案、预算执行情况的审查意见,密切与人大代表沟通联系,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监督指导。针对代表普遍关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结合财政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深化改革,取得较好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强化绩效理念,深化预算执行。一是科学编制预算,完善预算编制的有关要求,细化编列口径,建立健全全口径预算体系,编制2018-2020年三年滚动财政规划;二是落实民生保障,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狠抓脱贫攻坚,落实脱贫攻坚系列决策部署;三是盘活存量资金,督促各部门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收回的存量资金统筹用于发展急需的重点领域和优先保障民生支出,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四是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所有预算项目年初均编制绩效目标,对16个区级重点项目和63个部门开展支出绩效评价,建立绩效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的约束激励机制。

2.创新融资渠道,加强资金保障。通过设立基金、创新建设模式等多种方式力破融资瓶颈,力促重大项目顺利落地。创新融资渠道,积极申报转贷债券,对已化解的存量债务及时核销,增加债务限额空间;探索TOT、特许经营等PPP模式,出台《绵阳市涪城区推进国有企业投资项目引入非国有资本的实施方案》,鼓励国有资本以多种方式入股非国有企业,形成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

3.积极向上争取,增加可用财力。一是结合《绵阳市对上争取资金考核管理暂行办法》的修订,对我区向上争取考核办法进行了完善,考核更符合实际,内容更科学合理;二是年初预算安排“向上争取工作专项经费”,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争取效果较好的单位安排适当工作经费,有效激发向上争取工作热情,印发全区向上争取项目责任清单,明确部门责任;三是做好项目前期包装,加强对上协调,2018年争取到位资金153,289万元,同比增长8.2%,其中:民生类资金43,063万元,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1,381万元,产业发展资金5,454万元,债券资金83,391万元。

4.强化债务管理,防控债务风险。进一步强化债务规模控制,严格实施政府债务限额管理。2018年我区经市政府核定、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的政府债务限额为207,463.7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为159,379万元,专项债务限额为48,064.7万元。截至2018年底,全区政府债务余额为195,631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48,239万元、专项债务47,392万元,全区政府债务余额严格控制在市政府核定限额内,风险可控。完成存量政府债务置换工作,2018年争取到位置换债券46,046万元,缓解了偿债压力。清理核实隐性债务存量,按照省、市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和隐性债务风险工作方案逐步化解。实施财政暂付款清理消化三年攻坚行动,加强财政运行风险防范。

5.加强财政监督,夯实管理基础。一是由财政局牵头,审计局、机关事务管理局配合,对区级部门和乡镇、街道进行了正风肃纪常态化检查,重点关注“三公”经费执行、资产管理、会计核算等方面内容,发现涉及工会经费、内部财务管理等方面问题35个,下发整改通知书11份,收回违规发放钱物;二是扩大预算信息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增强预算透明度;三是推进财政投资评审改革,加强政府性投资项目事前规范化管理,做好政府投资项目的立项、招投标、项目变更、竣工验收等监管工作,完成评审项目224个,送审金额95,248万元,审定金额84,152万元,审减率11.65%;四是强化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和执行,严格采购申报审批,审核下达采购计划17批,实际采购预算金额21,208万元,中标金额19,981万元,节约资金1,227万元,资金节约率5.79%

各位代表,2018年,是我区“翻雪山”“过草地”的艰难时期,面对财政收入“四期叠加”、财政支出只增不减的困难局面,我们积极应对,努力克服收支困难,不遗余力向上争取,努力做到收入方面应收尽收、支出方面科学安排,为我区经济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强的财力支撑。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区委的正确领导、区人大的依法监督、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随着涪城区新一轮大建设大发展的深入推进,需要更多的财力支撑,但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实施,我区重点项目投产达效尚需时日,全区收支矛盾依然突出,发展压力仍然巨大。面对这些客观严峻的形势,我们将认真听取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采取有力措施,全力以赴确保全区的运转和发展,为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二、2019年预算草案

2019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翻雪山”“过草地”的决战之年,我们将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深入实施区委“一二三四五六”总体战略,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按照“收入预算实事求是、积极稳妥,支出预算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原则,促进财政增收,优化支出结构,强化民生保障,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2019年预算(草案)安排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2019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预计为227,209万元,同比增长9%;加上返还性收入26,088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52,829万元,上级预告知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2,754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10,970万元,上年结转8,0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8,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2万元;扣除上解上级支出131,283万元,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214,569万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全区公共预算支出预算为214,56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1,599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10,970万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2,000万元。

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预计为215,206万元,同比增长5.68%;加上返还性收入26,088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52,829万元,上级预告知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2,754万元,下级上解收入7,043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10,970万元,上年结转8,0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8,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2万元;扣除补助下级支出23,04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31,283万元,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186,569万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区级公共预算支出预算为186,56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3,599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7,313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支出3,657万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2,000万元。

园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预计为12,003万元,同比增长149.28%;加上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2,152万元;扣除上解上级支出7,043万元,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7,112万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园区公共预算支出预算为7,11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960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2,152万元。

新一轮财政体制,街道实行超收环比分成,区级补助街道收入5,186万元,街道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预计为5,186万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为5,186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预计为32,692万元,同比下降27.19%;扣除政府性基金调出8,000万元,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24,692万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全区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为24,692万元。

区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预计为27,969万元,同比下降37.71%;扣除政府性基金调出8,000万元,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19,969万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区级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为19,969万元。

园区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预计为4,723万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园区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为4,723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算预计为2万元。按照《预算法》规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要与一般公共预算相互衔接,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确保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计为5,186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5,186万元;加上上年结余11,987万元,收入总量为17,173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为3,634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3,634万元。收支品迭后,年终结余13,539万元。

(五)区级一般公共预算重点支出情况

1.教育发展:安排支出46,528万元,主要用于学前教育、城乡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教师进修、职工教育及培训、高中和职业中学助学金、教育软实力提升、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免费午餐等支出。

2.文化体育:安排支出766万元,主要用于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体育馆免费开放及文化广场、农村文艺演出、体育活动等支出。

3.社会保障:安排支出32,59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缴费、无军籍及退役军人安置、抚恤、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保障支出。

4.卫生健康:安排支出16,891万元,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医疗保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机构运转,艾滋病等疾病防控,医疗卫生管理、计划生育、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等支出。

5.农业农村:安排支出9,744万元,主要用于农业生产资料与技术补贴、田园综合体试点、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农田水利、农村沼气工程建设、政策性农业保险补助、“三资”管理、农产品质量安全、天然林保护、人畜饮水安全、动物疫病防控等“三农”支出。

6.生态环保:安排支出7,519万元,主要用于环境监测、城乡违建整治、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等城乡社区、环境保护支出。

7.产业发展:安排支出5,291万元,主要用于工业、科技、现代服务业、旅游、金融、文化、园区建设等项目配套和以奖代补支出。

8.公共服务:安排支出48,76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基本运转、维护公共安全、促进社会稳定、加强社会管理、住房保障等公共服务支出。

9.债券利息:安排支出5,561万元。

10.预备费:安排5,000万元。

上述收支预算安排,全面落实了区委六届六次全会作出的决策部署,对事关全区长远发展大局的重大增支需求进行了合理安排。需要特别报告的是:根据《预算法》第54条规定,从201911日至预算草案批准前拟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27,223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基本运转经费、民生保障支出及亟待支付的项目资金。

预算执行中若有变动需要调整时,按照《预算法》的规定将调整预算报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后执行。

以上预算草案,请予审查批准。区级63个部门2019年部门预算草案已报送大会,请予审查。

三、2019年财政工作

(一)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系列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和市委七届五次、六次及区委六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为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提供财力保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二)加大“收”的力度,增强服务大局能力。全力以赴统筹调度,加强财税部门与园区、乡镇、街道的无缝对接,坚持压力传递、责任分担的工作机制。抓好重点项目达产生效,着力培植新型财源。抓牢重点税源征管,完善综合治税考核机制。推动财政与投融资、金融互动,发挥财政杠杆作用,放大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动涪城区新一轮经济大发展。完善工业土地收支管理制度,加快土地出让。切实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增加可用财力,缓解支出压力,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三)优化“支”的结构,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处理好发展经济与保障民生的关系,有保有压,增强民生保障的可持续性。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继续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大资金统筹整合力度,强化预算执行管理、规范专项资金拨付,全力以赴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将有限的财力更多地用于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就业创业、脱贫攻坚等民生领域。继续做好各类惠民政策性补贴资金的拨付工作,强化对各类补贴资金的监管,确保补助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着力解决盘活土地资源涉及的资金问题,加强对全区重点项目支出的保障。

(四)凸显“改”的成效,激活主体增加活力。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加强城区财政体制调整对接,进一步完善新一轮区对园区、乡镇、街道的财政体制,合理划分园区、乡镇、街道收入范围,完善转移支付制度。通过专业机构市场化运作,收集梳理一批重大产业发展项目,建立完善产业发展项目储备库,通过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放大资金使用效益。持续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提升国有公司融资能力,积极稳妥推进国企改革转型,科学定位国有公司的经营和管理模式,规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持续推进政府采购改革,强化政府采购诚信管理。推进绩效评价改革和财政信息公开。

(五)提高“管”的水平,持续防范金融风险。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控制政府债务规模,健全项目库管理,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转贷资金。深入贯彻执行《预算法》,继续开展财政资金安全大检查,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堵住资金管理漏洞。牢固树立节俭办事的原则,加强预算执行结果监督。围绕全区重点项目,继续加强投资管理和评审工作,提升投资管理和评审水平。进一步加强对基层财政和区级部门的监督、指导和管理,提升单位理财水平。强化国有资产管理,严抓国有资产交易流转监管,推进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六)建立“扶”的机制,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全力落实我区扶贫专项计划的资金保障,用好产业扶持基金、小额扶贫信贷基金,做好项目储备,做到资金与项目、项目与规划有效对接。管好四项扶贫基金,进一步整合涉农资金,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改两建”项目,加快资金拨付进度,优化资金拨付流程,确保资金早到位、项目早建成。

各位代表,2019年财政改革发展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实施区委“一二三四五六”总体战略,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在区政协的支持帮助下,认真贯彻落实大会决议,改革创新、求真务实,为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而努力奋斗!


附件:

涪城区2019年预算草案.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