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 财政资金 > 区本级财政总决算

关于涪城区2020年区级决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9-28 09:37文章来源: 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关于涪城区2020年区级决算草案的报告

2021年9月18日在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次会议上)

绵阳市涪城区财政局局长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20年区级决算草案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2020年决算草案

2020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全区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区六届人大五次会议预算决议要求,严格执行审查批准的预算和预算调整,严格落实区人大常委会的审查意见,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2020年,全区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决算情况总体良好。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9,292万元,同比增长2.08%,完成预算的100.08%;支出386,721万元,同比增长6.74%,完成预算的103.17%。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95,955万元,同比增长177.95%,为预算的100%;支出371,852万元,同比增长85.56%,完成预算的100.20%。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万元,为预算的50%;支出162万元。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1,474万元,同比增长98.93%,完成预算的160.32%;支出3,802万元,同比增长3.57%,完成预算的100.93%。根据《预算法》第七十九条和《四川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第三十七条,重点报告以下情况:

(一)区本级决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草案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206,009万元,同比增长0.20%,为预算的100.21%;加上中央、省、市财政对区本级的各项转移支付补助241,837万元、下级上解收入9,071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36,533万元、调入资金31,745万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130万元,收入总量为525,325万元。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50,805万元,同比增长11.05%,完成预算的103.81%;加上补助下级支出28,604万元、债务转贷支出11,65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12,697万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2,20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9,190万元,支出总量为525,146万元。收入总量减去支出总量后,区本级结转结余14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65万元。区本级实现收支平衡。

与向区六届人大六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相比,收入总量增加175万元,主要是上级补助增加1,76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增加1,732万元,其他调入减少3,318万元。支出总量增加161万元,主要是上解上级支出增加161万元。

收入决算具体情况是:税收收入172,839万元,为预算的99.06%,其中,增值税48,343万元,为预算的80.33%,企业所得税21,681万元,为预算的108.62%,个人所得税9,871万元,为预算的107.54%;非税收入33,170万元,为预算的106.65%,其中,专项收入13,381万元,为预算的101.55%;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1,829万元,为预算的25.17%。

支出决算主要情况是:教育支出84,937万元,完成预算的122.2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2,078万元,完成预算的64.2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3,290万元,完成预算的112.11%,公共安全支出19,746万元,完成预算的113.90%,卫生健康支出22,820万元,完成预算的115.01%,农林水支出36,325万元,完成预算的117.77%,住房保障支出36,632万元,完成预算的97.39%,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6,971万元,完成预算的96.1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555万元,完成预算的139.36%。

2020年区本级共收到一般公共预算上级转移支付241,837万元,较2019年增加71,777万元,同比增长42.21%,其中:返还性收入24,775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65,824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51,238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一般转移支付资金增加50,414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增加22,676万元。

2020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预备费4,00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新冠疫情防控、开展暴雨洪涝灾害应急抢险、安排低收入群体价格临时补贴、弥补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缺口等。

2020年初区本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为130万元,经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批准,动用稳定调节基金130万元补充2020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2020年末区本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为165万元,为全区一般公共预算超收收入。

2020年区本级年终结余14万元,主要是上级金融支出14万元,将结转下年支出。

2020年区级行政事业单位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1,536万元,比预算数减少285.6万元,主要是各部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贯彻落实厉行节约有关要求,加强因公出国(境)和公务用车管理,规范公务接待活动,减少了相关支出。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4万元,比预算数减少34.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39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17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13万元),比预算数减少99万元;公务接待费144万元,比预算数减少152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草案

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实现95,955万元,同比增长177.95%,为预算的100%;加上中央、省、市财政对区本级的各项转移支付补助178,703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126,100万元、调入资金3,318万元、上年结余4,302万元,收入总量为408,378万元。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84,237万元,同比增长65.37%,完成预算的100.19%;加上补助下级支出48,115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2,640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支出39,500万元、调出资金29,247万元,支出总量为403,739万元。收入总量减去支出总量后,区本级结余资金4,639万元,按规定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与向区六届人大六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相比,收入总量增加6,318万元,主要是上级补助增加3,000万元,其他调入3,318万元。支出总量增加1,732万元,主要是调出资金增加1,732万元。收支品迭后,年终结余增加4,586万元。

支出决算主要情况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165,391万元,完成预算的99.96%;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70,5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15,8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15,0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债务付息支出5,909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草案

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实现2万元,为预算的50%;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62万元,收入总量164万元。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62万元,加上调出资金2万元,支出总量164万元。收入总量减去支出总量后,区本级实现收支平衡。

与向区六届人大六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一致。

支出决算主要情况是: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补助支出162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草案

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1,474万元,为预算的160.32%;加上上年结余14,084万元,收入总量为25,558万元。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3,80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93%。收入总量减去支出后,区本级滚存结余21,756万元。

与向区六届人大六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相比,收入总量增加1,068万元,主要是委托投资收益因省级算账增加了1,068万元

支出决算主要情况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3,802万元。

(二)园区决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草案

园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283万元,同比增长43.93%,为预算的98.06%;加上上级各项转移支付补助130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6,400万元,收入总量为19,813万元。园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630万元,同比增长-47.54%,完成预算的101.73%;加上上解上级支出8,283万元、债务还本支出3,900万元,支出总量为19,813万元。收入总量减去支出总量后,园区实现收支平衡。

与向区六届人大六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一致。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草案

为保障全区和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执行,园区出让地块的土地收入全部调入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园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加上上级各项转移支付补助46,635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39,500万元,收入总量为86,135万元。园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86,13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收入总量减去支出总量后,园区实现收支平衡。

与向区六届人大六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一致。

(三)街道决算案草案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草案

街道按照新一轮财政体制,实行超收环比分成,加上上级各项转移支付补助11,924万元,收入总量为11,924万元。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624万元,完成预算的102.05%;加上上解支出300万元,支出总量为11,924万元。收入总量减去支出总量后,街道实现收支平衡。

与向区六届人大六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一致。

(四)地方政府债务

2020年,市财政局转贷我区地方政府债券162,633万元,其中:新增债券133,793万元、再融资债券28,840万元。新增债券主要用于乡村振兴、棚户区改造、产业园区、城郊供水一体化、公办幼儿园建设等方面;再融资债券有效缓解了政府债券还本压力。

截至2020年底,全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385,013.91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62,661.91万元,专项债务222,352万元),低于市政府核定和区人大常委会批准的398,887万元的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与向区六届人大六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一致。

以上2020年区本级、园区、街道决算草案,请予审查批准。草案在提请区人大常委会审查之前,已经区审计部门审计,并根据审计意见作了相应修改。

二、落实区人大预算决议和重大方针政策情况

2020年,区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关于财政预决算草案、预算执行情况的审查意见,以“政”领“财”的工作思路,按照“六稳”“六保”的财政基础工作导向,做到“四个突出”“四个确保”,全力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健康发展

(一)突出预算绩效管理,确保提质增效。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决策部署,以《中共绵阳市涪城区委 绵阳市涪城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绵涪委〔2019〕176号)为主线,区财政局先后印发《绵阳市涪城区财政局关于2020年财政绩效评价工作方案》(绵涪财绩〔2020〕2号)、《关于开展我区2020年财政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绵涪财绩〔2020〕4号)等“N”项系列文件,2020年初步建成“1+N”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全面贯彻落实“三全”管理总要求,建立“3+2”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严把事前评估、事中监控、事后评价三个关键节点,强化绩效目标引领和绩效结果运用两大支撑。

(二)突出对上争取实效,确保财力增长。2020年,安排3,000万元对上争取专项经费(其中:项目前期经费2,000万元、工作经费1,000万元),在压实工作责任的同时充分发挥专班优势,凝聚专班合力,全区各级各部门对接国家部委11次、省级部门164次、市级部门443次;及时分析运用对上争取信息,优化工作机制,收获有效信息176条。全年累计争取上级资金35.16亿元,同比增长64.68%完成全年工作目标30亿元的117.20%,完成全年奋斗目标35亿元的100.46%,其中:债券资金到位17.84亿元,上级财政下达转移支付资金到位14.47亿元,土地净收益到位2.85亿元。

(三)突出债务风险防控,确保有序发展。全面规范政府性债务举借、使用、偿还管理,加强政府性债务和隐性债务风险防控,及时足额偿还到期债务本息。2020年底,我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385,013.91万元,低于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的债务限额,风险可控。全年争取到位新增债券133,793万元,其中:一般债券8,793万元,专项债券125,000万元,重点支持公共卫生领域、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城乡供水一体化、乡村振兴、教育振兴等项目;争取置换债券28,840万元,有效缓解政府债券还本压力。

(四)突出国资管理改革,确保保值增值。提升国有企业监督管理能力,按照“一企一策”修改公司章程,将富诚集团10%国有股权划转省财政厅充实社保基金。出台“1+N”国有企业监管制度,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加强财务动态监管,审核国有企业重大事项74项,加强对国有企业民主管理、依法治企等工作指导。做好国有企业移交我区社会化管理工作,接收退休人员11165人(含退休党员3321人)。做深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制定《涪城区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债权债务国有资产处置工作实施方案》、《关于盘活用好镇村公有资产的实施方案》,清理移交镇(街)国有资产25亿元、村级集体资产11.5亿元。

三、重点支出和重大项目预算执行情况

(一)抗击疫情排第一。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来抓,第一时间明确提出“两个确保”,加强应对疫情财税政策保障,加大政策解读和宣传力度,全力支持抗疫。为确保防疫资金安全快速拨付,印发《疫情防控库款保障应急预案的通知》,及时调拨防疫资金6,950万元,组织各类口罩、护目镜、消杀药品等抗疫物资,为涪城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实的后勤保障。

(二)财政政策响应快。一方面用好用活直达资金,2020年国家新增1万亿赤字,我区新增特殊转移支付2.13亿元,主要用于直接惠企利民,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保基本民生等方面,有力缓解基层“六稳”“六保”压力,为财政正常运转提供了有力支撑。另一方面,加强对上争取,全年争取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58亿元,新增债券资金13.38亿元,较上年度增长132.16%,重点用于科技城集中发展区、临港经济发展区、公共卫生防疫能力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等符合国家政策支持方向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三)助企纾困不懈怠。加大政策对冲,配合拟制系统性助企纾困政策,助企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稳定回升。用好创业担保基金852万元、应急转贷专项资金2,000万元等多项扶持基金,为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应急转贷、贷款贴息等多种支持。安排各级各类财政资金7,693万元,兑现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工业及商贸服务业发展、贷款贴息等各项政策;为小微企业发放应急转贷周转资金1,960万元,有效缓解企业融资困难;实施新冠疫情期间补贴政策,为5707户企业补助资金2,133万元;新增减免税费15,987万元,缓缴社保、延期缴税2,474万元。创新投资形式,用好总规模5亿元的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和3,000万元的股权投资引导资金,拓宽投资渠道。

(四)脱贫攻坚强保障。强化攻坚保障,支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对口帮扶援彝安排2,200万元;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38万元;争取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资金1,941万元、债券资金2,000万元,实施农村居民生活污水治理,积极推进我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发行乡村振兴专项债券资金12,000万元,为巩固我区“乡村振兴先进区”成果提供资金保障。

(五)民生兜底不含糊。着力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稳步提高基本民生保障水平,坚决守住“六保”底线。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会议差旅等经费,全年一般性支出压减率达20%。基本民生支出做到只增不减,全年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领域支出164,439万元,同比增长9.84%。安排民生实事项目资金38,989万元,其中:城镇居民棚户区改造安排资金24,616万元,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和养老保险待遇安排资金4,550万元,免除中职学生学费安排资金1,167万元,为全市常住城乡居民免费提供12项国际基本卫生公共服务安排资金4,483万元。

四、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严格执行《预算法》和《四川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加强预算执行管理。落实各项审计整改要求,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指导监督。

(一)继续加强预算管理。自觉接受区人大监督,按规定报告预算、预算执行、预算调整方案和决算,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的决议决定。科学编制预算,完善预算编制的有关要求,细化编列口径,建立健全全口径预算体系;进一步细化“四本”预算编制,全面实施零基预算,规范财政和部门项目库管理,指导督促区级部门做好项目储备,做到有项目才有预算;盘活存量资金,督促各部门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收回的存量资金统筹用于发展急需的重点领域和优先保障民生支出,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

(二)全面推动绩效管理。强化“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理念,全面推动绩效评价工作。由人大、政协、审计、财政部门的专业干部,对照评价指标对全区所有一级预算单位2019年预算支出进行全方位的绩效评价。强化预算绩效管理结果运用,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为民生改善、产业发展节省腾挪财政资金。硬化预算约束,严格控制预算追加事项。

(三)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严格实施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全面规范政府性债务举借、使用、偿还,加强政府性债务和隐性债务风险防控,严禁违法违规举债融资行为,年初足额预算还本付息资金,按时偿还到期债务本息,未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债务风险。动态监测和评估跟踪债务风险,针对政府债务风险预警制定防范化解措施,争取市级政府性基金财力补助15亿元,有效降低债务率。按照政府隐性债务化解方案和年度计划全面完成当年化解任务。

(四)强化财政监督管理。深入推进财政法制化建设,树立法治思维,定期向人大报告工作开展情况,加强沟通和交流,切实把《预算法》贯彻好、落实好,进一步规范预算执行,确保政府花的每一笔钱,都关进预算和预算调整的笼子里,逐步实现政府收支行为规范化。加大对民生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不断提升财政监督能力。有序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消化财政暂付款,为财政平稳运行筑牢安全屏障。持续深化预算公开制度改革,全面提升预算透明度,及时公开区人大审查批准的财政预决算,公开政府债务情况及政府债务限额。

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决议,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改革创新、求真务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加快实施“三千工程”、奋力建设“四个强区”,全面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区而努力奋斗!

2020年决算相关附表.zip

1-2.政府决算-债务(2020年决算).xlsx

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管理情况的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