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 财政资金 > 区本级财政总决算

关于绵阳市涪城区2019年区级决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10-09 17:34文章来源: 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关于绵阳市涪城区2019年区级

决算草案

 

 

 

 

 

 

 

 

 

 

 



  

 

一、2019年决算草案………………………………………………1

(一)区本级决算草案……………………………………………2

(二)园区决算草案………………………………………………5

(三)街道决算案草案……………………………………………6

(四)地方政府债务………………………………………………7

二、落实区人大预算决议和重大方针政策情况…………………7

(一)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7

(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8

(三)切实兜牢民生底线…………………………………………8

(四)全力聚焦乡村振兴战略……………………………………9

(五)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9

(六)坚持夯实对上争取工作……………………………………10

三、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10

(一)继续加强预算管理…………………………………………10

(二)全面推动绩效管理…………………………………………11

(三)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11

(四)强化财政监督管理…………………………………………11

附件:关于绵阳市涪城区2019年区级决算草案的起草说明…13

附表:

表一2019年涪城区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

表二2019年涪城区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表三2019年涪城区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平衡表

表四2019年涪城区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

表五2019年涪城区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表六2019年涪城区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平衡表

2019年涪城区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决算表

2019年上级对我区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补助决算表

2019年各乡镇转移支付决算表

2019年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十一2019年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平衡表

十二2019年园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

十三2019年园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十四2019年园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平衡表

十五2019年涪城区地方政府债务情况表

十六2019年涪城区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决算表

表十2019年涪城区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表

十八2019年涪城区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平衡表

十九2019年涪城区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决算表

二十2019年涪城区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表

二十一2019年涪城区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平衡表

二十二2019年上级对涪城区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补助决算表

表二十2019年园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决算表

表二十2019年园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表

表二十2019年园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平衡表

表二十2019年涪城区(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决算表

表二十2019年涪城区(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表二十2019年涪城区(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决算表

表二十2019年涪城区(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决算表

三十2019年涪城区(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结余决算表

三十一涪城区2019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余额决算情况表

三十2019年地方政府债券使用情况表

三十2019年地方政府债务发行及还本付息情况表

 



绵阳市涪城区人民政府

关于绵阳市涪城区2019年区级决算草案的

 

 

区人大常委会:

现将2019年区级决算草案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2019年决算草案

2019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全区各级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区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预算决议要求,严格执行审查批准的预算和预算调整,认真落实区人大常委会的审查意见,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2019年,全区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决算情况总体良好。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4,830万元,同比增长3.06%,为预算的100.06%;支出362,310万元,同比增长24.54%,完成预算的113.63%。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4,523万元,同比增长-23.11%,为预算的89.75%;支出200,397万元,同比增长372.66%,完成预算的97.74%。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万元,为预算的100%;支出162万元。全区社会


保险基金预算收入5,768万元,为预算的105.51%;支出3,67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52%。根据《预算法》第七十九条和《四川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第三十七条,重点报告以下情况:  

(一)区本级决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草案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205,601万元,同比增长0.97%,为预算的99.95%;加上中央、省、市财政对区本级的各项转移支付补助170,060万元、下级上解收入3,192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16,600万元、上年结余2,507万元、调入资金87,016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0万元,收入总量为485,036万元。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15,909万元,同比增长23%,完成预算的107.50%;加上补助下级支出40,364万元、债务转贷支出3,657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14,940万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2,20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7,313万元、调出资金523万元,支出总量为484,906万元。收入总量减去支出总量后,区本级结转结余130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30万元。区本级实现收支平衡。

与向区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一致。

收入决算具体情况是:税收收入172,237万元,为预算的99.96%,其中,增值税61,009万元,为预算的96.62%,企业所得税19,224万元,为预算的90.95%,个人所得税9,052万元,为预算的102.49%;非税收入33,364万元,为预算的99.89%,其中,专项收入10,321万元,为预算的88.75%,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18,805万元,为预算的101.56%。

支出决算主要情况是:教育支出73,213万元,完成预算的101.9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9,071万元,完成预算的95.3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2,866万元,完成预算的107.02%,公共安全支出20,944万元,完成预算的105.72%,卫生健康支出20,684万元,完成预算的107.77%,农林水支出18,219万元,完成预算的133.76%,住房保障支出9,600万元,完成预算的113.64%,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7,117万元,完成预算的91.38%,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813万元,完成预算的95.67%。

2019年区本级共收到一般公共预算上级转移支付170,060万元,较2018年增加11,153万元,同比增长7.02%,其中:返还性收入26,088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15,41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8,562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增加6,896万元、结算补助收入增加6,369万元。

2019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预备费5,00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开展暴雨洪涝灾害应急抢险、安排低收入群体价格临时补贴、弥补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缺口等。

2019年初区本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为60万元,经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批准,动用稳定调节基金60万元补充2019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2019年末区本级预算稳定调节基余额130万元,为全区一般公共预算超收收入。

2019 年,区级行政事业单位财政拨款 三公 经费支出1,510万元,比预算减少428万元,主要是各部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 贯彻落实厉行节约有关要求,加强因公出国(境)和公务用车管理,规范公务接待活动,减少了相关支出。其中:因公出国    经费1万元,比预算减少4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38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31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63万元),比预算减少122万元;公务接待费129万元,比预算减少264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草案

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实现34,523万元,同比增长-23.11%,为预算的89.75%;加上中央、省、市财政对区本级的各项转移支付补助197,166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52,500万元、调入资金523万元、上年结余8,001万元,收入总量为292,713万元。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71,883万元,同比增长4,162.97%,完成预算的92.10%;加上补助下级支出5,514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500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支出23,500万元、调出资金87,014万元,支出总量为288,411万元。收入总量减去支出总量后,区本级结余资金4,302万元,按规定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与向区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一致。

支出决算主要情况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138,008万元,完成预算的89.67%;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23,54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19%;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5,0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债务付息支出2,35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19%。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草案

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实现2万元,为预算的100%;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62万元,收入总量164万元。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62万元,加上调出资金2万元,支出总量164万元。收入总量减去支出总量,区本级实现收支平衡。

与向区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一致。

支出决算主要情况是: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补助支出162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草案

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5,768万元,为预算的105.51%;加上上年结余11,987万元,收入总量为17,755万元。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当年支出3,67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52%。收入总量减去当年支出,区本级滚存结余14,084万元。

与向区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一致。

支出决算主要情况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3,671万元。

(二)园区决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草案

园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229万元,同比增长91.67%,为预算的102.54%;加上上级各项转移支付补助7,716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2,152万元,收入总量为19,097万元。园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544万元,同比增长269.16%,完成预算的293.23%;加上上解上级支出2,401万元、债务还本支出2,152万元,支出总量为19,097万元。收入总量减去支出总量,园区实现收支平衡。

与向区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一致。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草案

为保障全区和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执行,园区出让地块的土地收入全部调入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园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加上上级各项转移支付补助500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18,400万元,收入总量为18,900万元。园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8,4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加上债务还本支出500万元,支出总量为18,900万元。收入总量减去支出总量,园区实现收支平衡。

与向区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一致。

(三)街道决算案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草案

街道按照新一轮财政体制,实行超收环比分成,加上上级各项转移支付补助7,062万元,收入总量为7,062万元。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062万元,完成预算的136.17%。收入总量减去支出总量,街道实现收支平衡。

与向区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一致。

(四)地方政府债务

2019年,市财政局转贷我区地方政府债券69,100万元,其中:新增债券57,630万元、再融资债券11,470万元。新增债券主要用于乡村振兴、棚户区改造、土地储备、城镇污水处理、公办幼儿园建设等方面;再融资债券有效缓解了政府债券还本压力。

截至2019年底,全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52,760.91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53,868.91万元,专项债务98,892万元;低于市政府核定的地方政府债务限额265,094万元和区人大常委会批准的地方政府债务限额265,093.7万元,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与向区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一致。

以上2019年区本级、园区、街道决算草案,请予批准。草案在提请区人大常委会审查之前,已经区审计部门审计,并根据审计意见作了相应修改。

二、落实区人大预算决议和重大方针政策情况

2019年,全面贯彻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区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有关决议和区人大常委会的审查意见,不折不扣落实好减税降费、脱贫攻坚等重大方针政策,多措并举狠抓预算绩效管理,不遗余力确保重点支出,为涪城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严格落实降税率、扩进项、退留抵等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等政策,制定《涪城区深入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服务宣传工作方案》,线上、线下全覆盖推送《给全省纳税人的一封信》。强化监督检查,印发《关于开展收费清理规范自查自纠专项行动的通知》,主动查找困扰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各类收费问题,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切实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2019年减免区级税费69,500万元,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对冲经济下行压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动力。

(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切实保障脱贫攻坚,实施“产业创收”巩固提升工程,贫困户产业扶持基金累计安排450万元;深化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工作,信用贷款累计发放619万元;实施“就业增收”巩固提升工程,安置贫困人员就业305人,落实岗位补贴162万元;实施“政策保收”巩固提升工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低保户发放补助161万元;开展“基本医疗”提质增效行动,建立300万元卫生扶贫救助基金;开展“义务教育”提质增效行动,发放教育扶贫救助基金38万元,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280余万元;安排2,200万元,援助昭觉县,用于涪昭农业现代产业园温室大棚建设项目等

(三)切实兜牢民生底线

加强基本民生保障,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增进民生福祉。2019年全区民生支出238,08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5.71%。投入55,181万元,切实落实社会保障,为全区5659名低保对象发放生活保障金,提高特困供养人员救助标准,13375名失能和高龄老人提供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支持75名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投入21,282万元,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办法、门诊慢性病等政策,扩大门诊报销范围,着力解决“看病难”,对全区538家医药机构实施“拉网式”全覆盖稽核检查。投入73,243万元,落实义务教育“三免一补”、宿生生活补助、学前教育“三儿”补助等政策,惠及全区48000余名学生,推进学校校舍改扩建工程,改善办学条件,加大教师队伍和教育教学激励等软实力建设,支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助推教育振兴。

(四)全力聚焦乡村振兴战略

争创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区、先进镇和示范村,围绕45项创建指标,精准实施生活污水治理、“六网”建设等33个补短项目;建设智能管理云平台,打造智慧农业园区;打造紫海原香4A级景区等乡村旅游品牌10余家,实现乡村旅游收入增长;采取“政府补助+农户自筹”方式,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改造房屋1740户、改厨2327户、改厕2810户、新建院坝1482户。

(五)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

投入22,302万元,用于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发展新动力;推动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涪城区属)、临港经济发展区建设;推进惠科液晶面板项目、龙华2.5米偏光片项目、富临精工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推进东江环保、恒盛智慧铁塔等项目积极做好开工准备;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创新驱动发展,创新现代服务业发展。投入36,702万元,实施南塔路提升改造等46个城建攻坚项目,建成吴家、玉皇等4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改善城乡基础条件

(六)坚持夯实对上争取工作

印发《绵阳市涪城区对上争取行动计划(2019—2020)》和《关于下达2019年对上争取资金目标任务的通知》,明确对上争取重点、厘清争取方向,压实工作责任。2019年,全区累计争取到位资金213,463万元、同比增长39.26%,取得全省县域经济强县、乡村振兴创建先进县的殊荣,获得省级财力奖补12,000万元、市级奖补1,000万元。

三、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严格执行《预算法》和《四川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加强预算执行管理。落实各项审计整改要求,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指导监督。

(一)继续加强预算管理

自觉接受区人大监督,按规定报告预算、预算执行、预算调整方案和决算,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的决议决定。科学编制预算,完善预算编制的有关要求,细化编列口径,建立健全全口径预算体系;进一步细化“四本”预算编制,全面实施零基预算,规范财政和部门项目库管理,指导督促区级部门做好项目储备,做到有项目才有预算;盘活存量资金,督促各部门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收回的存量资金统筹用于发展急需的重点领域和优先保障民生支出,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

(二)全面推动绩效管理

强化“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理念,全面推动绩效评价工作。由人大、政协、审计、财政部门的专业干部,对照评价指标对全区所有一级预算单位2018年预算支出进行全方位的绩效评价。强化预算绩效管理结果运用,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为民生改善、产业发展节省腾挪财政资金。硬化预算约束,严格控制预算追加事项。

(三)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严格实施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全面规范政府性债务举借、使用、偿还,加强政府性债务和隐性债务风险防控,严禁违法违规举债融资行为,年初足额预算还本付息资金,按时偿还到期债务本息,未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债务风险。动态监测和评估跟踪债务风险,针对政府债务风险预警制定防范化解措施,争取市级政府性基金财力补助15亿元,有效降低债务率。按照政府隐性债务化解方案和年度计划全面完成当年化解任务。

(四)强化财政监督管理

深入推进财政法制化建设,树立法治思维,定期向人大报告工作开展情况,加强沟通和交流,切实把《预算法》贯彻好、落实好,进一步规范预算执行,确保政府花的每一笔钱,都关进预算和预算调整的笼子里,逐步实现政府收支行为规范化。加大对扶贫、民生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不断提升财政监督能力。有序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消化财政暂付款,为财政平稳运行筑牢安全屏障。持续深化预算公开制度改革,全面提升预算透明度,及时公开区人大审查批准的财政预决算,公开政府债务情况及政府债务限额。

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决议,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改革创新、求真务实,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建成高质量发展样板区而努力奋斗!

 

附件:关于绵阳市涪城区2019年区级决算草案的起草说明

 

 

               绵阳市涪城区人民政府

                                              2020927

 


附件:

 

关于绵阳市涪城区2019年区级决算草案

的起草说明

 

现将《绵阳市涪城区2019年区级决算草案》(以下简称《决算草案》)起草情况汇报如下:

一、起草缘由

根据《预算法》相关规定,经市财政局《关于2019年市财政与区(园区)财政年终结算有关事项的通知》(绵财预〔202034号)批复,按照我区年终决算办理情况,起草了《决算草案》。

二、起草过程

根据工作安排,区财政局积极开展前期准备,指导督促各部门(单位)按要求办理决算并汇总,对草案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了《决算草案》。

三、主要内容

《决算草案》主要内容包含:

(一)2019年决算草案。含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地方政府债务等内容

(二)落实区人大预算决议和重大方针政策情况。包含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切实兜牢民生底线、全力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坚持夯实对上争取工作等内容。

(三)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包含继续加强预算管理、全面推动绩效管理、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强化财政监督管理等内容。

2019年决算附表.xls

涪城区债务情况-2019年决算公开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