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 财政资金 > 部门(乡镇、街道、园区)财政预算

绵阳市涪城区新皂镇人民政府2023年预算公开

发布日期:2023-05-19 16:41文章来源: 新皂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023年我镇财政收支预算计划具体安排如下:

一、收入预算(草案):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333万元

根据现行财政体制,区政府下达我镇的财政收支基数为2333万元。

二、支出预算(草案):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333万元

根据预算收入情况,2023年财政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为233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71万元(包括人大事务〈含代表小组活动费等〉、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含一村一法律顾问、应急安全、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产品抽样及检验等〉、财政事务、群众团体事务、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含镇党委党校维护、信访稳定等〉);教育支出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9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61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32万元;农林水支出674万元(包括村干部养老保险、村社干部报酬、基层组织活动和公共服务运行经费、城乡环境提质、乡村振兴、巩固扶贫等);住房保障支出108万元。

三、2023年财政工作重点

2023年,在整体经济形势有所回暖的大背景下,我们一定抢抓机遇,积极主动作为,继续坚持以“五大行动”为引领,紧紧围绕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突出支持经济发展,培植壮大税源,积极组织收入

一是继续推进完善场镇基础设施的改造配套建设,改善场镇面貌,夯实经济发展基础,形成发展的良好生态。二是加大配合保障园区建设的力度,加快园区建设进程,让园区企业尽快落地建设投产,实现税收变现,加快其对财政收入的贡献份额。三是进一步完善健全税收台账,及时核实掌握辖区企业生产经营和税收动态情况,特别是双汇、龙华、建诚等重点税源。四是及时跟踪园区项目的建安税、土地契税、耕占税等的征收工作,确保应收尽收全面入库。五是加强做好其他相关资金协调争取工作,包含债券资金等。

(二)统筹城乡发展,支持乡村振兴

确保财政支农资金稳步增长,调动社会各方面投入的积极性,努力促进农业发展,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一是大力支持特色产业发展,突出支持农业产业化和农业专合组织发展,培育壮大一批真正有市场潜力、有特色有影响的产业。二是继续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要继续扩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规模,努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大力支持农村道路、水利设施等基础设施的改善。三是继续加大对梨花节、古驿道、金峰雄狮等现有品牌的支持发展推广力度,使之更具影响力、逐步实现相应的经济价值。四是突出支持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积极争取和投入公园、广场、便民生活服务区等项目资金,让广大人民分享发展的成果。

(三)突出强化财政监管,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近期,财政部长多次强调要让财政资金“带电长牙”,让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老百姓过好日子,再次强化财政资金的监管和节约意识。一是严格执行资金使用的申请、上会、审批等制度,确保财政资金用好、用实、收到应有的效益,坚决杜绝浪费。二是切实推进落实财政监督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财政资金运行监督体系,重点强化事前、事中监督。三是要加快推进预算绩效评价工作,自觉接受人大、审计及社会舆论的监督。四是积极推进财政信息化建设,做好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技术队伍建设工作,全面提高财政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