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 财政资金 > 部门(乡镇、街道、园区)财政预算

绵阳市涪城区城郊街道办事处2023年部门预算

发布日期:2023-05-14 09:55文章来源: 城郊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涪城区城郊街道办事处2023年部门预算

 

目录

 

第一部分  绵阳市涪城区城郊街道办事处概况

一、职能简介

二、2023年重点工作

第二部分  绵阳市涪城区城郊街道办事处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三、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绵阳市涪城区城郊街道办事处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绵阳市涪城区城郊街道办事处概况

 

一、职能简介

(一)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统筹街道和社区区域化党建,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加强对宣传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二)统筹区域发展。贯彻落实市区两级关于辖区发展的重大决策和建设规划,负责服务辖区经济建设,承担优化发展环境、采集企业信息、服务辖区企业、促进项目发展等工作。

(三)组织公共服务。组织实施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各项公共服务事项,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教育、科技、文化、体育、统计、卫生健康、退役军人事务、居民小区物业管理等领域相关法规政策。

(四)实施公共管理。负责辖区内生态环境保护、城市管理、控违拆违、征收安置等综合性管理工作,承担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职能。

(五)维护公共安全。承担辖区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应急管理等有关工作,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等。

(六)监督执法管理。对辖区内各类行政执法工作进行统筹协调,组织开展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

(七)动员社会参与。动员辖区内各类单位、社会组织、社区居民等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为街道发展服务。

(八)保障居民自治。指导社区居民委员会建设,健全居民自治平台,组织辖区单位和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

(九)完成上级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3年重点工作

(一)开拓发展新空间,奋起直追争先进位

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以项目化、清单化积极推进街道产业转型升级,促进要素资源集约利用,实现企业高质高效安全发展。通过分类实施“整治提升、功能转型、关停退出”等措施,着力腾换发展空间,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着力破解城郊发展空间不足、产业用地低效闲置、企业发展低效散乱等问题。建立项目建设全周期管理服务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加大要素保障力度,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项目早落地、早见效、早受益,最大限度释放投资效益,努力闯出城郊发展新天地。

(二)强化举措抓进度,有力有序推进项目建设

树牢“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导向,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以项目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一是进一步加快2023年拟开工项目各项手续办理,紧盯开工时间,聚焦任务目标,提前谋划,按照节点倒排工期,制定合理计划,确保各项目按节点准时开工。二是进一步加强上级沟通协调,积极主动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和协调,明确双方工作职责,找准项目推进的难点、堵点,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与帮助,为项目推进开辟一条“快车道”。三是进一步细化项目实施内容。紧跟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情况,细化工程方案设计和实施内容,对于项目成熟度高的可着手开展可行性研究,争取谋划一批、成熟一批、开工一批。

(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宜居宜业新城郊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努力实现经济平稳发展。建立健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直通车”制度,通过常态化地开展“四上企业”全覆盖大走访、企业家“早餐汇”、企业家座谈会、银企“鹊桥会”等服务机制,面对面征询民营企业意见,及时回应关切。进一步研究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帮扶措施,并积极推动纳入地方政府的统筹安排中,帮助其实现更好发展。搭建银企对接平台,推动银行依托纳税信用创新信贷产品,深化税务、银行信息互通,缓解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难题。

(四)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做实做细底线工作

一是进一步增强底线思维、极限思维,绷紧安全稳定弦,抓紧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各项工作要求,抓实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坚决杜绝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二是保持高昂斗志,严格按照“五清、四定、四化”工作要求,全力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力争“十佳”,不当“十差”,坚决实现环境提质2023年见质效。三是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持续推动PM2.5和O3污染协同控制,持续改善重点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按照区政府三水厂周边重点区域大气整治要求,持续抓好餐饮油烟、汽修行业、下龙溪村家具制造行业、汇川钢材市场整治搬迁等专项整治工作

(五)坚持党建引领,构建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抓好规范建设,推动党的工作全面落实到支部。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推动党建引领“全科网格”在街道落地落实。一是工作指导精细化。对社区党建引领“全科网格”建设实施培训,以业务指导、以会代训、参观学习、交流座谈等形式,解决工作指导不接地气的问题。二是党建引领“全科网格”阵地标准化。按照网格全域覆盖“一网统管”、网格考评全面提劲“一网增效”,网格赋能全科服务“一网通治”标准继续打造党建引领“全科网格”阵地,推出1-2个典型阵地。三是党建工作资料化。对党建资料档案进行统一标准、统一管理,以党建工作资料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系统化推动党建工作抓实见效。四是督促检查常态化。实行月走访督查,组建督查小组,加强跟踪问效,及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督促改进、推动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细落实。五是工作考核精细化。严格落实考核制度,加大对社区书记抓党建工作的监督考核,结合年底述职评议工作,对各社区书记抓党建工作、重点任务逐项评分,考核结果作为社区书记评优标准。


第二部分  绵阳市涪城区城郊街道办事处

2023年部门预算表


绵阳市涪城区城郊街道办事处部门预算公开报表.xlsx

一、部门收支总表(公开表1

二、部门收入总表(公开表1-1

三、部门支出总表(公开表1-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公开表2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公开

2-1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1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2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3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4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公开

4-1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5

十三、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公开表6

 

第三部分  绵阳市涪城区城郊街道办事处

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涪城区城郊街道办事处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公共安全支出、教育支出、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节能环保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农林水支出、交通运输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涪城区城郊街道办事处2023年收支总预算3492.57万元,比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367.90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涪城区城郊街道办事处2023年收入预算3492.57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492.57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涪城区城郊街道办事处2023年支出预算3492.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29.29万元,占32.33%;项目支出2363.28万元,占67.67%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涪城区城郊街道办事处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492.57万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367.90万元。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492.57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841.63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20万元、教育支出7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3.7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54.74万元、节能环保支出6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46万元、农林水支出804万元、交通运输支出4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99.49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0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涪城区城郊街道办事处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492.57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367.9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841.63万元,占52.73%、公共安全支出120万元,占3.44%、教育支出7万元,占0.2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6万元,占0.4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3.71万元,占4.69%、卫生健康支出154.74万元,占4.43%、节能环保支出60万元,占1.72%、城乡社区支出146万元,占4.18%、农林水支出804万元,占23.02%、交通运输支出40万元,占1.15%、住房保障支出99.49万元,占2.85%、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0万元,占1.1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841.63万元,主要用于:机关日常运转、信访稳定、各类宣传活动、营商环境维护等。

2、公共安全支出120万元,主要用于:辖区公共安全保障。

3、教育支出7万元,主要用于:辖区学校六一儿童节、教师节慰问。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6万元,主要用于:文体活动及相关宣传事务。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3.71万元,主要用于:工作人员社会保险缴费、临时救助。

6、卫生健康支出154.74万元,主要用于:疫情防控及其他疾病的防治、干部职工体检。

7、节能环保支出60万元,主要用于:环保网格员补助、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等。

8、城乡社区支出146万元,主要用于:环境卫生、违法建设拆除及危房管理。

9、农林水支出804万元,主要用于:森林防灭火、秸秆禁烧、乡村振兴、防汛抗旱、河长制工作、各村居工作经费、社区微治理。

10、交通运输支出40万元,主要用于:道路安全及养护管理。

11、住房保障支出99.49万元,主要用于:工作人员住房公积金缴费。

1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0万元,主要用于:应急演练及宣传、安全网格员补助。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涪城区城郊街道办事处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129.2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953.6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  住房公积金、  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各村居人员经费保障、遗属补助等。

公用经费175.6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印刷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培训费、差旅费、维护费、农村综合改革等。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涪城区城郊街道办事处2023“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3.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3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暂未编入年初部门预算。我单位目前无出国(境)任务和计划。

(二)公务接待费比2022年预算降低2万元。

由于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2年预算持平。

部门现有公务用车1辆,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3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的燃料费,维修费,停车、过路、过桥费,保险费,驾驶员安全奖励费用。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涪城区城郊街道办事处2023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涪城区城郊街道办事处2023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3年,涪城区城郊街道办事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75.63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

涪城区城郊街道办事处2023年政府采购项目6个,其中:机关聘用干部、村居干部及重点企业骨干人员体检项目48.90万元;农村垃圾清运15万元;三水厂洒水服务40万元;龙溪组团项目策划95万元;花园片区服务中心建设办公设备采购4.05万元;营商服务中心建设办公设备采购6.85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本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辆。

(四)预算绩效情况

2023年涪城区城郊街道办事处按要求编制了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和项目预算绩效目标。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区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4、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本单位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5、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本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6.“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023年部门预算.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