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 财政资金 > 部门(乡镇、街道、园区)财政预算

绵阳市涪城区石塘街道办事处2023年预算公开

发布日期:2023-02-22 15:43文章来源: 石塘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涪城区石塘街道办事处
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涪城区石塘街道办事处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部门概况
第二部分  涪城区石塘街道办事处2023年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公开表1)
二、部门收入总表(公开表2)
三、部门支出总表(公开表3)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公开表4)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5)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公开表6)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公开表7)
八、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公开表8)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公开表9)
十、部门预算项目支出表(公开表10)
十一、 部门预算支持明细表(公开表11)
十二、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公开表12)
第三部分  涪城区石塘街道办事处2023年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涪城区石塘街道办事处概况
一、 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职能简介
1.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统筹街道和社区区域化党建,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加强对宣传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2.统筹区域发展。贯彻落实市区两级关于辖区发展的重大决策和建设规划,负责服务辖区经济建设,承担优化发展环境、采集企业信息、服务辖区企业、促进项目发展等工作。
3.组织公共服务。组织实施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各项公共服务事项,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教育、科技、文化、体育、统计、卫生健康、退役军人事务、居民小区物业管理等领域相关法规政策。
4.实施公共管理。负责辖区内生态环境保护、城市管理、控违拆违、征收安置等综合性管理工作,承担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职能。
5.维护公共安全。承担辖区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应急管理等有关工作,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等。
6.监督执法管理。对辖区内各类行政执法工作进行统筹协调,组织开展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
7.动员社会参与。动员辖区内各类单位、社会组织、社区居民等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为街道发展服务。
8.保障居民自治。指导社区居民委员会建设,健全居民自治平台,组织辖区单位和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
9. 完成上级党委、党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重点工作
1.加快产业能级大幅跃升,推动经济发展高位求进
一是聚势强链优化产业。聚焦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都市农业“两核三片”产业功能布局,发挥辖区产业集聚优势,构建产业创新体系,不断巩固促进技术成果高质量转化落地。依托绵阳工业园区建设,做好强链、固链、补链、延链,加快打造惠科模组、康宁玻璃基板、示润显示等新型显示产业集群;发展三力汽车、中南高科汽车电子产业集群;开辟创明新能源产业新赛道。依托毅德、天泰两大专业市场和科伦医贸等重点企业,推动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壮大;利用新媒体产业园、126文创产业园、文创商业街区等商圈和九州﹒江渚城市综合体、燕景堂科技孵化器等平台,大力推进发展楼宇经济,不断壮大辖区经济实力。持续做好“蟠龙组团”规划、项目招引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蟠龙村气调库和10社青花椒烘干房以及范家村农田提灌站变压器安装。
二是开足马力攻坚项目。积极融入绵阳工业园区建设,深化推进“园区提质,企业满园”,按照项目产业化,产业园区化和培育镇园之宝的总体思路,加快项目落地达产增效。加快推动创明新能源项目实现一期主体封顶,厂房建设配套设备安装及验收(四段)完成;示润智慧显示项目实现一期正式投产并启动二期建设;中南高科开展1期2批次16栋厂房6万平方米开工建设;文创一期商业及居住项目完成用地拆迁,并配合粤港湾公司完成总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的商业居住项目主体施工;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新区项目签约落户。同步做好惠科模组、康宁玻璃基板等重大项目的跟踪服务保障工作。
三是提档升级营商环境。严格落实项目落地首站责任制,深度践行“三度服务”20条措施,全年开展企业全覆盖大走访2次以上,收集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限时办结。落实联系服务企业“四大常态机制”,加密频次、缩短周期、提高效率,全力支持有效投资项目落地建设、投产达效,促进辖区企业健康成长、全速发展。高水平打造区域营商服务中心,努力打造全市一流,全区领先的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2.加大资源要素保障力度,推动精准服务高效到位
一是因地制宜规划先行。深化用好“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加大对上协调,加快推进《文创产业园区二期控制性详细规划》、《绵阳市旧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御营坝片区》局部 (S(02.B)单元)调整方案尽快获批;科学系统研究谋划蟠龙组团区域产业发展、道路交通、国土空间等方面规划,8月底完成片区村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
二是超前谋划用地保障。完成四川省绵阳实验高级中学新建教学楼项目(达标扩建项目一期)20.97亩、绵阳市涪城区临港经济发展区一级普通消防站项目15.04亩、涪城区石塘街道红星社区2、3、4、5号道路项目20.69亩和中国人民解放军63820部队(二期)项目约1200亩土地报征工作。启动范家600余亩新引进项目用地范围内的拆迁工作;加快完成涪城公安局补征地6.11亩、浸水村统建点22.94亩和文创产业园区一期(绵自然资规设〔2022〕37号商业地块27.55亩和绵自然资规设〔2022〕36号居住地块61.56亩)以及绵阳市六一学校项目83亩土地出让工作。
三是精心完善配套设施。推进实施文创产业园核心基础设施建设,实施6.14公里道路建设,12千米高压线迁改,1.189公里改沟渠工程,保障一期项目10月开工建设;完善医疗配套服务,推进骨科医院(临港新区)停车场建设;配合涪创公司加紧浸水片区1#、2#道路建成通车,完成范家村、蟠龙村、浸水村3公里硬化工程,推动浸水片区4#道路1公里开工建设;加快推进烟厂老厂区及家属区危旧房棚户区改造主体及装饰装修工程、景观园林、市政配套设施建设,年底前达到还建房竣工交付条件。
3.加速城市更新建设步伐,推动城乡品质高速提靓
一是催化环境美丽蝶变。扎实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常态化开展环境治理大比拼,争创城乡环境全市十佳;深化两违整治,加大巡查监管力度,确保违建存量递减,新增为零;持续巩固天泰市场1.2公里示范街、古井统建房示范小区建设;完成1.2公里道路安防工程项目、1.1公里楼蟠路提升改造项目;进行塘新路路灯安装;加快滨河南路建成通车,持续善群众出行环境。
二是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结合滨河南路全段建设通车,提升打造沿安昌河石塘段景观步道;推进环南湖产业带项目,积极对上争取打造2处街角绿地及“口袋公园”;加强道路养护安全,提速范家村、蟠龙村、浸水村村道建设。配合绵投集团完成创业大道南延线工程建设项目和热电厂旧厂区改造。抓细抓实10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5个老旧小区基础消防设施规范化改造,新建5个老旧小区电瓶车标准化停车棚。
三是推进精细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御营坝危旧房棚户区改造项目征地拆迁(一、二、三期征收),分期完成3户公房租住户搬离和点4、点6和点7栋房屋拆除;14户私房和57户公房签约搬离及二批次16栋房屋施工打围挡和拆除;三批次520户私产房业主、246户公房租户、88户私产门面业主和85户共产门面业主签约搬离,并完成三批次房屋施工打围。加快美丰景泰苑主体封顶,保障项目尽快完工并交付出售。
4.加劲基层治理数智融合,推动治理能力高标赋能
一是数字赋能网格治理。建立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的全科网格化管理体系,规范提升专职网格员队伍水平,加强网格队伍稳定性建设和网格员业务能力培训。完善街道、社区、网格“三级资源调度”机制,推进红色网格建设,充分激发党员群众参与社区共治的“红色动能”。打造一体化基层网格化综治管理云平台,精准及时了解群众诉求,高效做好线索收集转办。
二是筑牢社会稳定基石。健全维护群众权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社会舆情汇集分析三大机制,统筹抓好安全生产、护林防火、食品安全等底线工作,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深化落实河长制,强化水资源“三条红线”管控,持续提升生态质量。配合区级部门创建省双拥模范区,配合绵阳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指导御营社区创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加快完成南山社区创建服务创新型社区。提升综治中心功能水平,逐步完善综治中心设备设施,深入推进平安石塘、法治石塘建设。
三是移风易俗培育新风。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宣传新时代正能量,释放文化效能。讲好石塘故事,挖掘底蕴文化,弘扬优良家风,凝聚发展共识。长效推进文明典范城市建设,有效落实“门前五包”制度,把环境卫生、市容秩序抓在日常。开展村规民约法治化清理行动,更新不合时宜、不合政策的陈规旧约。用好用活媒体监督,高效整改媒体曝光问题,建立重点问题自查整改台账,把工作放在前面、做在实处。
5.加强民生改善补齐短板,推动福祉增效高倍谋实
一是稳步推进民生项目。深入实施城镇困难群众帮扶“十心”行动和“五润”行动,用心用情做好25户58人城镇困难群众精准帮扶。持续做好区级民生实事项目,落实完成涉及范家村374户木龙河污水管网支管网建设项目二期工程,审批完成辖区10户D级危房户的危房改造,彻底消除安全隐患。打造居民健身场所,在古井社区建设1000平方米多功能运动场。启动六一学校建设,实现3月进场打围,6月开工建设。加快推动骨科医院(临港新区)主体设施完工,强化统筹优质医疗资源;推进浸水幼儿园、实验小学红星校区建设,支持实验高中扩建,协调项目顺利推进。
二是多样服务民生需求。优化“113N”便民服务体系,完成御营社区、古井社区便民服务室规范化建设,推动更多事项跨区域“一站式”办结;以社区(村)党群服务中心、银行服务大厅等为载体,完成5个“暖蜂驿站”建设,逐步形成新业态就业群体与社区“互联互动、共治共享”新格局。拓展社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功能作用,深入开展理论宣讲、弘扬传统文化、组织志愿服务、扩大就业等多形式多主题的群众活动,持续推进和谐村社建设。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加强对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机构的常态化管理,健全疫情多渠道预警和多点触发机制,有序推进疫苗接种。
三是妥善化解遗留问题。创新工作思路,联动多方力量,积极对上争取政策、资金,继续化解古井安置房产权分割问题,范家、蟠龙二环路社保、安置、住房等历史遗留问题,持续完成第33、35批次社保安置335人,卫生院项目、骨科医院项目社保安置293人,持之以恒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确保群众合法权益得到最大保障。
6.加强圈层融合互促发展,推动党的建设高规筑基
一是建强载体激发活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指导古井社区完成整体提升,建成古井社区“三站一馆一中心”;指导东岳社区开展智慧化社区建设,拓展东岳“营商荟”党组织带动孵化作用,建成中国科技城涪城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众综合服务中心;指导御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优化提升,推进红色工作室和暖蜂驿站标准化建设;指导御安社区开展涪味中心食堂建设。协调做好西河路社区与重庆北碚区统战结对工作。
二是守正出新释放动能。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专题学习和理论宣讲36场,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办好“周五学堂”,着力增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落实“牵手提能”筑基行动,进一步提升社区(村)党员干部队伍思想素质、业务能力水平;持续实施“党建引领,圈层共进”四大互促工程,不断融合推进圈层党建取得新成效。
三是强抓作风激励实干。锤炼干部作风,量化考评体系,优化干部“375”动态考核和重点项目专班考核制度,提高硬性指标比重,开展季度评选“明星党员”和“岗位明星”,构建“比学赶超”奋勇争先工作局面;加大各级干部培养提升力度,提高人岗适配率,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和帮扶机制,健全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制度,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二、部门概况
核定编制总数70名,其中:公务员16名,事业人员38名,事业工勤人员12名,机关工勤人员4名。现有在职人员70名,其中:公务员16名,事业人员38名,事业工勤人员12名,机关工勤人员4名。退休人员44名。

第二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公开表1)
二、部门收入总表(公开表2)
三、部门支出总表(公开表3)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公开表4)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5)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公开表6)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公开表7)
八、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公开表8)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公开表9)
十、部门预算项目支出表(公开表10)
十一、 部门预算支持明细表(公开表11)
十二、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公开表12)

第三部分2023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收入预算总额为2946.20万元,较2022年2600.23万元增加11%。相应安排支出预算2946.2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90.86万元,国防支出3.0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25.00万元,教育支出12.00万,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2.51万元,卫生健康支持20.0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456.6万元,农林水支出404.23万元,交通运输支出2.00万元。
二、收入预算情况
2023年收入预算总额为2946.20万元,较2022年2600.23万元增加11%。
三、支出预算情况
涪城区石塘街道办事处2023年支出预算2946.2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45.11万元,项目支出701.09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涪城区石塘街道办事处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946.2万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2600.23万元增加11%。
收入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90.86万元,国防支出3.0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25.00万元,教育支出12.00万,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2.51万元,卫生健康支持20.0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456.6万元,农林水支出404.23万元,交通运输支出2.0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涪城区石塘街道办事处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946.2万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2600.23万元增加11%。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90.86万元,国防支出3.0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25.00万元,教育支出12.00万,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2.51万元,卫生健康支持20.0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456.6万元,农林水支出404.23万元,交通运输支出2.00万元。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涪城区石塘街道办事处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245.1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974.9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奖励金等。
公用经费270.1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印刷费、培训费、差旅费、维护费、村社办公经费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6.8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2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6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暂未编入年初部门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与2022年预算持平。
2023年预算安排公务接待费0.20万元,与2022年预算相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3年预算安排公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60万元,其中:购置经费0万元、运行维护费6.60万元,与2022年预算持平。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涪城区石塘街道办事处2023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涪城区石塘街道办事处2023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3年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270.13万元,比上年266.66万元增加1%。主要包括机关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村居办公经费。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底,共有车辆4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2023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2023年项目预算全面实施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701.09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区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4、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本单位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5、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本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6.“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023年石塘街道部门预算报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