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 财政资金 > 部门(乡镇、街道、园区)财政预算

绵阳市涪城区吴家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

发布日期:2023-05-31 13:56文章来源: 吴家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涪城区吴家镇人民政府

2023

部门预算

 

 

目录

 

第一部分  绵阳市涪城区吴家镇人民政府概况

一、职能简介

二、2023年重点工作

第二部分  绵阳市涪城区吴家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第三部分  绵阳市涪城区吴家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绵阳市涪城区吴家镇人民政府

 

一、职能简介

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上级党组织及本乡镇党员代表大会(党员大会)的决议。讨论和决定本乡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以及乡村振兴中的重大问题。需由乡镇政权机关或者集体经济组织决定的重要事项,经乡镇党委研究讨论后,由乡镇政权机关或者集体经济组织依照法律和有关规定作出决定。领导乡镇政权机关、群团组织和其他各类组织,加强指导和规范,支持和保证这些机关和组织依照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各自章程履行职责。加强乡镇党委自身建设和村(社区)党组织建设,以及其他隶属乡镇党委的党组织建设,抓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加强对宣传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对干部的教育、培训、选拔、考核和监督工作。负责管理上级有关部门驻乡镇单位的干部。做好人才服务和引进工作。领导本乡镇的基层治理,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做好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生态环保、美丽乡村建设、民生保障、脱贫致富、民族宗教等工作。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发布决定和命令。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健康、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公安、司法、统计等行政工作。监督执法管理。对辖区内各类行政执法工作进行统筹协调,组织开展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组织公共服务。组织实施与村()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各项公共服务事项,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卫生健康、退役军人事务等领域相关法规政策。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妇女的男女平等、同工同酬和婚姻自由等各项权利。完成上级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3年重点工作

一、聚焦工业经济,深化服务促发展

围绕龙头促发展。依托区域、交通优势资源,持续增强发展动能,稳步推进临港经济发展区(东区)发展。绵阳惠科完成170K技改扩能项目,210K技改扩能项目生产能力提升为月投21万片玻璃基板,力争2023年实现产值180亿元。龙华薄膜预计2023年完成投资6000万元,产值18亿元,同比增长20%。联东U谷完成二期311万平方厂房建设,完成项目内部配套设施建设,围绕园区三大主体产业入园企业达到40家,带动投资10亿元,实现年产值5亿元以上,预计税收2500万元以上。富临精工计划2023年完成投资1亿元,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研发及转化生产线进行扩能建设,预计2023年将新增产值2.1亿元,实现利税2000万以上。恒盛智慧铁塔二期厂房完成设计并开始建设,完成鑫众芯基板项目投产。

优化服务助发展。坚决落实《绵阳市涪城区优化营商环境“三度服务”20条措施》,持续创优营商环境,积极向上争取和指导企业向上争取相关项目产业扶持资金和政策。持续用好“三个一”工作制度,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实行包干服务,努力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临港经济发展区(东区)企业服务中心为平台,以“1+4+N”服务模式为手段,协调解决园区企业和员工疫情防控、土地办证、用水保障、员工子女就学等各类困难问题,实现“园区事园区办,企业办事不出园”。

二、聚焦乡村振兴,抢抓机遇增实力

持续做好产业振兴。按照“一核、两轴、三片、多点”的布局,围绕农业三品工程,深化辖区生态渔虾、精品粮油、优质水果和中药材种植等特色产业发展,创立吴家农副产品品牌,返聘具有一定职称等级的农技人员建立农技农资服务队,分类开展科学种植、精心管护、采收储存等农业生产性多元服务,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依托涪城区优质粮油园区建设和“湖光山色”农业主题公园、吴家镇现代农业创新创业孵化园,加快吴家镇农、科、文、旅、商“五态”融合发展的步伐,提质一批农业特色产业、改善一批农业基础设施、规划一批农业产业项目、培育一批新型经营主体,同时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政策,写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

不断强化人才振兴。吸收回乡服务创业的优秀人才,壮大实用人才队伍,激发农业内在活力,增加农村发展新动力。开展新型农民、返乡农民职业培训,不断提升农业耕种和科学管理水平。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进和激发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热情,服务农村、帮助农民,推进农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村干部带头投资,村集体资产入股,合作社经营发展路子,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机制,充分调动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着力实施生态振兴。持续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结合《涪城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全方位组织实施镇村风貌改善和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工作要求,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持续开展养殖及面源污染整治,确保人居环境有效提升,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三、聚焦社会民生,增进福祉促和谐

大力提升乡村善治。持续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全面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增强治理活力,强化法治保障,弘扬道德新风,提高治理效能。深入实施“八五”普法,持续优化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强化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民生保障等职能。用好各类有效利益协调机制、矛盾调处机制和社会管理机制,切实增强辖区村居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

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提高镇域义务教育水平。加大公共文化服务投入,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常态化抓好新冠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工作。提高合作医疗参保率,不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突出抓好失业人员、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加大对老年人、残疾人、低保和低收入群体、农村留守妇女儿童的关怀扶持力度,增强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努力营造和谐社会氛围。

持续推进社会治理。常态化开展“打非治违”,充分发挥机关工会、妇联、共青团群团组织作用,扎实做好民族宗教等各项工作。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食品卫生监管力度,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持续抓好森林防火、秸秆禁烧等工作。加强矛盾隐患排查,及时办理来信来访,切实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确保社会平安稳定。

四、聚焦自身建设,提高站位展形象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站稳政治立场,坚守政治定力,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工作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盯年度目标工作任务,主攻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和难点,高效率、快节奏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

加强为民服务意识。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柔和为民办事态度,坚决抵制“门难进、事难办、话难听”的不正之风,坚决反对推诿扯皮、办事拖拉的不良作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宗旨意识,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不断提高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能力。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好干部”标准和鲜明正确用人导向,持续抓好11个村(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队伍建设,着力解决发展思路不清、抓工作缺乏创新等突出问题,切实巩固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抓好班子自身建设,带好机关干部队伍,通过优化干部绩效考核、完善干部学习机制、强化干部教育培训等措施,激发全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不断提升机关干部服务大局、服务中心的落实能力。

 

 

 

 

 

 

 

第二部分  绵阳市涪城区吴家镇人民政府

2023年单位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公开表1

二、部门收入总表(公开表1-1

三、部门支出总表(公开表1-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公开表2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公开

2-1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1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2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3

十、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公开表4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公开表4-1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5

 

 

 

 

 

第三部分  绵阳市涪城区人吴家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3年财政预算收支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

2023年我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26.37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按照收支平衡原则,2023年,我镇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2926.37万元。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23.8万元(含在编干部工资,临聘干部工资、保险、公积金,遗属补助,日常公用经费,工会经费等,其中人大工作及活动支出19.6万元),公共安全支出(安保服务)53.5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含在编干部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特困救助等)184.1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含在编干部基本医疗、计划生育支出等)55.78万元,城乡社区支出(场镇垃圾清扫清运、百强中心镇——省级城乡建设发展专项资金)818.64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村、社区运行经费、干部工资、保险等)590.45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840.0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591.5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  住房公积金。

公用经费248.5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等。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7.4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6万元。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3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3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区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4、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本单位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委托业务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5、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本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6.“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吴家).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