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 财政资金 > 部门(乡镇、街道、园区)财政预算

绵阳市涪城区信访局2022年部门预算

发布日期:2022-02-25 14:46文章来源: 区信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涪城区信访局

2022年部门预算

目录

 

第一部分 涪城区信访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部门概况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四、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涪城区信访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样表1)

二、部门收入总表(样表2)

三、部门支出总表(样表3)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样表4)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样表5)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样表6)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样表7)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样表8)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样表9)

十、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样表10)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样表11)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样表12)

十三、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样表13)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样表14)


 

第一部分 涪城区信访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

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涪城区信访局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提出改进和加强信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通报重大信访问题和信访事件。向区委、区政府反映群众来信来电来访中提出的重要建议、意见和问题,落实和督促检查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区领导批示交办信访事项,综合协调指导全区信访工作,向各单位交办信访事项,督促检查处理和落实。

(二)2022 年重点工作

2022年,区信访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区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把准方向、拓宽思路、创新方法、夯实基础,突出抓好全国两会、冬奥运、党的二十大重要敏感时期的信访维稳,有序推进“治重化积”第二批案件化解和信访“三率”达标,加强重点人员稳控,力保进京上访人次较往年下降。

1.进一步深入推动积案难案化解。始终把清理化解信访积案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狠抓源头治理,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信访案件。加强清理排查,落实包案领导,以化解矛盾、息诉息访为目标,细化措施,化解矛盾。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定期不定期对信访积案办理情况进行督导、巡查,抓好复查、复核工作,采取有效措施,限期给予解决,坚决把民怨、民难、民忧、民难化解在基层。加强重复信访治理,根据中央、省信访联席会议工作部署,继续抓好第二批次“治重化积”信访案件化解,分级落实、分类施策,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事心双解、息诉息访。

2.进一步大力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坚持法定途径优先原则,进一步厘清信访与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受理范围,按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请求。对已经或应当通过法定途径解决的信访请求,引导群众按照法定途径和程序,在法治轨道内解决问题。对已经或应当进入信访程序的信访事项,严格落实《信访条例》有关告知、答复、复查复核规定,做到程序与实体并重。加强信访复查复核工作,细化规范复查复核工作标准和措施,切实提高复查复核工作质效。引入政策专家和法律专业人员,参与复杂、疑难信访事项会商、研究、评议。通过试点及总结,推行复杂、疑难信访事项听证制度,全面提升信访复查复核工作水平。

3.进一步完善信访干部队伍培训机制。围绕信访工作中心任务,狠抓分级分类和全员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定期举办信访系统业务骨干培训班和新进干部培训班,加强信访基础业务以及与信访工作紧密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培训,特别是抓好对信访干部法律知识的系统培训,提高信访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

4.进一步加强成渝双城经济圈信访保障。树牢“巴蜀一家亲”理念,强化“川渝一盘棋”思维,从机制上深度融合,找准切入点、畅通连接线、拓展合作面,着力形成左右协同、统筹有力、运转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构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作发展的信访工作新格局,积极推动共同发展,不断构建多形式、多元化的合作交流机制,强化会议交流、培训交流、人员交流,共同开展干部培训,探索互派干部交流锻炼,充分激发两地信访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不断增强合作的长效性。

5.提前筹划党的二十大信访保障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党的二十大信访保障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其当作头等大事抓紧抓实抓到位。坚守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加强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排查,在预防减少各类矛盾隐患、防范社会风险上下功夫,确保经济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提高履职能力,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把信访工作做得更扎实、更充分、更周密,确保不出任何纰漏。找准治理抓手,坚决贯彻中央重复信访治理工作措施和要求,将重复信访治理件分解到每个月,逐月攻坚、逐月通报,确保2022年全面完成重复信访治理任务目标。发挥信访联席机构作用,加强统筹协调,统一管理、统一要求、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形成合力,推动信访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切实做好党的二十大信访保障工作。

二、部门概况

绵阳市涪城区信访局内设股室3个,分别为办公室、办信股、督查复查股。区信访局下设1个事业单位“绵阳市涪城区群众来访接待中心”。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22 年区信访局收入预算总额为 461.62 万元,较2021 年减少 34.59 万元,下降 6.97%;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 461.62 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 461.62 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11.23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5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9.7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9.02万元。

四、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区信访局预算安排支出主要用于保障单位日常运转;按政策发放信访人员岗位津贴,确保信访工作稳定推进;化解全区历史遗留问题,确保社会稳定等工作。

区信访局 2022 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61.62万元。

(一)基本支出

基本支出159.84万元,其中:

1.人员经费 147.4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险缴费等人员支出。

2.公用经费 12.4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差旅费、维修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等日常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

项目支出301.78 万元,主要用于化解全区历史遗留问题,确保社会稳定的经费支出工作。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11.23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及完成年度专项工作的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59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人员社保缴费支出。卫生健康支出9.78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人员医疗保险缴费的支出。住房保障支出19.02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人员住房公积金缴费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区信访局 2022 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 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 0 万元,公务接待费 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0 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22 年无预算安排。

(二)公务接待费

2022 年区信访局预算安排公务接待费 2万元,

较 2021 年预算增长0%,与 2021 年预算持平。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2 年无预算安排。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2 年,区信访局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23.26万元,比 2021 年预算增加1.69万元,增加7.83%。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2 年,区信访局无政府采购预算安排。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 2021 年底,区信访局无车辆和单位价值 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2022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 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2 年区信访局部门项目预算均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 301.78万元。

七、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区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等。

4.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本单位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5.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本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6.“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二部分  涪城区信访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样表1)

二、部门收入总表(样表2)

三、部门支出总表(样表3)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样表4)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样表5)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样表6)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样表7)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样表8)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样表9)

十、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样表10)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样表11)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样表12)

十三、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样表13)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样表14)

部门预算公开表(2022年版).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