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 财政资金 > 部门(乡镇、街道、园区)财政预算

绵阳市涪城区商务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发布日期:2021-02-24 17:18文章来源: 区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目录

公开时间:2021年2月11日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3

二、部门概况..........................................6

收支预算总体情况..................................6

支出预算安排情况..................................6

       (一)基本支出.....................................6

       (二)项目支出.....................................7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7

       (一)因公出国(境)费用..........................8

       (二)公务接待费..................................8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8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8

(一)机关运行经费.................................8

      (二)政府采购情况.................................8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8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8

名词解释.........................................9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区商务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商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商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主要职责有:1、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国内外贸易、外商投资、国际经济合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研究拟订全区国内外贸易、对外经济合作相关政策,参与研究外商投资相关政策。拟订全区商务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承担全区服务业发展工作中组织实施的协调职责2、研究提出引导国内外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建议,编制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指导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和商业网点规划和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促进城乡市场一体化发展3、落实规范市场运行和商品流通的政策,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4、承担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的责任5、拟订促进转变全区外贸增长方式的措施办法,指导对外贸易行业执行国家进出口商品、加工贸易管理办法和进出口管理商品、技术目录,组织实施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进出口总量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大宗进出口商品和出口加工区的业务工作,指导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工作,指导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6、依法监督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国家限制出口技术工作,推进进出口贸易标准化工作,牵头负责发展服务贸易的相关工作,推进服务外包平台建设7、参与拟订外商投资中长期规划。参与指导外资并购工作拟订应对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合作的对策措施,加强与自由贸易区的经贸合作,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8、承担组织协调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和技术性贸易壁垒等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工作的责任,建立进出口公平贸易预警机制,牵头开展对外贸易调查、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产业安全应对和国外对我区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的应诉工作。9、负责全区对外经济合作工作,依法管理和监督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和出境就业等,承担境外投资管理的责任,牵头负责外派劳务和赴境外就业人员的权益保护工作,组织管理我区承担的国家对外援助任务,管理多双边对我市的无偿援助和赠款(不含财政合作项目下外国政府及国际金融组织对我区赠款)等发展合作业务。10、牵头负责全区会展业促进与管理工作。管理我区赴境外举办的各种商品交易和经贸推介活动,指导监督管理以涪城区名义在境内举办的各种商贸交易会、展览会、展销会等活动。11、贯彻执行国家口岸和物流工作方针、政策和规定,指导协调全区物流、口岸和大通关工作。牵头编制全区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电商服务体系建设,推动电子商务发展。12、研究制订全区楼宇经济发展措施,统筹推进楼宇经济发展。

 区商务局2021年重点工作是:2021年,区商务局围绕三千工程总目标,创新工作举措、狠抓工作落实,力争服务业增加值总量突破390亿元,增速实现8.5%高于全市0.1个百分点;力争社消零总额突破240亿元,增速实现8.0%高于全市0.1个百分点;力争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30亿元;力争新增新规服务业15户,新增限上商贸单位15户。

二、部门概况

按照涪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绵阳市涪城区商务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绵涪府办发〔2020〕35号)精神。设立绵阳市涪城区商务局(简称区商务局),为政府工作部门。管理下设区电子商务发展中心、区商贸发展服务中心两个事业单位。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21年区商务局收入预算总额为3426.91万元(其中:上年结转2090.07万元,较2020年增加1067.89万元,增长45.27%;相应安排支出预算3426.91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66.0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3.3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8.7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7.71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560.06万元。

四、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商务局预算安排支出主要用于保障本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商务、电商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区商务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04.55万元,

(一)基本支出317万元,其中:

1.人员经费27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险缴费等人员支出。

2.公用经费4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手续费、福利费、工会经费等日常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3109.91万元,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统计员报表、商贸流通业限上企业人员报表、产业项目扶持、促进商贸服务业发展等工作。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49.85万元,主要用于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统计员报表、商贸流通业限上企业人员报表、产业项目扶持及其他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

2、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560.06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按照文件规定支出的商贸流通及服务业等方面对企业的补助、农商互联暨产品供应链资金、参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参与疫情防控相关中小企业实施物流费用补贴等。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区商务局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4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21年无预算安排。

(二)公务接待费

2021区商务局预算安排公务接待费4万元2020年预算持平。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1年无预算安排。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区商务局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31.74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2.28万元,增长7.74%。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无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商务局无公务车辆。无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1区商务局部门项目预算均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032.28万元。

七、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区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4、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本单位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5、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本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6.“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区商务局2021年预算公开.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