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 财政资金 > 部门(乡镇、街道、园区)财政预算

绵阳市涪城区财政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发布日期:2020-09-25 09:55文章来源: 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涪城区财政局

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目录

 

公开时间:2020年9月25日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1-

二、机构设置....................................-2-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2- 

四、支出预算安排情况............................-3-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4-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4-

七、名词解释....................................-5-

附表:

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部门收入预算总表

部门支出预算总表

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拟订全区财税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性文件和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贯彻执行财政、税收、财务、会计管理的法律法规和规章。负责管理各项财政收支,编制年度区级预决算草案并组织执行。按分工负责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组织拟订全区国库管理制度、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指导和监督国库业务,开展国库现金管理工作。贯彻执行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和政策,拟订具体管理办法,编制地方政府债余额限额计划,统一管理政府外债,防范财政风险。牵头编制全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负责审核并汇总编制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草案,拟订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和办法,收取区本级企业国有资本收益。负责审核并汇总编制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有关资金(基金)财务管理制度。负责办理和监督区级财政的经济发展支出、区级政府性投资项目的财政拨款,负责投资评审管理工作,参与拟订区级基建投资有关政策性文件,拟订基建财务管理制度。管理外国政府和国际金融机构贷(赠)款项目的有关业务,参与财政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负责管理全区会计工作,监督和规范会计行为,组织实施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根据区政府授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等法律和行政法规履行出资人职责,对区属国有企业实施监管,对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负责。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2020年重点工作:一是完成市区下达目标任务。二是加强土地出让收支管理。三是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四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五是开展财经纪律、行业执业质量和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检查。六是保障重大项目资金投入。七是做好投融资工作。八是推广运用统一的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九是完成2020年财政专项扶贫方案编制,确保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十是继续做好援彝对口帮扶资金保障工作。十一是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全区应急指挥部后勤保障牵头工作。

二、部门概况

区财政局内设机构12个:办公室、综合股、法规会计股、预算股、政府债务管理股、经济建设股、行政政法股、科教与文化股、社会保障股、农业农村股、资产管理股、政府采购管理股。所属事业单位3个:国库支付中心、财政绩效评价中心、财政投资评审中心。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20 年涪城区财政局收入预算总额为5069.59万元,较2019年增加3799.80万元,增长299.24%;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4799.14万元,上年结转收入270.45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5069.60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844.2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4.26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4.1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6.95万。上年结转支出270.45万元。

四、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涪城区财政局预算安排支出主要用于保障本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财政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涪城区财政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721.09万元。

(一)基本支出721.09万元

1.人员经费599.3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险缴费等人员支出。

2.公用经费108.8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手续费、福利费、工会经费等日常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5069.59万元

主要用于办公楼物业费、全区预算编制及软件维护费工作、全区金财网专网运行费、全区乡镇街道园区财政账务信息系统维护经费、全区资产管理信息系统运行维护费、全区购买财政票据工本费、全区投资评审聘请专业技术人员经费、对上争取前期工作经费、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系统软硬件建设等工作。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844.26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及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4.26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4.12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计划生育奖励等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76.95万元,用于本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5.上年结转支出270.45万元,主要是国有企业破产人员安置工作、全区目标绩效第三方经费、全区财政电子结算支付改革经费、财政金财网身份认证和管理系统经费等。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涪城区财政局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3.0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3.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20年涪城区财政局无预算安排。

(二)公务接待费

2020年涪城区财政局预算安排公务接待费3.00万元,与2019年预算持平。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0年涪城区财政局无预算安排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涪城区财政局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08.89万元,比2019年预算减少21.57万元,下降20%。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无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底,涪城区财政局无车辆。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0年涪城区财政局部门项目预算均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078.05万元。

七、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区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4.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本单位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5.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本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6.“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部门预算公开表(新)_[205]涪城区财政局.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