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 财政资金 > 部门(乡镇、街道、园区)财政预算

涪城区应急管理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发布日期:2020-09-24 13:48文章来源: 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涪城区应急管理局的主要职能职责是:负责应急管理工作,拟定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政策性措施,负责组织、指导全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牵头建立统一的全区应急管理信息系统,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统一协调指挥全区各类应急专业队伍,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和规定负责消防、森林和草原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生产安全事故救援等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负责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负责组织、协调灾害救助工作,承担区政府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责任,承担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责任,组织、指导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调查评估工作等。

2020年,我局主要工作一是聚焦重大风险,加强防范化解。制定《2020年安全生产重大风险防范工作计划》,建立风险管控体系,压紧压实各镇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安全生产责任,细化明确了重大安全生产风险点位23处。二是深入重点行业,开展专项整治。根据国家、省、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要求,及时制定我区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深入推进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工矿商贸等10大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三是抓好清单管理,细化安全责任。紧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大风险、关键岗位,分层、分级、分行业加快推进制定《党委政府属地安全生产领导职责清单》《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责任清单》等。四是扎实开展演练,强化应急能力。通过组织开展地震、防汛、消防、森林防灭火等应急救援演练,切实提高辖区居民防灾、减灾、救灾、避灾意识。

二、部门概况

区应急管理局局有内设股室7个,分别为办公室、应急指挥中心、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股(行政审批股)、安全生产基础管理股、综合监管协调股、火灾防治管理股、综合防灾减灾股;下设1个参公单位(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大队)和1个事业单位(涪城区应急调度中心)。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20年区应急管理局收入预算总额为397.91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396.61万元,上年结转1.30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397.9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4.4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8.0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6.43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97.10万元。

四、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区应急管理局预算安排支出主要用于保障本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区应急管理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41.40万元,项目支出56.51万元。

(一)基本支出341.40万元。其中:

1.人员经费291.3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缴费等人员支出。

2.公用经费50.0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差旅费、福利费、会议费、工会经费等日常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56.51万元。其中上年项目结转资金1.30万元,当年预算安排项目支出55.21万元,分别是安全生产业活动经费、专家库专家业务经费、自然灾害专项经费、应急演练年度经费及应急调度中心工作经费、应急指挥信息网络专线建设工作经费、物业管理费。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0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及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4.44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

3.卫生健康支出18.04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计 划生育奖励等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36.43万元,用于本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5.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97.10万元。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区应急管理局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4.6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9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7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20年区应急管理局无因公出国(境)预算安排。

(二)公务接待费

2020年区应急管理局预算安排公务接待费1.95万元,与2019年预算持平。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0年区应急管理局预算安排公车运行维护费2.7万元。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区应急管理局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50.07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15.66万元,增加45.51%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无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底,区应急管理局共有车辆1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0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0年区应急管理局部门项目预算均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55.21万元。

七、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区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4.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本单位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5.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本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6.“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部门预算公开表(新)_[217]涪城区应急管理局.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