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 财政资金 > 部门(乡镇、街道、园区)财政决算

2020年度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图书馆部门决算

发布日期:2021-10-13 15:55文章来源: 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3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3

二、机构设置......................................... 4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5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5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5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5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5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6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7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8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8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8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8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1

第四部分 附件.......................................... 15

第五部分 附表.......................................... 23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负责各类文献资料的分类编目、加工、入库、开展阅览、流通、推荐等服务,实现文献信息资源加工、组织、管理的标准化和规范化;负责图书馆馆藏书目数据库建设,建立文献信息检索系统,满足广大读者多途径检索需要;承办流通阅览、电子阅览、参考咨询、素质教育、读者培训、网络化服务、馆际互借等读者服务工作,构建多功能服务体系; 积极参与文献保障体系建设,实现资源共建、共知、共享,开展各种合作、协作和交流活动;管理和指导全区乡镇文化站图书室、健全图书馆、辖区内农家(社区)书屋、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涪城区支中心及基层服务点工作,完成区文广旅局及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等。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涪城区文广旅局强化组织领导下,继续做好免费开放工作,坚持周一到周五每天免费延时开放至9小时,周六周日开放8小时,一周免费开放61小时。

2.开展“六一讲堂”国学讲座活动。

3.开展“4.23”全民阅读系列活动。

4.继续开展“全民阅读 书香涪城”系列活动之“童伴阅读”活动之“亲子绘本时光悦读”活动,每月一期,寒假增加一期,暑假增加2期,全年共15期。

5、建成1个图书馆分馆。

6、拓宽征收渠道,加大地方文献收集力度。

7、加强各分馆建设。

 

二、机构设置

涪城区图书馆属涪城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内设部门两个,分别为:后勤办公室和读者服务活动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涪城区图书馆收入决算总额为138.0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9万元,占50%;其他收入17.6万元,占12.75%;上年结转收入51.42万元,占37.25%。相应安排支出决算74.7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0.02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6.29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7.2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7.1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03万元。

截止202012月末涪城区图书馆固定资产总额14.54万元。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86.6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9万元,占79.68%;其他收入17.60万元,占20.32%

三、    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74.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9.48万元,占91.94%;项目支出7.86万元,占10.52%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总计86.60万元,支出总计74.72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增加5.45万元,上升6.71%。支出总计增加4.23万元,上升0.6%。主要变动原因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均出现上升。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4.7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4.23万元,上升0.6%。主要变动原因是基本支出、项目支出增加导致。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4.7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02万元,占0.03%;公共安全支出16.29万元,占21.8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7.25万元,占63.2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12万元,占9.53%;住房保障支出4.03万元,占5.40%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

项目

一般公共服务

公共安全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

社会保障和就业

住房保障

金额(万元)

0.02

16.29

47.25

7.12

4.03

占比

0.03%

21.80%

63.24%

9.53%

5.40%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74.72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2020年支出决算数为0.02万元,完成预算100%

2. 公共安全支出-武装警察部队-武装警察部队:2020年支出决算数为16.29万元,完成预算100%

3.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020年支出决算数为47.25万元,完成预算100%

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 行政运行:2020年支出决算数为1.58万元,完成预算100%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图书馆:2020年支出决算数为43.28万元,完成预算 100 %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020年支出决算数为2.4万元,完成预算100 %

4.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20年支出决算数为7.12万元,完成预算100%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2020年支出决算数为4.47万元,完成预算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2020年支出决算数为2.24万元,完成预算100%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残疾人事业-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 2020年支出决算数为0.41万元,完成预算100%

5.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020年支出决算数为4.03万元,完成预算100%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6.8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61.8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5.0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专用材料费、福利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0%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馆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1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1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1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梳理填报。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我馆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整体绩效目标数量、质量、时效、成本、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等方面指标完成情况较好。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图书馆免费开放项目的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4万元,执行数为2.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图书馆按时保质提供免费开放服务,吸引群众广泛参与。

 

 

图书馆免费开放区级配套经费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2020年度)

政策(项目)名称

图书馆免费开放专项资金

项目主管部门

涪城区文广旅局

资金使用单位

涪城区图书馆

项目资金
(万元)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预算执行率

年度资金总额:

2.4

2.4

100%

其中:中央、省补助

 

 

 

      市级财政资金

 

 

 

      县级财政资金

2.4

2.4

100%

 其他资金

 

 

 

总体目标完成情况

总体目标

全年实际完成情况

全年对外免费开放,每周不少于56小时(每日错时延时开放1小时以上),开设亲子阅读和六一讲堂以及暑期青少年书法培训班等,群众满意度达90%以上

全年对外免费开放,每周不少于56小时(每日错时延时开放1小时以上)免费开放达6.21万人次,

绩效指标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全年实际完成值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




数量指标

每周不少于56小时

56

100%

 

免费开放天数

365

100%

 

质量指标

 

 

 

 

 

 

 

 

时效指标

2020

2020

100%

 

运行时间

长期

 

 

成本指标

免费开放资金2.4万元

2.4万元

100%

 

 

 

 

 

……

 

 

 

 




经济效益
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全年对外免费开放,每周不少于56小时(每日错时延时开放1小时以上)免费开放达6.21万人次,

2021

100%

 

 

 

 

 

生态效益
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90%

90%

100%

 

说明

请在此处简要说明各级巡视(巡察)、各级审计和财政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及其所涉及的金额,如没有请填无

 

2.部门开展绩效评价结果。

我馆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绵阳市涪城区文图书馆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主要反映其他用于中国共产党事务的支出。

10.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 行政运行:主要反映我局机关在职干部的人员经费和机关运转所需的公用经费支出。

11.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主要反映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群众文化:主要反映群众文化方面的支出,包括文化馆支出等。

1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文化创作与保护:主要反映鼓励文学、艺术创作和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方面的支出。

1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其他文化支出:主要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文化方面的支出。

1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政运行: 主要反映我局机关在职干部的人员经费和机关运转所需的公用经费支出。

16.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一般行政管理事务:主要反映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其他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支出:主要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方面的支出。

18.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支出:主要反映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专项支出。

19.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文化与传媒支出。

2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主要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2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 主要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2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 主要反映按规定用于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2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主要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2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 主要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2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主要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26.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计划生育事务-计划生育服务:主要反映计划生育服务支出。

27. 住房保障支出 -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主要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社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8.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9.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0.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31“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2.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 附件

附件一

绵阳市涪城区图书馆

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组成。根据“三定”方案,我馆为区文化广播和旅游局下辖的事业单位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文化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区委、区文广旅局的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文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1. 机构职能。

(一)负责各类文献资料的分类编目、加工、入库、开展阅览、流通、推荐等服务。实现文献信息资源加工、组织、管理的标准化和规范化。

(二)负责图书馆馆藏书目数据库建设、建立文献信息检索系统,满足广大读者多途径检索需要。

(三)承办流通阅览、电子阅览、参考咨询、素质教育、读者培训、网络化服务、馆际互借等读者服务工作,构建多功能服务体系。

(四)积极参与文献保障体系建设,实现资源共建、共知、共享,开展各种合作、协作和交流工作。

(五)管理和指导全区乡镇图书室、辖区内农家(社区)书屋、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涪城区支中心及基层服务点工作。

(六)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2. 人员概况。区图书馆事业编制5个,核定编制共计5人。2020年末实有在岗人数为4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2020年,我馆全系统收入总计为1,380,244.54元,其中:上年结转资金514228.00元,财政拨款收入为690,016.54元(基本支出拨款666,016.54元,项目支出拨款24,000.00元),其他收入176,000.00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2020年,我馆全系统全年支出692,622.47 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692,622.47(基本支出668,622.47元,项目支出24,000.00)。其他资金支出0元。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1-1-1.编制完整情况:我馆无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安排的支出全部纳入部门综合预算管理。本项得3分。

1-1-2.绩效目标制定情况:我馆部门绩效目标要素完整,指标细化量化较为完整。同时进一步细化指标,量入无处,保证全年资金合理、规范、有效运行,为我馆正常运行提供保障。本项得分5分。

1-1-3.预算编制准确性:我馆预算编制科学准确。年初项目经费全年没有出现调剂情况。本项得分9分。

1-2-1.支出规范情况:我馆严格贯彻落实预算执行管理规定,没有发现违规发放工资、奖金、津补贴现象,没有发现无预算、超预算、超标准开支费用,得分2分。没有发现分配专项资金未履行集体决策程序,得分1.5分。分配专项资金严格按《涪城区区级财政资金审批管理办法》的规定程序报批,得分1.5分。本项得分共计5分。

1-2-2.支出控制情况:我馆2020年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劳务费支出年初预算总计为20,000.00元,实际支出总数为18,481.03,年初预算与决算的偏差程度为7.6%。偏差程度在10%以内得5分。

1-2-3.动态调整情况:我馆年度部门预算调剂额和年末部门预算额度收回均为0。本项得分得分共计9分。

1-3-1.预算完成情况:部门预算项目支出实际进度在6911月分别达到0%28.00%100.00%,分别得0分、0.4分、2分,部门预算项目支出在12月预算执行进度达到100%,得3分。全年预算完成情况总体得分共计5.4分。详细情况如下:

2020年一般预算项目支出进度情况表

项目名称

年初预算

支出情况

6

9

11

12

图书馆免费开放区级配套经费

24,000.00

 

0.00

 

6,826.01

 

24,000.00

 

24,000.00

 

          合计

24,000.00

0.00

6,826.01

24,000.00

24,000.00

占比

 

0.00%

28.00%

100.00%

100%

得分

 

0

0.4

2

3

 

1-3-2.目标完成情况:20206个项目实际完成情况全部达到预期绩效目标,本项得分共计6分。

1-3-3.违纪记录情况:依据2020年区委第十轮巡查组检查结果,我馆无问题。本项得分共计2

(二)综合管理情况。

2-1-1.非税收入政策执行情况:我馆没有发现未按规定的非税收入项目及标准执收非税收入,或有违反规定缓减免非税收入的现象。本项得分共计2分。

2-1-2.非税收入解缴情况:我馆及时足额将非税收入缴入金库或财政专户。本项得分共计6分。

2-2-1.政府采购预算管理情况:我馆年初部门预算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做到“应编尽编”,没有发现无预算采购、超预算采购情况。本项得分共计4分。

2-2-2.政府采购实施情况:我馆政府采购事项方式、程序合规,没有发现执行进度缓慢情况。本项得分共计4分。

2-3-1.配置使用管理情况:我馆新增资产配置预算与部门预算同步编制;国有资产及在建工程交付使用后及时转为固定资产准确入账,账账、账实相符;我馆将国有资产纳入四川省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系统动态管理。本项得分共计6分。

2-3-2.收益核算情况:我馆处置固定资产按程序报批,处置收益及时足额上交财政。本项得分共计2分。

2-4-1.内控制度建设情况:我馆内控制度涵盖“预算业务”“收支业务”“政府采购业务”“资产管理”“合同”等主要经济业务领域,得分2.5分。同时根据财经法规及实际工作需要及时更新完善内控制度,得分2.5分。本项得分共计5分。

2-4-2.内控制度执行情况:我馆按照“分事分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要求落实不相容岗位分离等内部权利制衡基本举措,建立重大事项议事决策机制,且建立有决策权、管理权、执行权和监督权“四权分离”。本项得分共计3分。

2-5-1.三公经费管理情况:我馆无三公经费预算。

(三)绩效结果应用情况。

3-1-1.信息公开情况:我馆整体支出绩效自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情况按要求随同部门决算向社会公开。本项得分共计2分。

3-2-1.绩效结果整改情况:我馆针对绩效管理过程中提出的问题,没有发现未整改的情况。本项得分共计4分。

3-2-2.结果应用反馈情况:我馆在规定时间内向财政部门反馈运用绩效结果报告,同时对绩效结果反馈问题全部进行整改。本项得分共计4分。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2020年,我馆按时完成了部门预算和决算的编制,严格按要求执行财政资金支出,一方面大力节能降耗,降低行政成本,一方面加大了文化事业的投入,取得了一定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效益。涪城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形成现代化、多元化、标准化、普惠化、均等化、信息化和便利性、实效性,群众参与和享受公共文化服务时,达到“就地就近就便、随意随便随心、互联互通互动、称心称意称赞”。

综上所述,我馆2020年部门整体预算绩效自评得分95.40分。

(二)存在问题。一是我馆在预算执行上还有待加强,需要加快专项资金支出进度;二是各部门对绩效评价工作参与性不高,绩效评价主要由财务人员完成,对项目情况了解不够全面;三是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有待加强。

(三)改进建议。我馆将进一步做好部门预决算编制工作,提高编制质量,同时完善财务制度,加强预算执行力度,进一步加强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同时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调沟通,做好绩效评价工作。

 

 

附件:2020年度区图书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明细表

 

 

 

 

 

                            绵阳市涪城区图书馆

                              2021922

 

附件

2020年度区图书馆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明细表

2020年评价指标体系

单位自评得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算部门管理(54分)

 

 

预算编制(17分)

编制完整(3分)

3

目标制定(5分)

5

编制准确(9分)

9

 

预算执行(19分)

支出规范(5分)

5

支出控制(5分)

5

动态调整(9分)

9

 

完成结果(18分)

预算完成(10分)

5.4

目标完成(6分)

6

违规记录(2分)

2

 

 

 

综合管理

36分)

非税收入管理(8分)

政策执行(2分)

2

收入解缴(6分)

6

政府采购管理(8分)

预算管理(4分)

4

采购实施(4分)

4

资产管理(8分)

配置使用管理(6分)

6

收益核算(2分)

2

内控制度管理(8分)

制度建设(5分)

5

制度执行(3分)

3

三公经费管理(4分)

预算编制执行(4分)

4

绩效结果应用

10分)

信息公开(2分)

自评公开(2分)

2

整改反馈(8分)

整改结果(4分)

4

应用反馈(4分)

4

合计

100

95.4

 

 

 

 

 

 

 

 

 

 

 

 

 

 

 

 

 

 

 

 

 

 

 

五部分 附表

 

附件:一、收入支出决算批复表

二、收入决算批复表

三、支出决算批复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批复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批复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批复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批复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批复表

2020年图书馆决算批复.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