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 财政资金 > 部门(乡镇、街道、园区)财政决算

2020年度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工商业联合会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发布日期:2021-10-13 17:10文章来源: 区工商联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020年度

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工商业联合会部门决算

 


目录

 

公开时间:20211013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附件2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工商联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是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参与政治协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积极参政议政。引导会员爱国、敬业、诚信、守法、友善、贡献。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投身光彩事业。代表并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反映会员的意见、参与经济纠纷的调解、维权、仲裁。为会员提供培训、审计、融资、科技、管理、法律、会计、信息咨询等服务。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2020年,区工商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四会建设,推动工商联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继续保持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荣誉称号。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定非公人士理想信念,带领基层执委、企业家60余人代表赴重庆歌乐山红色教育基地,踏寻红色足迹、夯实信仰之基。二是加强教育培训工作,组织开展《最新税费减免政策解读》、《走进民法典,迈向新时代》等各类培训讲座5场次,参训人员达500余人次;精心组织基层执委、民营企业家60余人参加重庆西南大学民营企业家素质提升培训班,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三是搭建内外交流平台,组织商协会及会员企业代表参加区政府聚智双城,聚力涪城民营企业家专题座谈会2场,与商会会员企业共同探讨政企联手,深度参与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主动对接北京市中关村街道、宜宾翠屏区等友好关系城市工商联(商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与温州市鹿城区工商联、重庆市北碚区工商联建立友好工商联(商会)关系。四是夯实基层组织建设,指导成立绵阳市涪城区盐亭商会,新注册成立涪城区民营企业家联合会,并引导基层商业商会积极开展活动。五是开展暖心行动,与涪城区检察院联合开展检察护航民营企业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充分发挥民营企业护航中心作用,进一步健全联席会议、联络协作、联合调研等工作机制,与检察院走访民营企业20余家,参与案件矛盾纠纷化解3次;组织民营企业家参加区人民法院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与区人民法院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为民营企业提供司法保障。六是精准发力,助力光彩事业,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工商联会员企业、直属商协会捐赠各类防控物资折合人民币400余万元;大力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为杨家镇回龙寺村捐赠2万元用于村级阵地建设;认真落实对口帮扶全域结对工作,多次赴昭觉库莫乡瓦库村对接定点帮扶项目,组织中小企业商会与该村签订精准扶贫助学协议,帮助当地14名贫困学生实现求学梦,捐资助学共计35万余元。

 

 

二、机构设置

涪城区工商联内设股室1个,下属事业单位1个,为区工商业联合会会员服务中心,无二级预算单位。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168.72万元、173.54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5.68万元、9.12万元,下降3.25%4.99%。主要变动原因是厉行节约及人员变动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

二、 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168.7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61.26万元,占95.58%;其他收入7.46万元,占4.42%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

 

三、 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173.5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8.03万元,占91.06%;项目支出15.51万元,占8.94%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61.26万元166.64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13.14万元16.02万元,下降7.53%8.77%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66.6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6.02%。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16.02万元,下降8.77%。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变动。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66.6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26.35万元,占75.82%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0.19万元,占12.12%

卫生健康支出6.89万元,占4.13%

住房保障支出13.21万元,占7.93%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66.64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110.0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15.5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0.8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支出决算为3.0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0.7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5.3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项):支出决算为0.9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3.9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支出决算为2.9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13.2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51.1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33.8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17.2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16万元,完成预算8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费减少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16万元,占80%。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

3.公务接待费支出0.16万元,完成预算8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0.16万元。主要原因是产生了公务接待费。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16万元,主要用于开展活动开支的用餐费。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区工商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16.94元,比2019年减少7.53万元,下降6.05%。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区工商联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区工商联共有车辆0,无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劳务专项经费、执委会会议费、调研工作经费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3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3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3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执行过程均按照财经纪律及相关规定执行。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3个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执行的情况比较好,均达到预期效果。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20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劳务专项经费、执委会会议费、调研工作经费3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劳务专项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财政预算数3.23万元,执行数为3.23万元,完成预算100%为增强单位工作力量,进一步做好商会建设等工商联工作,根据区委编办关于同意区工商业联合会使用工勤编制的批复(绵涪编办发201112),我单位聘用人员1名,劳务专项经费主要用于单位聘用人员工资、公积金、工会福利、社保、下乡补助等费用,确保了工商联机关工作正常运转,提升干部职工满意度,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良好。

2调研工作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财政预算数3万元,执行数为3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用于区工商联调研会员企业及基层商协会产生的差旅费、资料印刷等费用。制定了《2020年涪城区工商联调研工作方案》,疫情期间对重点企业进行调研走访,形成了涪城区民营经济发展困难问题及对策》《探析营造涪城区非公经济参与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等多篇调研报告,为区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3执委会会议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财政预算数4.5万元,执行数为4.5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用于涪城区工商联(总商会)六届五次执委会会议费,包括会议室租赁、资料打印费、工作餐等费用,通过召开会议总结2020年度工作,传达区委区政府对民营企业及企业家成长的关心,坚定企业发展信心,提升民营企业对政府的满意度,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良好。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涪城区工商联劳务专项经费

预算单位

涪城区工商联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3.23

执行数:

3.23

其中-财政拨款:

3.23

其中-财政拨款:

3.23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聘用工作人员1名,保证机关工作正常运转

聘用工作人员1名,保证机关工作正常运转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聘用工作人员1

1

1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满意

95%

95%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涪城区工商联调研工作经费

预算单位

涪城区工商联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3

执行数:

3

其中-财政拨款:

3

其中-财政拨款:

3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开展调研,为企业协调解决问题

开展调研,为企业协调解决问题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调研走访企业

30家以上

30家以上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完成调研报告

2

2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为企业协调解决问题、提供法律维权等服务

5次以上

5次以上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满意

95%以上

95%以上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区工商联执委会会议经费

预算单位

涪城区工商联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4.5

执行数:

4.5

其中-财政拨款:

4.5

其中-财政拨款:

4.5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召开六届五次执委会,参加人数300人次

召开六届五次执委会,参加人数300人次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召开执委会1

1

1

效益指标

质量指标

参会人数300人次

300人次

300人次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满意

95%

95%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涪城区工商联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劳务专项经费、执委会会议费、调研工作经费开展绩效评价,涪城区工商联2020年项目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2)。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经营收入情况)等。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指反映其他用于中国共产党事务的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行政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行政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行政单位离退休()其他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1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计划生育事务()计划生育服务():指反映计划生育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12.住房保障()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5.“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2020年度绵阳市涪城区工商业联合会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区本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绵涪财绩〔202114号)的相关要求,切实提高部门整体管理绩效,现就区工商联2020年度部门财政支出绩效进行自评如下: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涪城区工商联内设股室1个,下属事业单位1个,为涪城区工商业联合会会员服务中心

(二)机构职能。涪城区工商联的主要职能:工商联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是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参与政治协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积极参政议政。引导会员爱国、敬业、诚信、守法、友善、贡献。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投身光彩事业。代表并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反映会员的意见、参与经济纠纷的调解、维权、仲裁。为会员提供培训、审计、融资、科技、管理、法律、会计、信息咨询等服务。

(三)人员概况。区工商联编制数为7名,其中机关行政编制5名,事业编制2名。实有在职人数为9人,其中行政编制7人(其中重督组1人、巡察办1人、城市经济推进工作组1人、退岗1人),事业编制2人。另有临聘人员1人,退休4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2020年区工商联收入决算总额为167.42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161.26万元,上年结转收入6.16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2020年区工商联相应安排支出决算173.5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133.2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20.19万元,医疗卫生6.8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3.21万元。2020年区工商联本年支出合计173.5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8.03万元,占91.06%,项目支出15.51万元,占8.94%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1.预算编制。

1-1-1.编制完整情况:我单位2020年度年初编制财政预算拨款收入总额为117.75万元,其中:2020年度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6.65万元,上年结转结余收入1.10万元,当年财政预算收入较2019年度财政预算收入减少19.7万元,减少14.3%当年相应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7.75万元,其中:2020年度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5.92万元,上年结转结余支出1.10万元。按功能分类分别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5.3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18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6.4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1.77万元。

1-1-2.绩效目标制定情况:2020年区工商联部门项目预算均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0.73万元。

劳务专项经费项目,全年财政预算数3.23万元。绩效目标:为增强单位工作力量,进一步做好商会建设等工商联工作,根据区委编办关于同意区工商业联合会使用工勤编制的批复(绵涪编办发〔201112号),我单位聘用人员1名,劳务专项经费主要用于单位聘用人员工资、公积金、工会福利、社保、下乡补助等费用,确保工商联机关工作正常运转,提升干部职工满意度。

调研工作经费项目,全年财政预算数3万元。绩效目标:制定《2020年涪城区工商联调研工作方案》,疫情期间对重点企业进行调研走访,形成了《涪城区民营经济发展困难问题及对策》《探析营造涪城区非公经济参与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等多篇调研报告,为区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执委会会议经费项目,全年财政预算数4.5万元。绩效目标:围绕区委中心工作,通过召开执委会议,总结2020年度工作,传达区委区政府对民营企业及企业家成长的关心,坚定企业发展信心,提升民营企业对政府的满意度。

1-1-3.预算编制准确性:预算编制准确不高。一是因单位退岗干部4人,实际工作中人手匮乏,没有专职财务人员,在外聘用会计,加之聘请人员费用财政下达不足,只能在单位公用经费和项目经费中列支;二是人员增减变动及人员绩效目标奖励未纳入当年年初预算,因此年度财政拨款收入预决算、人员经费预决算和公用经费预决算值存在差异性。

2.预算执行。

1-2-1.预算支出规范性:区工商联严格贯彻落实预算执行管理规定,不存在违规发放工资、奖金、津补贴现象;分配专项资金履行集体决策程序并按照程序报批后执行。

1-2-2.预算支出控制情况:区工商联因为存在聘用人员费用,其工会慰问费、奖金等费用的支出只能在公用经费中列支,所以公用经费预算执行存在差异率,但不存在超预算支出情况。

1-2-3.预算支出动态调整情况:区工商联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办理财政资金支付业务,根据涪城区财政局《关于加强区级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接受动态监控系统进行实时在线监控。加强了部门预算执行监督,规范财政资金支付操作,堵塞管理漏洞,防范资金风险,有效发挥动态监控管理的警示、纠偏和规范作用,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有效使用。

6月执行进度达到了本部门应达到的执行进度。

9月执行进度达到了本部门应达到的执行进度。

12月执行进度达到了本部门应达到的执行进度。

全年执行进度达到了本部门应达到的执行进度。年末财政预算额度结余0.78万元。

3.完成结果。

1-3-1.预算完成情况:

2020年区工商联本年支出合计116.6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5.92万元,项目支出10.73万元。

1.基本支出105.9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92.1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险缴费等人员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13.7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手续费、福利费、工会经费等日常公用支出。

2. 项目支出10.73万元。主要用于工商联开展调研、会议活动和保证机关正常运转等工作。

1-3-2.目标完成情况:区工商联2020年度项目预算数为10.73万元,执行项目预算支出10.73万元,执行预算占比100%。本年度部门劳务专项经费、执委会会议费、调研工作经费3个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完全完成。

1-3-3.违规记录情况:根据审计、财务监督检查结果反映,区工商联2020年度预算管理符合财务规定,预算管理和财务收支方面不存在违纪违规行为。

(二)综合管理情况。

在财务综合管理中,区工商联严格按照《会计法》的规定,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财务法规,所发生的各项业务事项均依据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进行会计核算,依法设置会计账簿,根据实际发生的业务事项进行会计核算、填制会计凭证、登记会计账簿、编制财务会计报表,财务工作自查报告,确保数据真实、有效。在安排支出时,既体现实际工作需要,又考虑财力可能,分轻重缓急,保证常规和重点支出需要,有保有压,确保重点,统筹安排,合理支出。

1.非税收入管理:区工商联不存在未税收入,本条不适用。

2-1-1.非税收入政策执行情况:不涉及

2-1-2.非税收入解缴情况:不涉及。

2.政府采购管理。区工商联本年度无政府采购事项。

2-2-1.政府采购预算管理情况:区工商联执行了部门采购内控制度,严格按照制度执行零星分散采购事项,本年不涉及政府采购事项。

2-2-2.政府采购实施情况:不涉及。

3.资产管理。

2-3-1.资产管理配置使用管理情况:区工商联不断完善部门资产管理制度,将所有的固定资产均纳入四川省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系统动态管理,每年按要求进行国有资产清理并完成月报和年报。

2-3-2.资产管理收益核算情况:无处理资产。

4.内控制度管理。

2-4-1.内控管理制度建设情况:区工商联每年均会根据中央、省、市有关管理规定或者财经法规和实际工作需要及时修订完善更新部门内控制度,含预算业务、收支业务、政府采购业务、资产管理和合同等主要经济业务领域,因为单位性质决定不存在建设项目。各项支出按照批准的预算和有关规定审核办理,各项费用严格按照经费审批程序后才能报销,杜绝不合理开支。资金支付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公务卡结算有关规定,尽量采用银行转账或者公务卡结算方式,规范公务支出中的现金提取和使用,保证资金支付的安全、透明、规范,提高财政资金支付效率。

2-4-2.内控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区工商联按照分事分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要求落实不相容岗位分离和定期轮岗等内部权力制衡基本举措。建立重大事项议事决策机制(党组议事规则),凡是三重一大事项均有党组会集体决策,涉及分散采购的按照金额和程序处理,涉及重大项目和资金分配的还会特别邀请派驻纪检组组长参与监督。涉及合同的制定请法律顾问审核后再签署。基本实现了决策权、管理权、执行权和监督权四权分离

5.三公经费管理。

2-5-1.三公经费预算编制执行情况:2020年区工商联三公经费年初部门编制较上年实现零增长。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三公经费预算0.20万元,实际支出0.16万,未突破年初预算数。在预算范围内,公务接待费控制良好;无因公出国(境)费用。

(三)绩效结果应用情况。

1.信息公开。

3-1-1.信息公开情况: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情况每年按要求随同部门就算一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为收到不良反映。

2.整改反馈。

3-2-1.绩效结果整改情况:凡是财政检查提出的绩效问题,区工商联均按照求及时进行整改。

3-2-2.结果应用反馈情况:在财政规定的时间内及时提交反馈运用绩效结果报告(自查报告和整改报告),对绩效结果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区工商联建立了完善的内控制度,加强项目资金的管理。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2020年,区工商联财务管理健全规范,没有发生违法违纪现象,整体支出绩效自我评价良好,今后,我会将按照财政支出绩效管理的要求,建立更加科学的财政资金效益考评制度体系,牢固树立行政成本意识,加强预算管理,严格控制各项经费的开支,不断提高资金使用管理的水平和效率。

(二)存在问题。工商联承担着党委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作用的职责,致力于为会员企业服好务,在2020年中开展了培训、法律维权等服务,搭建了企业相互交流平台,培训经费、会议经费开支比较多,但财政安排的专项经费太少,一定程度上制约工作的有力开展。此外,单位在财务制度的完善和财务人员的培训上还应加强。  

(三)改进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严格预算编制,做到细化精确;要严格落实项目经费使用管理规定,做到专款专用;要严格按照《公务员法》的规定,确保财政供养人员及时到位,保障各项工作的顺利实行。在经费开支上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区有关规定执行。

 

 

 

 

 

 

 

附件2

绵阳市涪城区工商联

关于2020年度项目支出绩效的自评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绩效目标情况。涪城区工商联的主要职能:工商联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是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参与政治协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积极参政议政。引导会员爱国、敬业、诚信、守法、友善、贡献。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投身光彩事业。代表并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反映会员的意见、参与经济纠纷的调解、维权、仲裁。为会员提供培训、审计、融资、科技、管理、法律、会计、信息咨询等服务。涪城区工商联内设股室1个,下属事业单位1个,为区工商业联合会会员服务中心。依据《四川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绩效分配管理暂行办法》,2020年对区工商联所涉及到的项目资金劳务专项经费、执委会会议费、调研工作经费等三个项目进行了绩效分配。项目支出主要用于机关完成特定工作任务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

(二)资金安排情况。区工商联2020年度项目预算数为10.73万元,执行项目预算支出10.73万元,执行预算占比100%。本年度部门劳务专项经费、执委会会议费、调研工作经费3个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完全完成。

二、部门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一)预算执行进度情况分析。截至20201231日,项目资金共收入10.73万元,支出10.73万元。项目资金均严格按照项目预算,按照集中资源、突出重点、合理安排、注重效果的原则进行分配、使用和管理。项目经费严格按照单位的财务制度管理,根据资金使用范围对资金实行专项使用,制定了相关的资金管理制度,对项目资金的拨付,都要求用途合理,手续齐全,坚决杜绝专项资金被挤占、截留和挪用。

(一)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劳务专项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财政预算数3.23万元,执行数为3.23万元,完成预算100%为增强单位工作力量,进一步做好商会建设等工商联工作,根据区委编办关于同意区工商业联合会使用工勤编制的批复(绵涪编办发〔201112),我单位聘用人员1名,劳务专项经费主要用于单位聘用人员工资、公积金、工会福利、社保、下乡补助等费用,确保了工商联机关工作正常运转,提升干部职工满意度,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良好。

2.“调研工作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财政预算数3万元,执行数为3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用于区工商联调研会员企业及基层商协会产生的差旅费、资料印刷等费用。制定了《2020年涪城区工商联调研工作方案》,疫情期间对重点企业进行调研走访,形成了涪城区民营经济发展困难问题及对策》《探析营造涪城区非公经济参与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等多篇调研报告,为区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3.“执委会会议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财政预算数4.5万元,执行数为4.5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用于涪城区工商联(总商会)六届五次执委会会议费,包括会议室租赁、资料打印费、工作餐等费用,通过召开会议总结2020年度工作,传达区委区政府对民营企业及企业家成长的关心,坚定企业发展信心,提升民营企业对政府的满意度,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良好。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区工商联建立了完善的内控制度,加强项目资金的管理。各项支出按照批准的预算和有关规定审核办理,各项费用严格按照经费审批程序后才能报销,杜绝不合理开支。资金支付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公务卡结算有关规定,尽量采用银行转账或者公务卡结算方式,规范公务支出中的现金提取和使用,保证资金支付的安全、透明、规范,提高财政资金支付效率。

2.财务管理情况。在财务工作过程中,本单位严格按照《会计法》的规定,依法设置会计账簿,并保证其真实完整,根据本单位实际发生的业务事项进行会计核算、填制会计凭证、登记会计账簿、编制财务会计报表,财务工作自查报告。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财务法规,所发生的各项业务事项均在依法设置的会计账簿上统一登记、核算,依据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进行会计核算,确保数据真实、有效。在安排支出时,分轻重缓急,保证常规和重点支出需要,既体现实际工作需要,又考虑财力可能,根据我会各项工作任务,在财力可能的情况下,有保有压,确保重点,统筹安排,合理支出。

3.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区工商联就指标体系和报告格式等,专题学习了财政局的文件,学深悟透文件精神。二是注重材料收集。及时对区工商联2020年项目编制、执行管理和决算编制等情况进行资料收集、整理,严格按照财经纪律执行。三是形成报告。认真开展自评工作,按要求撰写自评报告及时上报。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工商联承担着党委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作用的职责,致力于为会员企业服好务,在2020年中开展了培训、法律维权等服务,搭建了企业相互交流平台,培训经费、会议经费开支比较多,但财政安排的专项经费太少,一定程度上制约工作的有力开展。此外,单位在财务制度的完善和财务人员的培训上还应加强。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严格预算编制,做到细化精确;要严格落实项目经费使用管理规定,做到专款专用;要严格按照《公务员法》的规定,确保财政供养人员及时到位,保障各项工作的顺利实行。在经费开支上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区有关规定执行。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一)评价结论。工商联履行职责职能,严格按财经法规及制度使用、管理资金,成效明显:一是资金使用效益高,保障了机关运转,单位聘用人员劳务经费及时足额发放,没有出现拖欠职工工资等现象;保障了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资金支付正常。二是资金使用社会效益好,保障了机关日常工作的顺利进行,加强了与商会会员的沟通和交流,及时传达中央、省市区等各级有关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会议精神。根据工商联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规定的内容,工商联2020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为

(二)公开情况

在涪城政务网及时公开《绩效目标自评表》和《支出绩效自评报告》,接受公众监督。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工商联-2020年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