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 财政资金 > 部门(乡镇、街道、园区)财政决算

2020年度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科学技术协会部门决算

发布日期:2021-10-13 16:26文章来源: 区科学技术协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020年度

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

科学技术协会部门决算

 


目录

 

公开时间:20211013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附件2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区科协由区级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学会、协会、研究会组成,是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中共绵阳市涪城区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区委、区政府联系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科学技术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区科协切实履行“四服务”工作职责,积极履行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职责,在全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国家、省级科普示范社区申报,国家、省级科普惠农项目申报,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申报,服务农村科学技术协会,开展天府科技云、海智工作站相关工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二、机构设置

区科协内设股室3个,分别是办公室、普及股、学会股。无下属二级单位。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240.28万元、231.52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17.87万元、4.77万元,增长8.03%2.10%。主要变动原因是项目经费拨款和支出增加。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

 

二、 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240.2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11.04万元,占87.83%;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29.24万元,占12.17%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三、 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231.5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0.53万元,占73.66%;项目支出60.99万元,占26.34%;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11.04万元、209.12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0.87万元、1.43万元,增长5.43%0.69%主要变动原因是项目经费拨款收入和支出增加。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09.1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0.32%。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1.44万元,增长0.69%。主要变动原因是项目经费支出增加。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09.1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62万元,占0.30%;教育支出(类)0万元,占0%;科学技术(类)支出171.99万元,占82.2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7.61万元,占8.42%;卫生健康支出6.12万元,占2.93%;住房保障支出12.78元,占6.11%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209.12万元,完成预算97.52%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0.62万元,完成预算97.5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

2.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126.73万元,完成预算99.6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支出决算为18.99万元,完成预算99.9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26.27万元,完成预算81.0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1.5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5.1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0.9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4.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计划生育服务(项):支出决算为0.0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3.8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支出决算为2.2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12.78万元,完成预算99.7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63.8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51.6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12.2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44万元,完成预算8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或与预算数持平)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不铺张浪费。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44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8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未安排因公出国(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无公务用车。

3.公务接待费支出0.44万元,完成预算8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0.22万元,下降33.82%。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不铺张浪费。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44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国内公务接待8批次,53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44万元,具体内容包括:兄弟协会接待费0.36万元,其他接待0.08万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区科协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2.25万元,比2019年减少4.34万元,下降26.16%(或与2019年决算数持平)。主要原因是差旅费等大幅减少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区科协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无”(具体工作)。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区科协共有车辆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无”,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科普活动项目、天府科技云服务项目、科普共享基地项目、海智基地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4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4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4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区科协2020年基本达到预期绩效目标,部门预算管理、综合管理情况、绩效结果应用情况均达标。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科普活动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2万元,执行数为1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普宣传活动,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2)天府科技云服务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2万元,执行数为19.27万元,完成预算的87.59%。通过项目实施,将天府科技云服务中心落地至卫星应用科技园区内,引入专业第三方服务机构,全力抓好天府科技云工作。

3)科普共享基地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4万元,执行数为1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科普共享基地的建设和发展。

4)海智基地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8万元,执行数为15.73万元,完成预算的87.39%。通过项目实施,为科技协同创新、人才集聚,推动企业发展注入强大的思想动能和人才支撑。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科普活动项目

预算单位

绵阳市涪城区科学技术协会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2万元

执行数:

12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12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12万元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印制各类科普宣传资料,建设网络科普宣传平台,宣传科普知识。向居民宣传科普知识,提高动手能力。

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普宣传活动,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数量指标

组织开展各类科普宣传活动,专业技术培训。

印制各类宣传资料40000份。租用培训教室,开展专家授课。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建设网络科普宣传平台,宣传科普知识。建设社区科技馆宣传科普知识。

建设科普宣传平台。建设1个社区科技馆。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群众及职工满意度

满意

满意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天府科技云服务项目

预算单位

绵阳市涪城区科学技术协会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22万元

执行数:

19.27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22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19.27万元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全力抓好天府科技云工作。

将天府科技云服务中心落地至卫星应用科技园区内,引入专业第三方服务机构,全力抓好天府科技云工作。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数量指标

实现科技供需智能匹配、精准对接、精准服务。

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实现科技供需智能匹配、精准对接、精准服务。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搭建网络交流平台。

为区内科技工作者、企业 、协会会员、专家、学者和全省、全国的同行交流搭建网络交流平台。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群众及职工满意度

满意

满意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科普共享基地项目

预算单位

绵阳市涪城区科学技术协会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4万元

执行数:

14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14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14万元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推动科普共享基地的建设。

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科普共享基地的建设和发展。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数量指标

建设科普共享基地。

保障了科普共享基地的建设和发展。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推动全区学、协会持续健康发展。

搭建平台,解决发展过程中的技术难题。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群众及职工满意度

满意

满意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海智基地项目

预算单位

绵阳市涪城区科学技术协会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8万元

执行数:

15.73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0

其中-财政拨款:

0

其它资金:

18万元

其它资金:

15.73万元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开展技术交流论坛,引进高级人才,推动发展。

为科技协同创新、人才集聚,推动企业发展注入强大的思想动能和人才支撑。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数量指标

采取合作研究、学术交流、技术引进、联合攻关等多种形式吸引人才。

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为涪城区经济转型升级服务。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保障工作站的正常运转,营造良好的办事环境和工作环境。

保障了海智基地项目的正常运转。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群众及职工满意度

满意

满意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涪城区科协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科普活动项目、天府科技云服务项目、科普共享基地项目、海智基地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涪城区科协项目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2)。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其他用于中国共产党事务的支出

10.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科学技术管理事务的行政运行支出

11.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科学技术管理事务的一般行政管理支出

12.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项):指科学技术普及的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项):指反映政府其他用于残疾人事业方面的支出。

16.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计划生育服务(项):指反映计划生育服务支出即本单位奖励金。

1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1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1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0.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1.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2.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23.“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4.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绵阳市涪城区科学技术协会

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区科协由区级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学会、协会、研究会组成,是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中共绵阳市涪城区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区委、区政府联系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科学技术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内设股室3个:办公室、普及股、学会股。

(二)机构职能。开展全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申报国家、省级科普示范社区,申报国家、省级科普惠农项目,申报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服务农村科学技术协会,开展天府科技云、海智工作站相关工作。

(三)人员概况。区科协核定参公事业编制7名,机动参公事业编制1名。2020年实际在职人员8,西部志愿者1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2020年区科协收入预算总额为216.30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补助)收入211.04万元,上年结转5.26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2020年区科协支出预算总额为209.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3.85万元(工资福利支出98.60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6.6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0.036万元),项目支出45.26万元(含上年结余5.26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绩效目标制定情况:按照《绵阳市涪城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暂行办法》的要求抓好贯彻落实,规范绩效管理机制,合理设置绩效目标。

目标完成情况:区科协切实履行“四服务”工作职责,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创新工作体制机制,主动服务并融入全区中心工作。积极履行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职责。

1)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一是丰富科普内涵,构建大科普格局。全年开展科普讲座16场次,体验活动22场次,普及人数达9600人次。二是利用全区11个科普E站进行疫情防控宣传,上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科普知识。在全市广电网络电视首页开设“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科普”专区,覆盖全市54多万家庭、200多万群众。三是支持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指导1家企业天虹丝绸成功申报院士专家工作站。四是在科技智谷建立科技工作者之家,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为科技工作者搭建交流平台,已开展2次科技工作者交流活动。

2)积极推动天府科技云工作。认真落实省科协1号工程“天府科技云”推广工作。利用天府科技云平台为永贵公司解决了一项轨道连接技术上的难题,并与西南交大达成了技术合作项目。为此在全省科协会议上作为天府科技云需求侧工作先进进行了交流发言。区科协推动天府科技云工作经验刊登在绵阳市“天府科技云信息专报”第一期,第二期进行推广。

3)扎实开展海智基地工作。一是工作站选址在卫星应用产业园区内,通过利用园区的优势,通过建章立制打造好平台,积极开展海外智力的引进与运营工作。二是开展海智人才交流活动。20201015日,成功举办了“智汇绵州·才聚涪城”——“海智精英绵州行”5G与卫星应用主题论坛。省市区领导、海内外知名专家大咖,相关领域企业代表,以及部分在绵高校、科研院所专业科技人员代表共计16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以“5G与卫星运用”为主题,现场10位行业专家分别带来了各自领域最权威的学术和最前沿的技术分享。聘请到4位海智专家,为涪城新一轮大发展注入强大的思想动能和人才支撑。三是做好海智项目和人才服务工作。2020年成功引进海智项目1个。配合组织部做好了人才评选工作,推荐华拓光通信总经理海外归国人才范巍积极申报四川省第十五届“青年科技奖”。四是中科钛领建立区海智基地涪城工作站联络点,开展线上海外院士专家大讲堂科普活动,已举办俄罗斯院士大讲堂两期。

4)服务大局做好园区工作。区科协牵头负责卫星应用科技园的建设发展工作。在科技园产业项目洽谈、拟定协议、项目落地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2020年通过招引协调,签约了深圳北斗卫星应用研究院落户涪城,并在涪城注册天权时空有限公司,开展企业招引、“五中心一平台”建设工作。9月下旬,卫星应用科技园成功签约长沙天仪研究院,并在涪城注册公司。

预算编制准确性:树立正确、科学的全面预算管理理念,做好单位预算基础信息库和项目库数据编报工作,细化预算项目申报内容,提高单位预算编制的精确度。

预算支出控制情况:没有专职财务人员,外聘会计做账、聘请西部计划志愿者,所需经费未专项解决,在公用经费中列支。人员增减变动未纳入当年年初预算,年度财政拨款收入预决算、人员经费预决算和公用经费预决算值存在差异性。

预算支出动态调整情况:加强部门预算执行监督,规范财政资金支付操作,堵塞管理漏洞,防范资金风险,有效发挥动态监控管理的警示、纠偏和规范作用,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有效使用。

预算完成情况: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办理财政资金支付业务,根据涪城区财政局《关于加强区级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接受动态实时监控。6月、9月、11月、12月执行进度达到应达到的执行进度。全年执行进度达到应达到的执行进度。

违规记录情况:根据审计、财务监督检查结果反映,2020年度预算管理符合财务规定,预算管理和财务收支方面不存在违纪违规行为。

(二)结果应用情况。

信息公开情况: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情况按要求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未收到不良反映。

绩效结果整改情况:凡是财政检查提出的绩效问题,均按照求及时进行整改。建立了完善的内控制度,加强项目资金管理。

结果应用反馈情况:在财政规定的时间内及时反馈运用绩效结果报告,对绩效结果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区科协根据相关财务制度,明确项目经费具体使用范围,规范项目经费使用行为,严格进行项目经费监督管理。规范财务管理,制定内部管理制度,按照财务制度做好项目日常管理,年初预算做好项目申报,根据各级要求对项目实行监督检查,日常监督规范合理。做好跟踪服务监督工作,确保资金真正用在卫星产业园、“天府科技云”、“海智计划”等重点项目和科普宣传上。进一步服务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和中心工作,较好地完成了预定目标。

(二)存在问题。一是单位无专职财务人员,财务工作专业性有待进一步提升,相关的财务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科普工作宣传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改进建议。一是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加强单位财务管理,不断健全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体系,规范单位财务行为。二是不断探索科普活动新形式,拓宽科普宣传的渠道,进一步打造深入人心的科普品牌;三是加强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附件2

 

绵阳市涪城区科学技术协会

项目2020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绩效目标情况。区科协基本职能:区科协由区级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学会、协会、研究会组成,是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中共绵阳市涪城区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区委、区政府联系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科学技术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内设股室3个:办公室、普及股、学会股

2020年重点工作:开展全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申报国家、省级科普示范社区,申报国家、省级科普惠农项目,申报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服务农村科学技术协会,开展天府科技云、海智工作站相关工作。

(二)资金安排情况。2020年区科协收入预算总额为216.30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补助)收入211.04万元,上年结转5.26万元。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预算执行进度情况分析。项目资金均严格按照项目预算,按照“集中资源、突出重点、合理安排、注重效果”的原则进行分配、使用和管理。项目经费严格按照单位的财务制度管理,根据资金使用范围对资金实行专项使用,制定了相关的资金管理制度,对项目资金的拨付,都要求用途合理,手续齐全,坚决杜绝专项资金被挤占、截留和挪用。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2020年,区科协切实履行“四服务”工作职责,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创新工作体制机制,主动服务并融入全区中心工作。积极履行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职责,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严格按要求执行财政资金支出,在全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国家、省级科普示范社区申报,国家、省级科普惠农项目申报,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申报,服务农村科学技术协会,开展天府科技云、海智工作站相关工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1.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一是丰富科普内涵,构建大科普格局。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全年开展科普讲座16场次,体验活动22场次,普及人数达9600人次。二是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特殊时期,利用全区11个科普E站进行疫情防控宣传,上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科普知识。在全市广电网络电视首页开设“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科普”专区,覆盖全市54多万家庭、200多万群众。三是支持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指导1家企业天虹丝绸成功申报院士专家工作站。四是在科技智谷建立科技工作者之家,对涪城最美科技工作者进行形象展示,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为科技工作者搭建交流平台,已开展2次科技工作者交流活动。

2.积极推动天府科技云工作。按照全省要求,区科协认真落实省科协1号工程“天府科技云”推广工作。结合全区重点工作,将天府科技云服务中心落地至卫星应用科技园区内,并引入专业第三方服务机构,全力抓好天府科技云工作,先后接待了眉山市科协、资阳市科协、绵阳市内各兄弟县区科协参观交流学习。利用天府科技云平台为永贵公司解决了一项轨道连接技术上的难题,并与西南交大达成了技术合作项目。为此在全省科协会议上作为天府科技云需求侧工作先进进行了交流发言。区科协推动天府科技云工作经验刊登在绵阳市“天府科技云信息专报”第一期,第二期进行推广。截至目前,全省183个县区,此项工作涪城区科协名列全省第5名。

3.扎实开展海智基地工作。一是工作站选址在卫星应用产业园区内,通过利用园区的优势,通过建章立制打造好平台,积极开展海外智力的引进与运营工作。二是开展海智人才交流活动。20201015日,涪城区科协全程筹办,成功举办了“智汇绵州·才聚涪城”——“海智精英绵州行”5G与卫星应用主题论坛。省市区领导、海内外知名专家大咖,相关领域企业代表,以及部分在绵高校、科研院所专业科技人员代表共计16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以“5G与卫星运用”为主题,现场10位行业专家分别带来了各自领域最权威的学术和最前沿的技术分享。论坛活动,聘请到4位海智专家,为涪城新一轮大发展、科技协同创新、人才集聚,推动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思想动能和人才支撑。三是做好海智项目和人才服务工作。2020年成功引进海智项目1个。配合组织部做好了人才评选工作,推荐华拓光通信总经理海外归国人才范巍积极申报四川省第十五届“青年科技奖”。四是中科钛领建立区海智基地涪城工作站联络点,开展线上海外院士专家大讲堂科普活动,已举办俄罗斯院士大讲堂两期。

4.服务大局做好园区工作。按照区政府工作安排,区科协牵头负责卫星应用科技园的建设发展工作。在科技园产业项目洽谈、拟定协议、项目落地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2020年通过招引协调,签约了深圳北斗卫星应用研究院落户涪城,并在涪城注册天权时空有限公司,开展企业招引、“五中心一平台”建设工作。9月下旬,卫星应用科技园成功签约长沙天仪研究院,并在涪城注册公司。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区科协根据相关财务制度,明确项目经费具体使用范围,规范项目经费使用行为,强化项目经费监督管理。规范财务管理,制定内部管理制度,按照财务制度做好项目日常管理,年初预算做好项目申报,根据各级要求对项目实行监督检查,日常监督规范合理。

做好跟踪服务监督工作,确保项目资金真正用在改善基层科普设施,开展科普活动,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新品种推广等科普工作上。通过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推动了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发展、推进素质教育深入实施,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加大力度推动社区科普工作,进一步提高居民的科学文化素质;进一步调动农村基层科普组织开展科普工作的积极性,完善农村和社区科普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基层群众科学素质。较好地完成了预定目标。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一是单位无专职财务人员,财务工作专业性有待进一步提升,相关的财务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科普工作宣传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建议。一是继续加大对项目的指导和督促力度,提高做好用好财政经费的使用力度,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益,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加强监管审核,加强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二是不断探索科普活动新形式,拓宽科普宣传的渠道,进一步创新深入人心的科普品牌;进一步加大科普宣传的力度,强化科普宣传的引导;创新科普宣传方式,搭建科普宣传新平台,营造良好的科学氛围。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在涪城政务网及时公开《绩效目标自评表》和《支出绩效自评报告》,接受公众监督。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附件: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科学技术协会--公开.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