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 财政资金 > 部门(乡镇、街道、园区)财政决算

2020年度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财政局部门决算

发布日期:2021-10-13 15:15文章来源: 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020年度

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财政局部门决算


  

 

公开时间:2021年1013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1-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1-

二、机构设置........................................-5-

第二部分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6-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6-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6-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7-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7-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8-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2-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2-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3-

九、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3-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14-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23-

第四部分 附件..........................................-27-

附件1..............................................-27-

附件2..............................................-35-

第五部分 附表..........................................-38-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区财政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政策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拟订全区财税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性文件和改革方;贯彻执行财政、税收、财务、会计管理的法律法规和规章;负责管理各项财政收支,编制年度区级预决算草案并组织执行;按分工负责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组织拟订全区国库管理制度、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指导和监督国库业务,开展国库现金管理工作;贯彻执行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和政策,拟订具体管理办法,编制地方政府债余额限额计划,统一管理政府外债,防范财政风险;牵头编制全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负责审核并汇总编制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草案,拟订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和办法,收取区本级企业国有资本收益;负责审核并汇总编制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有关资金(基金)财务管理制度;负责办理和监督区级财政的经济发展支出、区级政府性投资项目的财政拨款,负责投资评审管理工作,参与拟订区级基建投资有关政策性文件,拟订基建财务管理制度;负责管理全区会计工作,监督和规范会计行为,组织实施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对区属国有企业实施监管,对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负责。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219,292万元,同比增长2.08%,完成预算的100.08%。全年累计争取上级资金35.21亿元,同比增长64.92%,完成全年工作目标30亿元的117.37%,完成全年奋斗目标35亿元的100.60%。

1.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助力经济运行。用好用活财政直达资金,2020年国家新增1万亿赤字,我区新增特殊转移支付2.13亿元,主要用于直接惠企利民,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保基本民生等方面。加快直达资金支付,直达资金资金支付进度为100%。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全年预算压减非刚性一般性支出压减率达20%,三公经费1,822万元,同比下降3.06%。基本民生支出做到只增不减,全年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领域支出163,900万元,同比增长8.18%。

2.加强防疫经费保障,推进疫情防控。印发《疫情防控库款保障应急预案的通知》,及时调拨防疫资金6950万元,组织各类口罩、护目镜、消杀药品等抗疫物资。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兑现产业扶持资金,审核拨付绵阳惠科、长虹佳华、富临精工等项目扶持资金共计2671.7万元。落实新冠疫情补贴,拨付电费、物流、融资担保、稳岗就业等补贴1906.67万元,减免税费2201.11万元(含房租减免),缓缴社保、延期缴税2474.05万元。已享受新冠疫情扶持政策的企业共计5707户,补助资金2133.21万元,执行率100%。全区投入教育部门疫情防控经费281.15万元。

3.持续加大民生投入,保障民生事业。安排省级民生实事项目资金36540万元,其中:城镇居民棚户区改造安排资金22556万元,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和养老保险待遇安排资金4602万元,免除中职学生学费安排资金1100万元,为全市常住城乡居民免费提供12项国际基本卫生公共服务安排资金4,483万元。教育预算执行数为7.05亿元,超上年同期执行数35.56%。2020年省级财政乡村振兴转移支付资金6000万元,市级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奖励资金1000万元。

4.进一步对标看齐,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安排对口帮扶援彝资金3100万元;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38.29万元,实现支出995.89万元;争取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资金1941.29万元、债券资金2000万元;2020年争取到位专项债券资金12.5亿元;发行乡村振兴专项债券资金12000万元。全年争取发行置换债券资金28840万元偿还到期债务,化解财政即期支出压力。年初足额预算全年还本付息资金10957万元。

5.抓实抓强对上争取,确保财力增长。2020年,安排3,000万元对上争取专项经费。全年累计争取上级资金35.21亿元,同比增长64.92%,完成全年工作目标30亿元的117.37%,完成全年奋斗目标35亿元的100.60%。

6.突出预算绩效管理,确保提质增效。2020年初步建成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全面贯彻落实“三全”管理总要求,建立“3+2”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严把事前评估、事中监控、事后评价三个关键节点,强化绩效目标引领和绩效结果运用两大支撑。

7.突出国资管理改革,提高资产质量。按照“一企一策”修改公司章程,将富诚集团10%国有股权划转省财政厅充实社保基金。出台“1+N”国有企业监管制度,审核国有企业重大事项74项。做好国有企业移交我区实行社会化管理工作,接收退休人员11165人。做深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制定《涪城区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债权债务国有资产处置工作实施方案》《关于盘活用好镇村公有资产的实施方案》等,清理移交镇(街)国有资产25亿元、村级集体资产11.5亿元。推动成立绵阳市涪城区企业培育发展中心,清理注入富诚集团经营性资产24宗、2190平方米。加强重大项目融资保障,2020年累计融资额度47.57亿元,累计到位资金44.24亿元,累计化解存量债务本息18.38亿元。

8.抓好财政专项工作,提升管理水平。全年共成交出让16宗土地(区级事权),应收土地出让金10.21亿元。对上争取土地成本(含预拨土地成本)76,800万元,土地净收益28,500万元和城市配套费4,600万元。建立“3+2”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全年审核58家预算单位项目1031个共计237,000万元,核减资金186,400万元,审减率达78.65%。加强政府采购监管,2020年共安排采购计划22批286个项目,采购预算资金35570万元,完成采购计划24896.40万元,实际采购金额23507.73万元,节约资金1388.67万元,节约率5.58%。全面推进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已上线使用财政电子票据单位148个,累计开出财政电子票据178万余份,金额逾49亿元。

二、机构设置

绵阳市涪城区财政局是绵阳市涪城区人民政府组成部门,为正科级。挂绵阳市涪城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牌子。下属单位3个:区国库支付中心、区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区财政绩效评价中心。

区财政局行政编制18名,保留机关工勤人员编制2名。下属单位区国库支付中心(参公)核定事业编制22 名、区财政投资评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11名、区财政绩效评价中心(参公)核定事业编制5名。目前,财政局实际在编人数合计52人,其中:机关在编人数19人,下属单位区国库支付中心在编20名、区财政投资评审中在编9名、区财政绩效评价中心在编4名。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总计2423.01万元、支出总计2492.52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入增加889.227万元、增长57.98%,支出增加703.71万元、增长39.34%。收入增加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土地周转金专项资金1000万,支出增加主要原因也是土地周转金专项资金1000万

二、 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2423.0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327.52万元,占96.06%;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90.00万元,占3.71%;其他收入5.49万元,占0.23%。

三、 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2492.5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66.41万元,占50.81%;项目支出1226.11万元,占49.19%。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2417.52万元,2487.03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入增加900.9万元、增长59.4%,支出增加715.5万元、增长40.39%。收入增加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土地周转金专项资金1000万,支出增加主要原因也是土地周转金专项资金1000万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487.0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78%。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871.5万元,增长53.95%。主要变动原因是支出增加主要原因也是土地周转金专项资金1000万。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487.0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051.06万元,占82.4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53.77万元,占10.2%;卫生健康支出48.81万元,占1.96%;城乡社区(类)支出16.64万元,占0.67%;农林水(类)支出34.08万元,占1.37%;住房保障支出82.67万元,占3.32%。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2487.03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

1. 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875.68万元,完成预算100%。

2. 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支出决算为97.37万元,完成预算100%。

3. 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 支出决算为56.01万元,完成预算100%。

4. 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  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022万元,完成预算100%。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行政单位离退休(项): 支出决算为101.89万元,完成预算100%。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65.56万元,完成预算100%。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32.77万元,完成预算1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 支出决算为40.78万元,完成预算100%.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残疾人事业(款)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2.37万元,完成预算100%。

10.卫生健康(类)计划生育事务(款)计划生育事务(项):支出决算为0.076万元,完成预算100%。

11.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27.73万元,完成预算100%。

12.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支出决算为21.00万元,完成预算100%。

13.城乡社区(类)其他城乡社区支出(款)其他城乡社区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6.64万元(2019年结余项目),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跨年度实施。

14.农林水(类)农业(款)其他农业支出(项):支出决算为34.08万元(2019年结余项目),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跨年度实施。

15.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82.67万元,完成预算100%。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260.9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167.8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93.0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8378万元,完成预算27.9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区委区政府各项规定要求,厉行节约,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全年实际支出比预算有所节约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8378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

3.公务接待费支出0.8378万元,完成预算27.9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0.3715万元,增长79.67%。主要原因是接待次数人数增加。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8378万元,主要用于省内相关单位交流工作情况及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用餐费等接待支出。国内公务接待5批次,71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8378万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涪城区财政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93.09万元,比2019年增加7.29万元,增长7.83%。主要原因是公用经费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涪城区财政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涪城区财政局共有车辆0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5项目(项目名称)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5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5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5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为94.08分,预算编制、绩效目标编制完整准确,无违规违纪情况发生;部分项目完成情况不够理想,项目支付进度较缓慢;严格按照采购要求制采购预算、实施采购项目;所有资产纳入了四川省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理系统进行动态管理;按照内控管理要求实施权利制衡基本举措;部门决算公开时对部门整体绩效评价也进行了公开,并对绩效反馈问题进行了整改。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20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系统项目””全区预算部门软件维护费项目”“办公楼物业维护费”“全区投资评审聘请专业技术人员经费”“全区金财网专网运行费”等5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系统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8.2万元,执行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因该项目是由省财政厅统一实施,还未开始实施。

2)全区预算部门软件维护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4.85万元,执行数为8.31万元,完成预算55.96%。通过项目实施,确保全区2020年预算编制工作顺利完成。

3)财政局办公楼物业维护费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5万元,执行数为38.6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确保办公楼正常运行维护。

4全区投资评审聘请专业技术人员经费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2万元,执行数为2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确保全区2020年投资评审工作顺利完成,提升财政评审业务水平的提高。发现的主要问题:预算安排数较实际执行有偏差。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加强费用测算,提高预算编制准确度。

(5)全区金财网专网运行费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8万元,执行数为1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全年财政业务专网和互联网使用畅通,稳定、安全的运行。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 年度)

项目名称

全区部门软件维护费

预算单位

绵阳市涪城区财政局

预算

执行

情况

(万元)

预算数:

14.85

执行数:

8.31

其中-财政拨款:

14.85

其中-财政拨款:

8.31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完成各项软件管理网络、服务器、终端系统等日常维护的驻场

顺利完成各项软件管理网络、服务器、终端系统等日常维护的驻场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系统故障率  

<30%

<20%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服务响应时间

实时响应

实时响应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拟达成效

支撑财政业务开展

 

支撑财政业务正常开展

 

满意度指标

意度指标

组织工作满意度

>90%

>98%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 年度)

项目名称

全区金财网专网运行费

预算单位

绵阳市涪城区财政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8

执行数:

18

其中-财政拨款:

18

其中-财政拨款:

18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

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保障全年财政业务专网和互联网使用通畅

全年财政业务专网和互联网使用通畅,稳定、安全运行。

绩效

指标

完成

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大规模网络中断

次数

<5 次

0次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维护时间

 

全年

除工作日按时间要求进行维护,并在工作日外加班保障网络平稳运行。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成本测算

根据往年合同测算

费用正常支出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拟达成效

支撑财政业务网络化处理

 

实现了全年财政业务专网和互联网使用通畅,稳定、安全运行。支撑了财政业务开展

满意度

指标

意度指标

用户满意度

>90%

>98%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 年度)

项目名称

全区投资评审聘请专业技术人员经费

预算单位

绵阳市涪城区财政局

预算

执行

情况(万元)

预算数:

22

执行数:

22

其中-财政拨款:

22

其中-财政拨款:

22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确保全区财政投资评审工作顺利推进

圆满完成全年财政投资评审工作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评审项目数量

全年预计评审200个项目

2020年共完成财政投资评审任务407项次,累计送审金额435647.22万元,评审确定金额400228.26万元,审减35418.96万元。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完成时间

当年12月底

当年12月底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拟达成效

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有效节约财政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满意度指标

意度指标

组织工作满意度

>90%

>99%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系统项目

预算单位

绵阳市涪城区财政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8.2

执行数:

0

其中-财政拨款:

8.2

其中-财政拨款:

0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全面保障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系统使用。

全面保障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系统使用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购买数量

1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完成时间

该项目是由省财政厅统一实施,还未实施

该项目是由省财政厅统一实施,还未实施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成本测算

8.2万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拟达成效

全面保障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系统使用

 

满意度指标

意度指标

组织工作满意度

>90%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 年度)

项目名称

财政局办公楼物业运行费

预算单位

绵阳市涪城区财政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5

执行数:

38.67

其中-财政拨款:

15

其中-财政拨款:

38.67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完成财政局办公大楼安全及各项维护

顺利完成财政局办公大楼安全及各项维护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驻场时间

全年工作日驻场服务

 

除工作日按时间要求进行维护,并在工作日外加班保障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安全事故率  

<90%

<99%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服务响应时间

实时响应

实时响应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拟达成效

 

保障财政业务顺利开展

 

保障财政业务正常开展

 

满意度指标

意度指标

群众满意度

>90%

>98%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涪城区财政局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利息收入等。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5、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6.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局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局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开展财政综合业务、预决算编审等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专门性财政管理工作的项目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机关服务(项):指后勤服务中心、信息中心为本部门各单位正常运行提供保障服务的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指财政局用于财政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项目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指财政局除上述项目外,开展其他财政事务方面专门性工作任务的项目支出。

11. 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指用于支持补助行业党建工作的经费。

12.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用于部门财政业务培训等支出。

13.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直属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1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局机关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1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的支出。

17.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指局机关及直属单位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抚恤金及丧葬补助费支出。

1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除上述项目外,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1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局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2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2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局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集中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22.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5.“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以及其他费用。

27.财政应返还额度:为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科目,用于核算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的行政事业单位应收财政返还的资金额度。


四部分  

附件1

 

2020年度绵阳市涪城区财政局部门

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组成

绵阳市涪城区财政局是绵阳市涪城区人民政府组成部门,为正科级。挂绵阳市涪城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牌子。下属单位3个:区国库支付中心、区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区财政绩效评价中心。

(二)机构职能

区财政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政策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拟订全区财税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性文件和改革方;贯彻执行财政、税收、财务、会计管理的法律法规和规章;负责管理各项财政收支,编制年度区级预决算草案并组织执行;按分工负责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组织拟订全区国库管理制度、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指导和监督国库业务,开展国库现金管理工作;贯彻执行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和政策,拟订具体管理办法,编制地方政府债余额限额计划,统一管理政府外债,防范财政风险;牵头编制全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负责审核并汇总编制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草案,拟订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和办法,收取区本级企业国有资本收益;负责审核并汇总编制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有关资金(基金)财务管理制度;负责办理和监督区级财政的经济发展支出、区级政府性投资项目的财政拨款,负责投资评审管理工作,参与拟订区级基建投资有关政策性文件,拟订基建财务管理制度;负责管理全区会计工作,监督和规范会计行为,组织实施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对区属国有企业实施监管,对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负责。

(三)人员概况

区财政局行政编制18名,保留机关工勤人员编制2名。下属单位区国库支付中心(参公)核定事业编制22 名、区财政投资评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11名、区财政绩效评价中心(参公)核定事业编制5名。目前,财政局实际在编人数合计52人,其中:机关在编人数19人,下属单位区国库支付中心在编20名、区财政投资评审中在编9名、区财政绩效评价中心在编4名。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2423.0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327.52万元,占96.06%;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90.00万元,占3.71%;其他收入5.49万元,占0.23%。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0年度财政资金支出2492.52万元,其中,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487.0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1.按基本和项目支出

基本支出1260.9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0.7%;项目支出1226.1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9.3%。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1-1-1.编制完整情况

3分,其他资金等单位自有资金收入安排的支出全部纳入部门综合预算管理。

1-1-2.绩效目标制定情况

5分,绩校目标编制要素完整,对绩效指标进行了细化量化。

1-1-3.预算编制准确性

8.25分,年初区级项目预算1078.05万元(其中全区对上争取工作前期工作经费3000万元已收回),年度部门预算项目总额1168.05万元,当年项目预算调整额为90万元,调整较小。

1-2-1.预算执行支出规范

5分,严格贯彻落实预算管理规定,无违规发放工资、奖金、津补贴现象,分配专项资金履行了集体决策程序并按程序进行报批。

1-2-2.预算执行支出控制

4分,部门公用经费、部门预算项目支出中的“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物业管理费”等科目年初预算与决算编差度较小。

1-2-3.预算执行动态调整

7.69分,年初区级部门预算2069.59万元(其中全区对上争取工作前期工作经费3000万元已收回),年度部门预算总额2423.01万元,当年预算调整额为353.42万元,调整额度较大。

1-3-1.预算完成

8分,本年区级项目预算在12月预算执行进度未达到100%。

1-3-2.预算目标完成

5.14分,本年区级项目总数7个,其中6个项目达到了预期值。

1-3-3.预算违规

2分,依据上一年度巡视(察)、审计、财政监督检查结果,部门预算管理、财务收支等方面不存在违纪违规问题。

(二)综合管理情况

2-1-1.非税收入政策执行情况

2分,2020年无非税收入。

2-1-2.非税收入解缴情况

6分,2020年无非税收入。

2-2-1.政府采购预算管理情况

4分,政府采购做到了应编尽编,不存在无预算采购、超预算采购的情况。

2-2-2.政府采购实施情况

4分,政府采购事项方式、程序合规,不存在拆分项目预算规避政府采购或公开招标情况,严格按招标文件确定的事项签订政府采购合同。部门年初预算、专项预算批准的应实施的政府采购事项在9月30日前完成了采购计划申报,且年底基本完成,9月30日后追加的政府采购预算项目在年底前完成了采购计划的申报。

2-3-1.资产配置使用管理

6分,新增资产配置预算与部门预算同步编制,单位将国有资产纳入四川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系统进行了动态管理。

2-3-2.资产收益

2分,处置固定资产按程序报批,处置收益及时足额上交财政,我单位无资产出租出借及对外投资的情况。

2-4-1.内控制度建设

5分,部门内控制度涵盖“预算业务”“收支业务”“政府采购业务”“资产管理”“建设项目”“合同”等主要经济业务领域的内控制度,并根据相关财经法规及实际工作需求及时更新完善内控制度。

2-4-2.内控制度执行

3分,按照要求“分事分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要求落实了不相容岗位分离和定期轮岗等内部权利制衡基本举措,建立了重大事项议事决策机制,建立了决策权、管理权、执行权和监督权。

2-5-1.三公经费管理

    4分,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年初部门预算编制较上年实现“零增长”,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数未突破年初预算数。    

(三)绩效结果应用情况

3-1-1.信息公开情况

2分,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按要求随同部门决算进行了公开。

3-2-1.绩效结果整改情况

4分,针对绩效管理过程中提出的问题都进行了整改。

3-2-2.结果应用反馈情况

4分,在规定时间内向财政部门反馈运用结果报告,对绩效结果反馈问题全部进行了整改。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本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为94.08分,预算编制、绩效目标编制完整准确,无违规违纪情况发生;部分项目完成情况不够理想,项目支付进度较缓慢;严格按照采购要求制采购预算、实施采购项目;所有资产纳入了四川省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理系统进行动态管理;按照内控管理要求实施权利制衡基本举措;部门决算公开时对部门整体绩效评价也进行了公开,并对绩效反馈问题进行了整改。

(二)存在问题

本年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系统项目在本年度实施较晚导致无项目支出金额。

(三)改进建议

以后的工作中做好预算财务分析常态化,定期做好预算支出财务分析,提高年初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做好部门整体、项目支出预算评价工作,及时掌握项目支出情况,加快预算支进度,加强预算支出效率。

 

附件:2020年度绵阳市涪城区财政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明细表

 

 

 

 

 

2020年度绵阳市涪城区财政局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明细表

 

2020年评价指标体系

单位自评得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部门预算管理(54分)

预算编制(17分)

编制完整(3分)

3

目标制定5分)

5

编制准确9分)

8.25

预算执行(19分)

支出规范(5分)

5

支出控制5分)

4

动态调整9分)

7.69

完成结果(18分)

预算完成10分)

8

目标完成6分)

5.14

违规记录2分)

2

综合管理 36分)

非税收入管理8分)

政策执行(2分)

2

收入解缴(6分)

6

政府采购管理8分)

预算管理(4分)

4

采购实施(4分)

4

资产管理(8分)

配置使用管理(6分)

6

收益核算(2分)

2

内控制度管理8分)

制度建设(5分)

5

制度执行(3分)

3

三公经费管理(4分)

预算编制执行(4分)

4

绩效结果应用(10分)

信息公开(2分)

自评公开2分)

2

整改反馈(8分)

结果整改4分)

4

应用反馈4分)

4

合计

100

94.08

 

 

附件2

 

绵阳市涪城区财政局

2020 年度政策(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为切实加强财政资金管理,规范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行 为,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 ,深入贯彻 落实省、市、区关于深入推进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相关精神,严格按照《绵阳市涪城区财政局关于开 2020 年度财政政策(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

(绵涪财绩〔2021〕7 文件要 求,遵循“全面覆盖、规范实施、确保质量、注重成效”的工作原则,我局于 2021 4 月对本单位 2020 年整体支出开展了财政 绩效自评,自评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绩效目标情况

全区部门软件维护费项目,主要用于完成资产管理、预 算、财政财务及其他财政软件网络、服务器、终端系统等日 常维护,确保各项软件正常运行。

全区金财网专网运行费项目,主要用于保障全年财政业务专网和互联网使用通畅。支撑财政业务网络化处理。

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系统项目,主要用于国库支付改 革,推行电子化系统项目费用。

全区投资评审聘请专业技术人员经费项目,主要用于确保全区当年财政投资评审工作顺利推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有效节约财政资金。

财政办公大楼运行费项目,确保财政工作环境,无安全 事故发生。

(二)资金安排情况

全区部门软件维护费项目共14.85万,财政年初预算资产管理软件5.97 万元,预算软件 1.5 万元,财政财务软件 2.23 万元, 非税软件 0.35 万元,税源系统 4.80 万元。

全区金财网专网运行费项目,财政年初预算 18.00 万元。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系统项目,财政年初预算 8.20 万元。

全区投资评审聘请专业技术人员经费项目,财政年初预 22.00 万元,其中:驻场专家 2020 年工资总额 16 万元,外聘安装弱电等专家费 6 万元。

财政办公大楼运行费项目,财政年初预算 15.00 万元。其中:物业费 9.80 万元,清洁费 4.12 万元,电梯维护费 1 万元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预算执行进度情况分析

全区部门软件维护费项目,财政年初预算资产管理软件万元,预算软件 1.5 万元,财政财务软件 2.23 万元, 非税软件 0.35 万元,税源系统 4.80 万元。均已按年初预算安排执行完成。

全区金财网专网运行费项目,财政年初预算 18.00 万元。均已按年初预算安排执行完成。

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系统项目,财政年初预算 8.20 万元。因该项目是由省财政厅统一实施,正在进行中。

全区投资评审聘请专业技术人员经费项目,财政年初预 22.00 万元,其中:驻场专家 2020 年工资总额 16 万元,外聘安装弱电等专家费 6 万元。均已按年初预算安排执行完成。

财政办公大楼运行费项目,财政年初预算 15.00 万元。其中:物业费 9.80 万元,清洁费 4.12 万元,电梯维护费 1 万元均已按年初预算安排执行完成。

(三)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我局 2020 年项目,除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系统项目因是省财政厅统一实施,未按预算完成。其余的全区部门软件维护费项目,全区金财网专网运行费项目,全区投资评审聘请专业技术人员经费项目,财政办公大楼运行费项目均按年初预算完成。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系统项目因是省财政厅统一实施, 未按预算完成。等待省厅推进。下一步将加强与财政等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加强对 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的政策学习, 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