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审计结果信息

临港经济发展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竣工决算审计

发布日期:2021-12-22 14:21文章来源: 区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被审计单位:绵阳富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审计项目:  临港经济发展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竣工决算审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二条的规定,涪城区审计局成立审计组,自2021527日至20211123日,对临港经济发展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以下简称本项目)竣工决算进行了审计,重点关注了工程造价、基本建设程序等情况,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绵阳富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对其提供的临港经济发展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竣工决算资料以及其他相关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并对此作出了书面承诺。涪城区审计局的责任是依法独立实施审计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四十一条的规定出具审计报告。

一、工程项目基本情况

(一)工程项目立项及建设内容。

20191122日,绵阳市涪城区发展和改革局下达《关于临港经济发展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绵涪发改固〔201993)批准本项目实施,项目总投资3308.21万元。资金来源:第一批乡村振兴债券资金500万元,不足部分对上争取及进入周边土地成本解决。工程建设规模及主要内容:对破损路面、人行道维修修补、井圈井盖等进行修补及更换;对12号道路路面修补,梳理雨、污管网等;对路灯设施进行修复点亮,并分段新建路灯变压器,在灯杆上悬挂广告道旗等;对行道树进行统一规格补栽,在道路高边坡处进行绿化封水处理、中央分隔带、机非分隔带、中分带绿化栽植等;对道路交通标示标牌进行增加及替换,在道路交汇处建设大型多面广告宣传牌。建设地址:吴家镇临港园区12号路;石塘镇范文路及范文支路。项目建设期限为12个月。

工程实际建设内容:12号道路沥青路面修补、人行道、路沿石调安更换、中分带绿化栽植、更换路灯、标示标牌、行道树栽植、草皮铺种等;范文路及范文支路道路砼路面修补、雨污管网梳理、人行道维修修补等;615增加风貌打造外墙刷漆、彩钢棚搭建,工业园区围挡、广告、雕塑,工业园区场貌打造原惠科弃土场整理,工业园区裸土治理防尘网覆盖,二环路匝道处内外侧等空地绿化打造及零星工程等。

(二)招投标程序执行情况。

绵阳富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通过竞争性谈判的方式确定容海川城乡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进行设计;通过随机抽取方式确定四川正菱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进行监理;通过竞争性谈判的方式确定四川精正建设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进行造价咨询,通过公开招标由四川康亿建设有限公司中标承建,中标价26181936.58元(含工程暂列金额1181770.20元,专项暂估金额950000元)。

(三)投资控制和调整变动情况。

20191226日,绵阳市涪城区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出具《关于临港经济发展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施工招标预算控制价的评审报告》(绵涪财评审〔2019147),评审确定本项目施工招标预算控制价为28608844.25元(含工程暂列金额1181770.20元,专项暂估金额950000元)。

绵阳富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与四川康亿建设有限公司签订的施工合同价款为26181936.58元(含工程暂列金额1181770.20元,专项暂估金额950000元)。

2020918日,绵阳市涪城区发展和改革局出具《关于临港经济发展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工程量变更建议意见的报告》同意变更工程量,20201021日,绵阳富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通过涪城区政府投(融)资项目工程变更审批程序,变更调整后结余资金16.95万元。

(四)工程实施及建设管理情况。

工程项目施工时间:2020214日至20201123日。

2020820日,绵阳富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会同工程设计、监理、施工单位对本项目进行了质量验收,验收结果为合格。

20201123日,本工程通过了区级行政验收。

本项目实施过程中,相关单位形成有图纸会审记录、设计变更通知书、建设工程隐蔽检验记录、现场收方确认单、技术经济签证核定单、专项施工方案等工程建设管理资料。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机关依据绵阳富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提供的本项目竣工决算资料以及其他相关资料实施审计的结果,对照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以及相关规范,作出如下评价。

(一)审计事项真实性评价。

审计结果表明,绵阳富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提供的本项目竣工决算资料基本完整,基本真实地反映了工程项目建设的状况和财务结果;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确认的工程项目过程记录资料,基本能够反映建设项目实际情况,数据基本真实,但存在送审结算工程量与实际完成工程量不相符等问题。

(二)审计事项合法性评价。

审计结果表明,绵阳富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组织实施的临港经济发展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业主按国家相关规定确定工程招标代理、设计、监理、施工单位,工程项目建设监督管理基本有效,工程项目资金拨付、费用支付审批手续基本完备,相关事项基本符合国家现行财经法规的规定,但存在项目建设手续滞后于建设进度的问题。

(三)审计事项效益性评价。

审计结果表明,本项目营造了良好的招商引资硬件环境,有利于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

三、工程总投资、建设资金筹集和使用的审计核实情况

(一)工程总投资的审计核实情况。

经审计,本项目总投资金额为27087577.31元,其中:建安投资21746302.69元,待摊投资5341274.62元。

1.           建安投资21746302.69元。

审计机关按照《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50500-2013、套用2015年《四川省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定额》及相关配套定额等工程造价管理文件的规定,依据临港经济发展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招投标文件、施工合同、施工图纸、设计变更通知书、建设工程隐蔽检验记录、现场收方确认单、技术经济签证核定单等有关方面的资料,遵循“客观、公正、公平、合理”的原则,实施了现场查勘核实、计算工程量、核对工程量、中标单价核查等必要的审核程序后,最终审定并经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确认的临港经济发展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造价结算金额为21746302.69元,比送审金额26033600.55元审减4287297.86元,审减率16.47%

工程造价结算审减的主要原因:

(1)部分工程项目施工现场收方工程量与审计现场复核工程量有差异,存在多计工程量问题

(2)部分新增项目定额套价及材料单价执行不合理的调减。

2.待摊投资5341274.62元。

包括:土地征用及迁移补偿费3850713.14元,监理费216000元,测绘费81630元,可行性研究报告费61981元,审图费52000元,设计费160356.48元,招标代理费100301元,清单编制费94833.96元,方案设计费58000元,专家评审费8480元,专项债券资金利息642497.68元,评估咨询服务费14481.36元。

(二)建设资金筹集和使用审计核实情况。

截止2021 11 23日,临港经济发展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建设资金筹集和使用情况如下:

工程项目资金来源为29700000元,其中:2020年专项债券资金26700000元,2021年专项债券资金3000000元。

工程项目总投资为27087577.31元,其中:建安投资21746302.69元,待摊投资5341274.62元。

工程项目资金结余2612422.69元。

四、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和处理意见

多计工程造价结算4287297.86元。

本项目造价结算送审金额为26033600.55元,审计机关按相关计价规范和定额等配套文件及工程实施过程形成的资料最终审定并经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确认的临港经济发展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造价结算金额为21746302.69元,审减金额4287297.86元。

以上行为不符合财政部、建设部《建设工程价款结算暂行办法》(财建〔2004369号)第五条和第十一条及相关合同价款约定条款的规定。责成绵阳富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据实结算。

五、其它需要说明的情况

因部分安装工程暂不具备审计条件,故本项目路灯工程仅计算112套单挑路灯(H=12),本决算审计报告不含路灯手孔井、PE50电线管铺设、路灯电力电缆等相关子项目,建议绵阳富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另行办理结算。

六、审计建议

(一)绵阳富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应按规定程序进行工程价款结算和竣工财务决算,完善工程项目档案资料管理工作

(二)绵阳市富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应加强项目的后期管理与维护,切实体现项目效益与成果。

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请绵阳富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自收到本报告之日起60日内将整改情况书面报告涪城区审计局。

本报告及有关整改情况随后将以适当方式公告。

 

                   

 

绵阳市涪城区审计局

2021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