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审计结果信息

绵阳市涪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20年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审计结果

发布日期:2021-12-20 11:27文章来源: 区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被审计单位:绵阳市涪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审计项目:绵阳市涪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20年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的规定,审计组自2021720日至20211123日,对绵阳市涪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以下简称:区工信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进行了送达审计,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重点审计了预算执行、决算草案编制、企业融资担保贷款补贴资金、高质量工业发展资金等内容,并就相关专项补贴资金进行了延伸调查。区工信局及有关单位对其提供的财务会计资料以及其他相关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并对此作出了书面承诺。涪城区审计局的责任是依法独立实施审计,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四十一条的规定出具审计报告。

一、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

区工信局为区政府工作部门,下设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为区工信局管理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内设办公室、经济运行股、产业项目股、信息化与人才股、电力安全盐政股共5个股室;截至审计日,区工信局实有行政编制人员15人,事业编制人员5人,工勤人员4人,共计在职人员24人。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区工信局2020年度预算执行基本遵守了预算法和其他财经法规,经济业务事项基本符合国家现行财经法规的规定,所提供的会计资料基本真实地反映了其单位的财务收支状况,各项预算资金的使用基本发挥了效益,但审计发现,还存在如下问题,对此应在以后的工作中纠正和整改。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和处理建议意见

(一)2020年末财政拨款结转结余12207960.47元未纳入下年年初预算编制。

2020年末,区工信局财政结转结余为12207960.47元,未纳入2021年年初预算编制。

以上行为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第三十二条和《行政单位财务规则》(财政部令第71号)第十条的规定,责成区工信局今后予以规范。

()会议费支出超预算13928元。

2020年,区财政批复区工信局会议费预算为5000元,经查区工信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会议费为18928元,超预算支出13928元。

以上行为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第三十八条

的规定,责成区工信局今后加强预算支出管理,严格控制相关支出。

(三)非税收入10286.53元未上缴区财政。

2020年,区工信局收到银行存款利息收入共10286.53元,账列“借:银行存款-自有存款,贷:利息收入”,未上缴区财政。

以上行为不符合《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第十七条的规定,责成区工信局将利息收入及时上缴区财政。

四)往来款挂账30632.58元未及时清理。

经查,区工信局2019年计提住房公积金30632.58元挂“应付职工薪酬-住房公积金”科目,截至审计日,未及时清理。

以上行为不符合《行政单位财务规则》第三十七条以及第四十七条的规定,责成区工信局据实进行清理,及时调整账务或按规定缴纳。

(五)部门预、决算编制未经集体讨论决策。

经查区工信局2020年党组会议记录,区工信局年初预算和年末决算未经党组会讨论,未履行集体决策程序。

以上行为不符合财政部印发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财会〔2001221号)第十四条和中共中央《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第十七条的规定,责成区工信局今后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对部门预决算编制进行集体讨论决策。

(六)预算资金214000元未及时使用执行进度慢。

1.20201228日,区工信局收到区财政局下达“2020年第二批烟草专项资金”200000元,当年未使用结转至2021年年初预算;截至审计日,该项目预算资金尚未使用。

2. 经查,2020年末区工信局结余区级规模企业统计人员补助预算资金14000元,其中:2019年结转12000元、2020年结余2000元);截至审计日,该预算资金尚未使用。

以上行为不符合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做好预算执行工作的指导意见》(财预〔201111号)第四条的规定,责成区工信局根据预算资金的用途,按照相关规定及时使用,加快预算支出执行进度。

四、审计建议

(一)强化财务管理,规范财务核算。加强费用支出范围和报销手续的规范完整审核,按实际发生的经济业务或者事项进行会计核算,确保会计信息能够全面反映政府会计主体预算执行情况和财务状况、运行情况;加强暂付款项的管理,严格控制规模,对各种暂存款项应当及时清理、结算,不得长期挂账。

(二)强化预算编制,严格预算支出。参照上年预算执行情况和当年支出科学合理编制经费预算,切实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严格预算支出范围,按照财政部门或者上级预算单位批准的项目资金用途专款专用,并及时拨付预算支出资金,加强对预算支出的管理和监督。

(三)强化财务审批,严格会议决策。加强对《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的贯彻执行,强化财务审批,对预、决算编制、预算安排等重大经济事项的内部决策,严格经单位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


 

绵阳市涪城区审计局

 2021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