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审计结果信息

关帝镇生态养殖园区第二期面源污染治理工程竣工决算审计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29 17:4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018第19号审计结果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二条的规定,涪城区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17年12月8日至2018年12月7日对关帝镇生态养殖园区第二期面源污染治理工程竣工决算进行了审计,重点关注了工程造价、基本建设程序等情况,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涪城区农业局对其提供的工程竣工决算资料以及其他相关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并对此作出了书面承诺。涪城区审计局的责任是依法独立实施审计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四十一条的规定出具审计报告。

  一、工程项目基本情况

  (一)工程项目立项及建设内容

  2015年3月10日,涪城区发展和改革局下达《关于关帝镇生态养殖园区第二期面源污染治理工程项目立项的批复》(绵涪发改固〔2015〕19号), 批准关帝镇生态养殖园区第二期面源污染治理工程项目立项。立项文件批复工程项目总投资679.61万元;工程项目资金来源为财政专项资金551.79万元,企业自筹127.82万元。

  立项文件批复的工程项目建设规模及主要建设内容:1、扩建沼液储存池30000 m3,改建排放口和池底及四周硬化防渗处理;2、田间输液管网(PE管)长约8000 m、直径300 mm和检查闸阀(约50 m左右1个);3、提灌站1座(进液池1口300 m3,储液池500 m3);4、无害处理机一台、干湿分离机一台。

  实际建设内容:按工程设计施工图、设计变更、技术经济签证、技术核定单、图纸会审等实施关帝镇生态养殖园区第二期面源污染治理工程,包括扩建沼液储存池30000 m3、改建排放口和池底及四周硬化防渗处理、铺设田间输液管网(PE管)、购置安装无害处理机1台和干湿分离机1台、修建加压泵房等工程内容。

  (二)招投标程序执行情况

  经审计,本工程项目由涪城区畜牧兽医局通过比选,确定四川省中基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进行招标代理;通过竞争性谈判方式,确定绵阳市兴农农业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进行工程设计、四川俊成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进行工程监理;施工单位通过公开招标确定,由四川省登威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标承建(中标金额5601049元)。

  (三)投资控制和调整变动情况

  经涪城区财政投资评审中心评审确定的关帝镇生态养殖园区第二期面源污染治理工程施工招标预算控制价为5773643元(暂列金272341.67元)(绵涪财评审〔2015〕31号);涪城区畜牧兽医局与施工单位签定的施工合同价款为5601049元。

  在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由于出现增加沼液储存池挖淤泥、增加池底盲沟及排水管、新增雨水系统、设计漏项、裸露的管道防腐处理、新增管件等工程变更因素,业主通过涪城区政府投(融)资项目工程变更审批程序,对个别项目内容及投资进行了变更调整。

  (四)工程实施及建设管理情况

  工程项目于2015年7月13日开工。

  2017年1月10日,工程项目建设、设计、监理、施工单位对工程项目进行了竣工验收,验收意见为合格。

  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相关单位形成了各种试化验报告、图纸会审记录、设计变更通知单、技术核定单、工程洽商记录(材料核价)、经济签证单、建筑工程隐蔽检验记录、分部分项工程质量验收记录、管道灌水及通水试验记录、管道工程压力试验记录等建设管理资料。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机关依据涪城区农业局提供的关帝镇生态养殖园区第二期面源污染治理工程竣工决算资料以及其他相关资料实施审计的结果,对照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以及相关规范,作出如下评价:

  (一)审计事项真实性评价

  审计结果表明,涪城区农业局提供的关帝镇生态养殖园区第二期面源污染治理工程竣工决算资料基本完整,基本真实地反映了工程项目建设的状况和财务结果。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确认的工程项目过程记录资料,基本能够反映建设项目实际情况,数据基本真实,但存在送审工程量与实际不相符等问题。

  (二)审计事项合法性评价

  审计结果表明,本工程项目业主按国家相关规定确定关帝镇生态养殖园区第二期面源污染治理工程设计、监理、施工单位,工程项目监督管理基本有效,工程项目资金拨付、费用支付审批手续基本完备,相关事项基本符合国家现行财经法规的规定,但存在多计工程造价结算等问题。

  (三)审计事项效益性评价

  审计结果表明,关帝镇生态养殖园区第二期面源污染治理工程的实施,进一步完善了养殖园区面源污染治理基础设施,有利于减少项目区域环境污染,促进农村生态建设。

  三、工程总投资、建设资金筹集和使用的审计核实情况

  经审计核实,关帝镇生态养殖园区第二期面源污染治理工程工程总投资为5867884元。

  (一)工程总投资的审计核实情况

  经审计,关帝镇生态养殖园区第二期面源污染治理工程总投资审定金额为5867884元,其中:建安投资5417084元,待摊投资金额为450800元。

  1.建安投资5417084元

  本工程项目施工单位四川省登威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送审工程造价结算金额为5727035.55元;审计机关按照《水利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四川省水利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定额》及与之配套的相关文件规定,依据工程招投标文件、施工合同、竣工图、设计变更通知、工程变更报告单、建筑工程隐蔽检验记录等资料,遵循“客观、公正、公平、合理”的原则,实施了包括现场查勘核实、计算工程量、核对工程量、定额套用、材料价格核查等必要的审核程序后,最终审定并经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确认的关帝镇生态养殖园区第二期面源污染治理工程造价结算金额为5417084元;审减金额为309951.55元。

  工程造价结算审减的主要原因:

  (1)施工单位未严格按《水利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四川省水利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定额》及与之配套的相关文件规定计算部分项目工程量计量。

  (2)部分工程项目施工现场收方工程量与审计现场复核工程量有差异,存在多计工程量问题。

  (3)多列部分管件及部分砼的模板项目。

  2.待摊投资450800元

  包括:勘察费46000元,设计费169000元,清单编制费21000元,招标代理费33000元,咨询服务费23800元,监理费158000元。

  (二)建设资金筹集和使用审计核实情况

  截止审计日,关帝镇生态养殖园区第二期面源污染治理工程建设资金筹集和使用情况如下:

  工程项目资金来源为5517884元,其中:区级财政拨入专项建设资金5100000元,一期项目结余资金转入二期项目417884元。

  工程项目总投资支出为5867884元,其中:建安投资支出5417084元,待摊投资支出450800元。

  工程项目资金不足部分由相关单位自筹解决。

  账面反映:工程资金来源到位5517884元;工程资金使用拨付4713580.82元;账面资金余额804303.18元。

  四、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和处理意见

  (一)多计工程造价结算309951.55元,责令据实结算

  关帝镇生态养殖园区第二期面源污染治理工程造价结算送审金额为5727035.55元,审计机关遵循“客观、公正、公平、合理”的原则,实施了包括现场查勘核实、计算工程量、核对工程量、定额套用、材料价格核查等必要的审核程序后,最终审定并经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确认的关帝镇生态养殖园区第二期面源污染治理工程造价结算金额为5417084元,审减金额309951.55元。

  多计工程造价结算309951.55元的行为,违反了财政部、建设部《建设工程价款结算暂行办法》(财建〔2004〕369号)第五条和第十一条及相关合同价款约定条款的规定。

  根据审计署、国家计委、财政部、国家经贸委、建设部、国家工商局关于印发《建设项目审计处理暂行规定》(审投发〔1996〕105号)第十四条的规定,责令涪城区农业局按照审计结果与施工单位据实结算。

  五、审计建议

  (一)涪城区农业局应按规定程序进行关帝镇生态养殖园区第二期面源污染治理工程价款结算和竣工财务决算,完善工程项目档案资料管理工作。

  (二)涪城区农业局应加强关帝镇生态养殖园区第二期面源污染治理工程的后期管理与维护,切实体现工程项目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