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审计公告信息

涪城区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9-30 11:01文章来源: 区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涪城区人民政府

关于涪城区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2021918日在涪城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次会议上)

绵阳市涪城区审计局局长   邓小孟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按照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区审计局依法对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同时,开展了区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重点专项资金审计、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区级各部门、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较好,完成了区人大批准的年度预算,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经济逐季回升、稳中向好的良好局面。

一、区级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聚焦财政提质增效,对区财政局组织实施的区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进行了审计。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384024万元,支出384010万元,年终结余14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总量331016万元,支出326377万元,年终结余4639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62万元,支出162万元,年终结余0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总量24490万元,支出3802万元,年终结余20688万元。审计结果表明,区级各部门、单位强化统筹和绩效管理,积极支持民生改善、重点建设、产业发展。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详见第10页至12页):

(一)预算编制方面。一是年初预算到位率偏低,2020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初预算为当年实际支出的68.94%;二是年初政府采购预算不完整,2020年批复的58个区级部门年初预算中,仅对5个部门的政府采购预算进行了批复。

(二)预算执行方面。一是住房出售收入7.57万元未上缴国库纳入预算管理;二是未按照申报条件审核,并向企业拨付市级先进制造业发展资金37万元;三是兑现企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考核不细化、资料不完善。

(三)预算绩效方面。一是绩效目标未与预算同步批复下达;二是5个项目推进缓慢;三是农机购置补贴资金255.02万元未及时使用;四是绩效评价不到位。

(四)财政管理方面。一是代管资金41.42万元长期挂账未清理;二是项目资金1703.27万元未及时转入国库核算;三是社会保险基金专户会计核算不规范。

二、区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聚焦财务收支规范,继续采用大数据技术,对区级部门、单位,乡镇、街道,试验区的财务电子数据进行了全覆盖数据分析,并就重点事项进行了现场核查。同时,对区市场监管局、区司法局、石塘街道开展了现场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区级各部门、单位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详见第12页至19页):

(一)预算编制方面。一是1个部门未将上年结转结余纳入年初预算编制;二是3个部门“三公经费”未按规定进行压减。

(二)预算执行方面。一是4个部门、单位应缴未缴非税收入18.67万元;二是1个部门非税收入3.77万元未及时上缴国库;三是3个部门存量资金405万元未上缴国库;四是3个部门、单位未按规定进行政府采购,涉及金额212.4万元;四是1个部门部分公务用车未在规定地点维修,涉及金额3.11万元;五是1个部门未按规定用途使用专项资金15.84万元;六是7个部门、单位部分项目资金未使用,支出执行进度慢,涉及金额11835.16万元。

(三)财务管理方面。一是15个部门、单位往来款17363.03万元长期挂账未清理;二是3个部门、单位保证金62.54万元未及时清退;三是1个单位违规发放交通补助13.75万元;四是2个部门、单位“三公经费”账表不一致;五是16个部门、单位未按规定使用公务卡;六是2个部门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未整改到位。

三、重点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聚焦民生福祉,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各项惠民富民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一)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情况

根据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的统一安排,开展了2020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情况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区级相关部门、单位积极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和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详见第19页):一是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预算资金3923.06万元未明确到具体项目;二是2个项目建设手续不全;三是未及时清退不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对象28人;四是向15户不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对象发放租赁补贴1.57万元;五是未及时发放租赁补贴5.8万元;六是公租房租金收入122.81万元未上缴国库。

(二)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和利用专项审计调查情况

根据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的统一安排,开展了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和利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审计结果表明,区级相关部门、单位建立健全高标准农田建设议事机制,推进全区高标准农田建设,优化耕地资源配置,加强耕地质量建设,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详见第20页):一是1个项目推进缓慢;二是执行政府采购程序不规范;三是1个项目未实施科技措施;四是未按规定编制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计划方案。

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聚焦政策落实见效,按季度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治理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区级相关部门、单位积极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完善乡村治理体制机制,有力推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详见第20页):一是2个乡镇未及时拨付基层组织活动和公共运行经费60.5万元;二是未梳理村级事务公开清单;三是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制度执行不到位。

五、国有资产审计情况

聚焦国有资产效益提升,推进健全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不断规范国有资产管理使用,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一)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审计情况

结合预算执行审计、重点专项资金审计、政策跟踪审计等项目,开展了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审计结果表明,相关部门、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国有资产管理规定,健全国有资产管理制度,规范国有资产配置、管理和使用。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详见第21页至22页):一是3个部门固定资产146.66万元未及时入账;二是4个部门、单位在建工程未转增固定资产,涉及金额4437.75万元;三是1个部门固定资产账实不符,涉及金额132.25万元;四是1个单位会计账资产余额与资产管理系统余额不一致。

(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情况

根据省审计厅的统一安排,开展了石塘街道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审计结果表明,石塘街道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促进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详见第22页):一是未全面落实河长制方案及要求;二是未按规定建立污染源台账;三是未按规定健全决策机制;四是未按规定建立土地流转台账。

六、政府债务管理审计情况

聚焦政府债务风险防范,推动完善债务常态化监控机制,结合预算执行审计、学前教育地方政府债券专项审计等项目,开展了政府债务管理情况审计。2020年,经批准的地方政府债务余额限额398887万元,年初结转债务余额252761万元,当年地方政府债务转贷收入162633万元,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30380万元,年末实际债务余额385014万元。审计结果表明,相关部门、单位债务风险防范意识增强,积极争取和使用债券资金。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详见第23页):一是未按照上报方案实施乡村振兴项目,涉及金额1580.13万元;二是向同一项目重复安排资金372.83万元;三是2个项目建设进度推进缓慢;四是超进度拨付工程款48.84万元;五是2个项目未及时办理竣工财务决算;六是项目库基础信息录入不完整。

七、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情况

聚焦有效投资,推动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不断规范项目招投标及管理活动,降低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2020年,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结(决)算审计17个,送审金额50501.77万元,审减金额7907.33万元,审减率15.66%7个建设单位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开展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造价审核情况进行了复核,涉及金额1550.09万元,核减金额20.44万元。

同时,对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涪城区属范围)道路及居民安置点等6个总投资103.62亿元的重大投资项目开展了跟踪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详见第24页):一是1个项目现场安全管理不规范;二是1个项目违规设置最低投标限价;三是1个项目未按设计施工;四是1个单位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未整改到位。

本报告反映的问题,其具体情况以附件印送各位委员,并依法向社会公告。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区政府高度重视,已要求相关部门、单位认真落实责任,积极做好整改工作,年底前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情况。

八、审计建议

(一)加强政府预算管理,提升预算执行效果。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完整性,细化预算编制。加强财政收入的收缴监管,确保各项收入应收尽收、应缴尽缴。严格预算刚性约束,加强财政预算支出管理,规范预算调整行为,不断提高预算编制质量和执行率,切实推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二)规范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效益。进一步挖掘财力财源,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盘活和利用存量资金。推进项目工程实施进度,加强对专项资金使用部门、单位的资金监管,确保专项资金使用的精准性、安全性和高效性,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推进全面预算绩效,提高整体绩效水平。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健全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统筹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压实部门主体责任,加强过程控制。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挂钩的有效管理机制,推动提高政策和项目实施效果。

(四)强化项目统筹管理,提高政府投资效益。进一步加强建设项目实施条件论证,减少项目实施中的调整和变更,节约建设和管理成本。完工项目及时进行移交和竣工财务决算。健全“建、管、养”机制,明晰建设与管养单位职责。积极开展项目评价工作,提高项目管理和投资决策科学性。

(五)强化审计问题整改,促进审计成果转化。进一步加强财经法纪宣传教育工作,增强法治意识,强化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和管理的职责。强化审计整改责任,将审计整改作为加强管理、规范工作的契机,深入分析,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切实做到以问题促整改,以整改促规范。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接受区人大的指导和监督,坚持依法审计,更加担当作为,为涪城“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和打造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提供有力的审计保障。

附件: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情况表


附件:

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情况表

 

 

 

 

 

问题类别

具体问题

涉及金额(万元)

涉及部门(单位)

备注

一、区级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一)预算编制方面

年初预算到位率偏低

1.2020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初预算215053万元为当年实际支出311943万元(剔除专项转移支付收入)的68.94%,年初预算到位率偏低。

 

区财政局

 

年初政府采购预算不完整

2.区财政局2020年批复的58个区级部门年初预算中,仅对区住建局、区教体局等5个部门的政府采购预算进行了批复,涉及金额1472.87万元。经抽查,区财政局批复了区发改局等4个部门的项目支出预算657.8万元,但未批复政府采购预算。

 

区财政局

 

(二)预算执行方面

住房出售收入未上缴国库纳入预算管理

3.截至2020年末,区财政局管理的财政专户会计账“应付代管资金”科目余额中尚有购房个人缴入的购置单位房改房差价款7.57万元挂账,未缴国库纳入预算管理。

7.57

区财政局

 

未按照申报条件审核,并向企业拨付市级先进制造业发展资金

4.区工信局20201128日对不符合先进制造业发展资金申报指南条件的绵阳聚贤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2020年工业自动化系统及智能设备个性化定制服务项目”通过了申报审核,并在202124日向企业拨付了市级先进制造业发展资金37万元。

37

区工信局

 

兑现企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考核不细化、资料不完善

5.金家林试验区财政局2020年兑现西南科技大学军民融合研究院等19家招引企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补贴资金2633.11万元,经抽查,其中:绵阳昶信企业孵化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的考核不细化,资料不完善;四川智远乐享软件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的考核未附资料。

 

金家林试验区财政局

 

(三)预算绩效方面

绩效目标未与预算同步批复下达

6.区财政局2020年批复的58个区级部门项目支出年初预算未设置预算绩效目标,未对绩效目标进行量化和细化,也未与预算同步批复下达。

 

区财政局

 

项目推进缓慢

7.截至20214月末,区财政局下达给区农业农村局“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资金”项目中的农机购置补贴等5个项目推进缓慢、涉及金额241.27万元,其中:1个项目未实施;4个项目推进未达到时间进度要求。

 

区农业农村局

 

农机购置补贴资金未及时使用

8.截至2020年末,区财政局2018年至2020年下达给区农业农村局农机购置补贴专项资金480万元,已拨付224.98万元,尚有255.02万元未及时使用。

255.02

区农业农村局

 

绩效评价不到位

9.2020年区财政局对高效节水灌溉等30个重点项目支出绩效和1个购房契税补贴项目财政政策绩效进行了评价,涉及金额17228.83万元、聘请第三方机构对2021年城镇老旧小区专项改造规划编制经费等5个项目的预算进行了事前评估,涉及金额2717.81万元。经抽查,区财政局确定的评价项目金额未达到当年项目支出资金总量的10%,项目确定不合理;出具的绩效评价(评估)报告内容不全面、重点不突出,特别是第三方机构出具的报告,与部门、单位自查报告基本一致,质量不高,未发挥第三方机构作用;绩效评价结果运用不充分,未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参考依据。

 

区财政局

 

(四)财政管理方面

代管资金长期挂账未清理

10.截至2020年末,区财政局管理的2020年度非税收入会计账“应付代管资金-捐赠专户”科目余额41.42万元,经追溯该余额为2017年及以前年度原益生投资公司转入的捐赠款项,且近三年无支出发生。

41.42

区民政局

 

项目资金未及时转入国库核算

11.区财政局管理的财政专户会计账“应付代管资金”科目反映,2020716日、97日、1112日收到市财政局转入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专项资金1703.27万元,在20201216日才从财政专户转入国库。

1703.27

区财政局

 

社会保险基金专户会计核算不规范

12.截至2020年末,区财政局社保基金会计账中“暂收款-就业资金”科目余额4332.24万元,经追溯该余额为以前年度形成的城乡居民养老金、新农合区级配套等资金。

 

区财政局

 

二、区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一)预算编制方面

未将上年结转结余纳入年初预算编制

13.区市场监管局2019年未将上年结转结余274.83万元纳入年初预算编制。

274.83

区市场监管局

 

“三公经费”未按规定进行压减

14.区文广旅局2020年年初预算编制“三公经费”4万元,比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增加1万元;2020年“三公经费”决算1.27万元,比2019年增加0.34万元。

 

区文广旅局

 

15.区扶贫开发中心2020年年初预算编制“三公经费”1万元,与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持平;2020年“三公经费”决算1.07万元,比2019年增加0.78万元。

 

区扶贫开发中心

 

16.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20年年初预算编制“三公经费”28万元,与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持平;2020年“三公经费”决算46.47万元,比2019年增加11.82万元。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二)预算执行方面

应缴未缴非税收入

17.截至2020年末,区农业农村局银行存款利息收入8.51万元未上缴国库。

8.51

区农业农村局

 

18.截至2020年末,区市政维护中心利息收入0.27万元未上缴国库。

0.27

区市政维护中心

 

19.截至2019年末,石塘街道2017年至2019年利息收入、车辆报废残值等收入8.8万元未上缴国库。

8.8

石塘街道

 

20.截至2019年末,区司法局2019年及以前年度银行存款利息收入1.09万元未上缴国库。

1.09

区司法局

 

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国库

21.201911月,区市场监管局罚没物资处置收入3.77万元,未及时上缴国库。

3.77

区市场监管局

 

存量资金未上缴国库

22.截至20215月末,区财政局2020年安排给区交通局吴家镇李家桥拆除重建项目资金127万元,经核实,该项目已完工并投入运行并已通过乡村振兴债券资金解决,该项资金127万元未上缴国库。

127

区交通局

 

23.截至20215月末,区财政局2020年安排给区住建局“绿化中心办公室设备采购”资金7万元,经核实,绿化中心设备采购已通过乡村振兴债券资金解决,该项资金未上缴国库。

7

区住建局

 

24.截至20215月末,区财政局2020年安排给区住建局“农村‘三改两建’”资金171万元,经核实,该项目已由乡村振兴债券资金解决,该项资金未上缴国库。

171

区住建局

 

25.截至20215月末,区自然资源局“2019年第二批中央财政林业改革发展项目”资金100万元未使用,未上缴国库。

100

区自然资源局

 

未按规定进行政府采购

26.丰谷镇2020年支付了四川省警辉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安保服务费32.87万元,未按规定进行政府采购。

32.87

丰谷镇

 

27.吴家镇20198-20216月支付了四川省警辉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安保服务费88.33万元,未按规定进行政府采购。

88.33

吴家镇

 

28.石塘街道2017年至2020年向绵阳荣旭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支付了劳务派遣服务费91.2万元,未按规定进行政府采购。

91.2

石塘街道

 

部分公务用车未在规定地点维修

29.区自然资源局2020年部分公务用车未在指定地点维修,而是在绵阳高新区三鼎汽车修理厂进行维修,涉及金额3.11万元。

3.11

区自然资源局

 

未按规定用途使用专项资金

30.20212月,区生态环境局在“2019年中央水污染防治激励资金”中列支中亚化工地块土壤状况调查和风险评估编制费15.84万元。

15.84

区生态环境局

 

部分项目资金未使用,支出执行进度慢

31.截至20215月末,区财政局2020年安排给区教体局的“体彩公益金”等3个项目资金680.94万元未拨付使用。

680.94

区教体局

 

32.截至20215月末,区民政局2020年“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专项经费”年初预算132万元,尚有资金76万元未拨付使用。

76

区民政局

 

33.截至20215月末,区财政局2020年安排给区农业农村局“农田水利建设”等3个项目补助资金2480.95万元,尚有资金2282.22万元未拨付使用。

2282.22

区农业农村局

 

34.截至20215月末,区财政局2020年安排给区生态环境局“国家生态功能区建设项目”资金700万元未拨付使用。

700

区生态环境局

 

35.截至20215月末,区财政局2020年安排给区住建局“农村危房改造”等5个项目资金7296万元未拨付使用。

7296

区住建局

 

36.截至20215月末,区财政局2020年安排给丰谷镇“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项目”资金700万元未拨付使用。

700

丰谷镇

 

37.截至20215月末,区财政局2020年安排给区委宣传部“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补助资金”100万元未拨付使用。

100

区委宣传部

 

(三)财务管理方面

往来款长期挂账未清理

38.截至2020年末,区民政局往来款项370.11万元长期挂账未清理。

370.11

区民政局

 

39.截至2020年末,区农业农村局往来款项1420.99万元长期挂账未清理。

1420.99

区农业农村局

 

40.截至2020年末,区卫健局往来款项358.03万元长期挂账未清理。

358.03

区卫健局

 

41.截至2020年末,区卫生执法监督大队往来款项11.18万元长期挂账未清理。

11.18

区卫生执法监督大队

 

42.截至2020年末,区疾控中心往来款项66.14万元长期挂账未清理。

66.14

区疾控中心

 

43.截至2020年末,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往来款项0.83万元长期挂账未清理。

0.83

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44.截至2020年末,绵阳血吸虫病防治站往来款项9.99万元长期挂账未清理。

9.99

绵阳血吸虫病防治站

 

45.截至2020年末,青义镇中心卫生院往来款项14.46万元长期挂账未清理。

14.46

青义镇中心卫生院

 

46.截至2020年末,杨家镇中心卫生院往来款项15.05万元长期挂账未清理。

15.05

杨家镇中心卫生院

 

47.截至2020年末,新皂镇金峰卫生院往来款项7.04万元长期挂账未清理。

7.04

新皂镇金峰卫生院

 

48.截至2020年末,区检察院往来款项144.13万元长期挂账未清理。

144.13

区检察院

 

49.截至2020年末,区就业中心往来款项1万元长期挂账未清理。

1

区就业中心

 

50.截至2020年末,区信访局往来款项55.49万元长期挂账未清理。

55.49

区信访局

 

51.截至202010月末,石塘街道往来款项14785.6万元长期挂账未清理。

14785.6

石塘街道

 

52.截至2019年末,区市场监管局往来款项102.99万元长期挂账未清理。

102.99

区市场监管局

 

保证金未及时清退

53.区绿化中心尚有收取的企业防污、建筑垃圾等保证金35.45万元未及时清退。

35.45

区绿化中心

 

54.区司法局尚有2000年及以前年度收取的春雷律所事务所等执业风险保证金2.69万元未及时清退。

2.69

区司法局

 

55.石塘街道收取的绵吴路一期改造项目燃气迁改、设施农用地复垦等保证金24.4万元未及时清退。

24.4

石塘街道

 

违规发放交通补助

56.2017年至2019年石塘街道(原石塘镇)范家村、浸水村、蟠龙村违规向21名村干部发放交通补助13.75万元。

13.75

石塘街道

 

“三公经费”账表不一致

57.区文化馆2020年会计账反映公务用车维护费支出1.43万元,决算报表反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元,比会计账少反映支出1.43万元。

1.43

区文化馆

 

58.区教体局2020年会计账反映公务用车维护费支出1.16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0.45万元。决算报表反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均为0元,比会计账分别少反映支出1.16万元、0.45万元。

1.61

区教体局

 

未按规定使用公务卡

59.吴家镇2020年未按照《涪城区公务卡结算目录》要求使用公务卡结算办公费等相关支出。

 

吴家镇

 

60.区绿化中心2020年未按照《涪城区公务卡结算目录》要求使用公务卡结算办公费等相关支出。

 

区绿化中心

 

61.新皂镇2020年未按照《涪城区公务卡结算目录》要求使用公务卡结算办公费等相关支出。

 

新皂镇

 

62.区市政维护中心2020年未按照《涪城区公务卡结算目录》要求使用公务卡结算办公费等相关支出。

 

区市政维护中心

 

63.丰谷镇2020年未按照《涪城区公务卡结算目录》要求使用公务卡结算办公费等相关支出。

 

丰谷镇

 

64.青义镇中心卫生院2020年未按照《涪城区公务卡结算目录》要求使用公务卡结算办公费等相关支出。

 

青义镇中心卫生院

 

65.吴家中心卫生院2020年未按照《涪城区公务卡结算目录》要求使用公务卡结算办公费等相关支出。

 

吴家中心卫生院

 

66.杨家镇中心卫生院2020年未按照《涪城区公务卡结算目录》要求使用公务卡结算办公费等相关支出。

 

杨家镇中心卫生院

 

67.杨家镇玉皇卫生院2020年未按照《涪城区公务卡结算目录》要求使用公务卡结算办公费等相关支出。

 

杨家镇玉皇卫生院

 

68.新皂镇金峰卫生院2020年未按照《涪城区公务卡结算目录》要求使用公务卡结算办公费等相关支出。

 

新皂镇金峰卫生院

 

69.西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20年未按照《涪城区公务卡结算目录》要求使用公务卡结算办公费等相关支出。

 

西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70.石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20年未按照《涪城区公务卡结算目录》要求使用公务卡结算办公费等相关支出。

 

石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71.城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20年未按照《涪城区公务卡结算目录》要求使用公务卡结算办公费等相关支出。

 

城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72.金家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20年未按照《涪城区公务卡结算目录》要求使用公务卡结算办公费等相关支出。

 

金家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73.朝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20年未按照《涪城区公务卡结算目录》要求使用公务卡结算办公费等相关支出。

 

朝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74.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2020年未按照《涪城区公务卡结算目录》要求使用公务卡结算办公费等相关支出。

 

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未整改到位

75.截至20216月末,区卫健局对保证金44.5万元长期挂账未及时清退的问题,未整改到位。

44.5

区卫健局

 

76.截至20216月末,区行政审批局对保证金93.7万元长期挂账未及时清退的问题,尚有70.3万元未清退,未整改到位。

70.3

区行政审批局

 

三、重点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一)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情况

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预算资金未明确到具体项目

77.区财政局2020年在下达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资金3923.06万元时未明确到具体项目。

3923.06

区财政局

 

项目建设手续不全

78.截至2020年末,南山中学家属区和丝厂家属区改造等2个项目未办理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及施工许可证,同时丝厂家属区改造项目仍未办理施工图审查。

 

区住建局

 

未及时清退不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对象

79.截至20212月末,有不再符合相应的住房保障条件仍违规享受公租房实物保障待遇28人。

 

区住建局

 

向不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对象发放租赁补贴

80.截至20212月末,向不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15户对象发放租赁补贴1.57万元。

1.57

区住建局

 

未及时发放租赁补贴

81.截至2020年末,尚未及时发放2020年第4季度租赁补贴5.8万元。

5.8

区住建局

 

公租房租金收入未上缴国库

82.截至2020年末,富诚集团2020年收取的金家林软件产业园公租房租金122.81万元,未上缴国库。

122.81

富诚集团

 

(二)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和利用专项审计情况

项目推进缓慢

83.截至20215月末,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二标段杨家镇高山寺村的田型调整区域尚在实施土地平整阶段,未按照合同约定工期完工。

 

区农业农村局

 

执行政府采购程序不规范

84.2018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政府采购项目未按照采购合同约定,对采购“U型槽及配件”、“耕地质量调查监测与评价项目”等4个项目开展履约验收。

 

区农业农村局

 

未实施科技措施

85.截至20215月末,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中的科技措施内容未实施,资金尚未支付,涉及金额21万元。

21

区农业农村局

 

未按规定编制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计划方案

86.截至2020年末,未按照要求建立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库和编制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计划方案。

 

区农业农村局

 

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部分乡镇未及时拨付基层组织活动和公共运行经费

87.截至20206月末,青义镇、石塘街道未将2019年基层组织活动和公共运行经费及时拨付给下属村(社区),涉及金额60.5万元。

60.5

青义镇、石塘街道

 

未梳理村级事务公开清单

88.截至20206月末,区民政局尚未梳理公布全区村级事务公开清单。

 

区民政局

 

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制度执行不到位

89.青义镇小桥村、石塘街道范家村等4个村未按照“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的工作要求研究决议、公开履行村务管理事务公开和实行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以支部会议或两委会研究的形式完成11项工程建设实施方式的确认、招投标、费用的支出和6项重大资金支出,涉及金额327.46万元。

327.46

青义镇、石塘街道、新皂镇

 

五、国有资产审计情况

(一)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审计情况

固定资产未及时入账

90.截至20215月末,区委政法委201811月采购一批办公设备23.8万元,未纳入固定资产账核算。

23.8

区委政法委

 

91.截至2020年末,区检察院办公楼维修工程已完工并投入使用,未纳入固定资产账核算,涉及金额37.06万元。

37.06

区检察院

 

92.截至20215月末,区生态环境局2020年采购一辆特种作业车和部分设备85.8万元,未纳入固定资产账核算。

85.8

区生态环境局

 

在建工程未转增固定资产

93.截至2020年末,区卫生执法监督大队“业务办公用房”项目已完工,但尚未转增固定资产,涉及金额280.77万元。

280.77

区卫生执法监督大队

 

94.截至2020年末,新皂镇卫生院办公大楼“灾后重建”项目于2010年竣工并投入使用,但尚未转增固定资产,涉及金额153.92万元。

153.92

新皂镇卫生院

 

95.截至2020年末,城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项目已完工,但尚未转增固定资产,涉及金额299.61万元。

299.61

城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96.截至2020年末,区检察院综合大楼项目已完工并投入使用,但尚未转增固定资产,涉及金额3703.45万元。

3703.45

区检察院

 

固定资产账实不符

97.20201月,区司法局业务用房固定资产入账356万元,比该项目竣工决算审定金额488.25万元,少入账132.25万元。

132.25

区司法局

 

会计账资产余额与资产管理系统余额不一致

98.截至2019年末,石塘街道会计账“固定资产”期末余额426.33万元与资产管理系统固定资产余额464.33万元不一致,相差38万元。

38

石塘街道

 

(二)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情况

未全面落实河长制方案及要求

99.石塘街道未按照《石塘镇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方案》开展水污染风险评价,“一河一策”治理及保护方案未全部覆盖辖区河湖。

 

石塘街道

 

未按规定建立污染源台账

100.石塘街道未按规定建立辖区污染源台账。

 

石塘街道

 

未按规定健全决策机制

101.石塘街道未根据实际情况将生态环境保护、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等事项纳入党委集体决策范围。

 

石塘街道

 

未按规定建立土地流转台账

102.石塘街道未建立辖区土地流转台账,未按规定对石塘镇蟠龙天登梁青花椒专业合作社流转蟠龙村土地99.09亩土地用于种植青花椒事项进行审查。

 

石塘街道

 

六、政府债务管理审计情况

未按照上报方案实施乡村振兴项目

103.区财政局2019-2020年将乡村振兴债券资金33730.63万元下达给11个部门、单位的32个项目,其中7个项目未在上报省财政厅的《乡村振兴项目债券实施方案》中,涉及金额1580.13万元。

1580.13

区财政局

 

向同一项目重复安排资金

104.区财政局2019220日将2019年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980万元下达给原区水务局专项用于木龙河吴家镇广福段防洪治理。2019425日,区农业农村局与德州黄河建业工程有限公司签订木龙河吴家镇广福段防洪治理工程施工合同(计划工期2019820日至2020215日),合同金额952.59万元,20201216日,区财政局又将专项债券资金372.83万元下达给区农业农村局用于木龙河吴家镇广福段防洪治理。截至20215月末,该项目使用上述资金支出503.45万元(其中:使用2020年乡村振兴债券资金372.83万元),尚有资金余额849.38万元。

372.83

区财政局

 

项目建设进度推进缓慢

105.截至202010月,公园路幼儿园圣水分园、教工幼儿园御营分园项目建设进度推进缓慢,未按计划完工,未投入使用。

 

区教体局

 

超进度拨付工程款

106.截至202010月末,公园路幼儿园圣水分园项目实际支付工程款936.75万元,超合同约定及工程进度48.84万元。

48.84

区教体局

 

未及时办理竣工财务决算

107.截至审计日,吉景公司实施的“优质特色产业基地建设”、“绵中路人居环境治理”等2个项目未及时办理竣工财务决算。

 

吉景公司

 

项目库基础信息录入不完整

108.区财政局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系统项目管理库有2017年至20206月学前教育项目13个,项目库基础信息不完整,无项目建设内容及规模、投资主体、建设周期、绩效目标、偿债来源、实际开工日期、可研批复文号等内容。

 

区财政局

 

七、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情况

项目现场安全管理不规范

109.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核心区西片区未完工的雨水、污水井等无规范防护设施和标识。

 

汇鑫公司

 

违规设置最低投标限价

110.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核心区青义龙门片区监理招标文件中违规设置最低投标限价。

 

汇鑫公司

 

项目未按设计施工

111.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核心区西片区三维网喷播植草、拱形骨架护坡镶边未按设计施工。

 

汇鑫公司

 

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未整改到位

112.截至20216月末,科技城集中发展区青义、龙门片区支路网及青石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未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建设手续的问题未整改到位。

 

汇鑫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