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审计公告信息

绵阳市涪城区人民政府
关于涪城区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10-30 09:49文章来源: 区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020年9月28日在涪城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上)

绵阳市涪城区审计局局长  邓小孟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按照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区审计局依法对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同时,开展了区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审计、重点专项资金审计、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以及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区级各部门、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全会安排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一二三四五六”总体战略,切实做到“五个坚持”,集中抓好“十件大事”,制定并实施“十大行动计划”,完成了区人大批准的各项预算任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财政运行总体平稳。2019年区级各部门、单位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多措并举强化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全面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4830万元,同比增长3.06%;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62310万元,同比增长24.54%。

——社会民生持续改善。2019年民生支出23808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5.71%。其中: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29377万元,城乡困难群众救助55181万元,减轻群众就医负担21282万元,支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73243万元,改善城乡基础条件36702万元。

——财税改革深入推进。2019年区级各部门、单位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合理划分试验区、乡镇、街道财权事权,推进零基预算改革、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推动支出绩效评价,加强政府性债务防控,盘活土地资源,强化国有企业监管,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电子化政府采购平台。

一、区级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对区财政局组织实施的区级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2019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329209万元,支出总量329079万元,年终结余130万元按规定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政府性基金收入总量200185万元,支出总量195883万元,年终结余4302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62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162万元,年终结余0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总量17755万元,支出总量3671万元,年终结余14084万元。审计结果表明,区级各部门、单位强化统筹和绩效管理,积极支持民生改善、重点建设、产业发展。审计发现的问题(详见第11页至14页):

(一)预算编制方面。一是部门、单位结转结余未纳入年初预算编报和批复;二是未在部门预算草案中反映年初采购预算;三是年初项目预算19652.82万元未及时细化到具体项目、单位。

(二)预算执行方面。一是无预算拨款2966.52万元;二是预算支出进度执行缓慢且不均衡;三是债券资金27509.27万元未及时使用。

(三)预算绩效方面。一是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不到位;二是未将3个项目绩效目标与预算同步批复;三是动物疫苗、药品管理不规范,效益未充分发挥,涉及金额109.54万元;四是未按规定对动物疫苗受益对象进行公示;五是资产未按规定入账,涉及金额1542.69万元;六是部分垃圾压缩中转站闲置,效益未充分发挥,涉及金额1370.39万元。

(四)财政管理方面。一是存量资金未收回、未安排使用,涉及金额11954.7万元;二是未按规定核算投资基金,涉及金额150万元;三是以前年度审计发现经开区欠款9552.02万元未收回的问题整改不到位。

二、区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对81个区级部门、单位(含试验区,乡镇、街道)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运用大数据进行了集中分析、筛查,重点核查了56个部门、单位,实现了审计全覆盖,并对区科技局、区文广旅局等2个部门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区级各部门、单位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审计发现的问题(详见第15页至25页):

(一)预算编制方面。一是4个部门的5个项目年初预算绩效目标编制不规范,涉及金额1145万元;二是2个单位的4个项目年初预算编制未考虑上年度结转结余,涉及金额373.67万元;三是3个部门年初采购预算到位率低;四是8个部门、单位“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未按规定压减。

(二)预算执行方面。一是1个部门未按规定对所属单位预算、决算进行批复;二是11个部门、单位的35个项目资金4171.55万元未及时使用,支出进度执行缓慢;三是8个部门、单位应缴未缴非税收入74.56万元;四是4个部门存量资金214.2万元未上缴国库;五是1个部门未按规定进行政府采购,涉及金额10万元;六是6个部门、单位部分公务用车未在规定地点维修,涉及金额11.88万元。

(三)财务管理方面。一是1个部门超范围报销差旅费0.2万元;二是5个部门、单位“三公经费”账表不一致;三是2个部门的80个项目未办理竣工财务决算、未转增固定资产,涉及金额37428.56万元;四是6个部门、单位往来款长期挂账未清理,涉及金额632.84万元;五是7个部门、单位保证金未及时清退,涉及金额306.92万元;六是12个部门、单位未按规定使用公务卡。

(四)资产管理方面。一是4个部门固定资产账实不符;二是1个单位未按规定计提固定资产折旧;三是7个部门、单位会计账面固定资产余额与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余额不一致。

三、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审计情况

对绵阳富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绵阳汇鑫开发建设有限公司2018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延伸审计了所属全资子公司。审计结果表明,绵阳富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政策措施,支持重点项目建设,推进结构调整,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审计发现的问题(详见第26页至31页):

(一)经营管理方面。一是1户企业政府投资基金和资金5700万元长期闲置,效益未发挥;二是1户企业专项资金3373.98万元未及时使用;三是1户企业核销代偿追偿款手续不完善,涉及金额2386.14万元。

(二)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方面。一是2户企业借出资金、担保代偿追偿款等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涉及金额44559.06万元;二是1户企业租赁收入、项目结余资金等未上缴国库,涉及金额2105.38万元;三是2户企业会计核算不规范,资产负债损益不准确;四是2户企业未按规定核算资产,涉及金额42370.9万元。

(三)项目和资产管理方面。一是2户企业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涉及金额2654.09万元;二是2户企业部分建设项目劳务分包、机械租赁、材料供应未公开招投标;三是2户企业部分项目合同签订不规范、现场材料管理不到位;四是2户企业资产管理及经营不规范。

(四)公司治理和内控管理方面。一是2户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监事会履职不到位;二是2户企业内控制度有待完善和有效执行、未设立内部审计机构。

四、重点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一)就业创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审计情况

按照省市统一安排,对2019年就业创业补助资金1950万元和失业保险基金4210.12万元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区级相关部门、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促进就业政策,积极采取措施改善和扩大就业,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审计发现的问题(详见第32页至33页):一是对1140名人员职业培训补贴资金审批不及时,涉及金额127.12万元;二是对3名大学生创业补贴未严格审核,涉及资金3万元;三是向不符合条件企业、个人发放补贴19.79万元;四是部分创业项目资金、职业培训资金使用绩效不高。

(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情况

按照省市统一安排,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区工信局、区卫健局、区红十字会、区慈善总会等部门、单位的财政资金1914.62万元、捐赠资金46.09万元。审计结果表明,区级相关部门、单位积极应对,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制度,规范了资金和捐赠款物的管理使用,主动作为,推动复工复产。审计发现的问题(详见第33页):3个部门未及时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采购资金收支情况进行会计核算。

(三)脱贫攻坚审计情况

按照省市统一安排,对2019年脱贫攻坚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区扶贫开发服务中心、区就业服务中心等11个部门、单位,抽查了11个扶贫项目,延伸调查了杨家镇等4个乡镇。审计结果表明,区级相关部门、单位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医疗保障与社会保障兜底,加大住房改造力度,全面保障义务教育,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审计发现的问题(详见第33页至34页):一是“一库五名单”数据动态更新不及时;二是5个单位“三改两建”资金管理不到位,涉及资金22.84万元;三是扶贫项目协议签订不规范;四是10个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形成的股权、固定资产未纳入会计账内核算。

五、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按照审计署统一安排,继续对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区级相关部门、单位积极落实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加大社会保障兜底,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统筹脱贫攻坚政策安排,做实公共就业服务。审计发现的问题(详见第34页至35页):一是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有效性不足;二是产业扶持基金未充分发挥效益;三是未及时掌握企业稳岗情况,部分企业稳岗补贴政策未达到预期效果。

六、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情况

(一)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结(决)算审计情况

2019年7月以来,完成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结(决)算审计26个,其中:竣工决算审计项目5个、工程造价审计项目21个。送审投资52488.18万元,审减金额7727.32万元,审减率14.72%。审计发现的问题(详见第35页至36页):一是2个项目多领用U型渠槽及配件,涉及金额6.43万元;二是1个项目多付工程款27.56万元。

(二)重大投资项目跟踪审计情况

继续对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涪城区属范围)道路及居民安置点等6个总投资共计108.27亿元的重大投资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审计发现的问题(详见第36页至37页):一是1个项目投资控制不到位;二是1个项目资本金未及时到位,涉及金额8181.9万元;三是2个项目未按规定公开招投标和政府采购;四是1个项目全过程造价控制咨询服务不到位;五是2个项目未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未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三)重点项目审计调查情况

按照省市统一安排,对青义老场镇危旧房棚户区改造等7个总投资共计29.85亿元的重点项目进行了审计调查,重点调查了项目推进情况、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发现的问题(详见第37页至38页):一是3个项目虚报开工;二是2个项目资金筹集未到位,涉及金额1614.2万元。

本报告反映的问题,其具体情况以附件印送各位委员,并依法向社会公告相关审计结果。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已要求相关部门、单位认真落实整改责任,切实做好整改工作,年底前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情况。

七、审计建议

(一)强化预算管理。进一步完善财政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编制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强化预算绩效目标约束,改进绩效评价方法,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建立预算安排与存量资金盘活统筹衔接机制,对部门单位的存量资金及时收回财政统筹用于重点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从严控制“三公”经费。

(二)推进财税改革。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减税降费相关政策落实,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加强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监管,确保资金和项目落地。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经济发展和生态环保双促双进。

(三)深化国企改革。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挥国有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带动作用,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通过优化产业布局、完善管理体制、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提升市场竞争能力、强化监督和风险控制等方式,激发国有企业的内生动力,着力推进创新发展,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

(四)加强审计整改。按照中央省市加强审计整改要求,进一步细化措施,强化结果运用,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长效化。严格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促进政策落实,切实做到以问题促整改,以整改促规范。完善审计发现问题追责问责联动机制,加大对突出问题和屡审屡犯问题的追责问责力度。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涪城打造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提供有力的审计保障。

附件: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情况表

工作报告-附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