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保障性住房

关于绵阳城区保障性租赁住房有关事项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9-20 15:37文章来源: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政策文件:关于绵阳城区保障性租赁住房有关事项的通知

一、什么是保障性租赁住房?

保障性租赁住房由市场主体供给,通过政府的政策支持加以引导的一种住房。主要用于解决符合条件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以建筑面积一般不超过7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租金不超过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租金的90%。

二、目前保障性租赁住房执行的具体政策

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等6部门《关于绵阳城区保障性租赁住房有关事项的通知》(绵住建委函〔2022〕280 号)

三、保障对象:在我市稳定就业、正常缴纳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无自有住房、未享受其他住房保障政策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

四、保障方式:采取保障性租赁住房实物配租与发放租赁补贴相结合的保障方式,多点就近解决职住平衡,由保障对象结合自身需求自主选择保障方式。

五、保障范围:在人口聚集的中心城区及周边乡镇,我区包括了全区,具体:城厢街道办、工区街道办、石塘街道办、城郊街道办、青义镇、丰谷镇、新皂镇、吴家镇、杨家镇。

六、保障条件:(一)申请人及共同申请人在保障区域内无自有产权住房,且未享受其他任何形式的住房保障政策。 (二)申请人在保障区域内稳定就业并缴纳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且处于参保缴费状态。 (三)同时具备以上两个条件的申请人,在保障区域内租住市场住房并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的,可申请保障性租赁住房租赁补贴。

(注:1.自有产权住房是指在绵阳市城区保障范围内已办理登记或网签备案的住房,包括但不限于商品住房、 自建房、统建房和安置房以及限价商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等政策性住房。2.共同申请人限定于配偶、未成年子女或已成年正 在接受全日制教育的子女。)

七、程序

(一)申请

1.保租房实物配租申请

申请人结合“职住 平衡”和自身需求,自主选择房源,向工作单位所在地的辖区 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提出申请。

提交以下材料: 1.申请人须本人填写《信息核查授权书》(附件 1); 2.绵阳城区保障性租赁住房申请审核表(附件 2); 3.申请人及共同申请人身份证、户口簿(验原件收复印件);

2.保租房租赁补贴申请

申请人向工作单位所在地的辖区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提出申请。

提交以下材料:1.申请人须本人填写《信息核查授权书》; 2.绵阳城区保障性租赁住房申请审核表(附件 2); 3.申请人及共同申请人身份证、户口簿(验原件收复印件); 4.租赁市场住房的租赁合同及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表(验原 件收复印件); 5.申请人个人银行账户(收复印件,注明姓名及开户行名称); 6.共同申请人在绵长期共同居住承诺书;7.未成年子女就学证明。

(二)审核

1.初审。各镇、街对申请材料、就业情况等真实性进行初审,核查资料并建立台账,对初审符合条件的材料报区住建局;区(园区)住建局负责对申请人所提交的资料进行信息录入、入户走访、单位调查等工作,对申请人填报信息的真实性进行审查。

2.审核。初审通过后,区(园区)住建局将人员清单及申请资料报市住建委联合多部门进行审核。

3.公示。经审核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市、区(园区) 住建部门在官方网站等渠道进行公示,公示期为7日,各镇街同步公示。

4.备案。经公示无异议的申请人,由区(园区)住建 局纳入保障对象清单管理,同时向市住建委报备。对未通过审 核的申请人,区(园区)住建局应告知不符合条件的原因,同 时做好解释和维稳工作。

(三)实物配租和租赁补贴发放

1.实物配租。已成功取得配租资格的申请人凭本人身份证到任一保障性租赁住房运营管理单位依先后顺序办理入住。建设运营单位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可优先保障本单位职工。

2.租赁补贴发放。

(1)发放标准:租赁补贴发放标准为每平方米10元,补贴面积为人均18平方米,面积标准最高不超过70平方米,家庭最高不超过每月700元。面积标准=人均补贴面积×申请人与共同申请人合计人数;月发放金额=面积标准×补贴标准。

(2)发放方式:租赁补贴在取得保障资格的次月起计算,按年度分两次发放。

上半年在5月31日前完成资料提交,并经审核符合条件的申请对象,由区(园区)住建局在当年6月25日前向其个人 户发放租赁补贴;下半年在10月31日前完成资料提交,并经审核符合条件的申请对象,由区(园区)住建局在12月25日前发放租赁补贴。

八、管理

(一)取得实物配租资格的保障对象应在办理入住手续时 签订《保障性租赁住房租赁合同》,合同期限由建设营运单位与 保障对象协商确定。

(二)租金标准不高于同地段同品质住房市场租金水平的 90%,且涨幅不得高于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接受相关职能部门 监督指导。面向本单位职工出租的保障性租赁住房,租金标准 由本单位自行确定。物业服务费按所在小区物业标准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