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公司电气焊施工安全技术措施

2017-05-25 09:00
字体:【    】 打印

  为确保施工期间人身和设备安全,根据《煤矿安全规程》及有关规定,结合施工地点的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措施:

  井下动用电气焊的一般规定

  1、上岗条件:电气焊人员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考试合格,取得技术监督部门颁发的合格证后,持证上岗。

  2、穿戴好合格的劳动保护用品,准备好使用工具、材料。

  3、检查现场及焊接设备,工具符合安全规定。

  4、熟悉结构焊接工艺、焊缝尺寸要求,选择施焊方法。

  5、施工现场保持通风良好,必须有瓦斯检查员和安检员现场监护,明火前要检查施工现场瓦斯。

  6、施工现场必须配备砂箱、水管、灭火器、消防钩、铁锹必备急需,气焊氧气瓶、乙炔瓶运送不得同车运输,必须分装分运。

  7、电气焊施工人员必须携带便携式瓦检仪,施工前,施工单位现场施工负责人、瓦检员、安检员等要做好现场的监督监护工作。

  8、在进行电气焊接作业前,必须由瓦斯检查员对工作地点附近地点进行检查,当瓦斯浓度符合要求时方可进行电气焊作业;电气焊接过程中,瓦斯检查员必须每隔30分钟检查一次施工地点的瓦斯浓度。

  9、电气焊作业中若遇到停风、风流出现异常或瓦检仪报警时,必须立即停止作业,切断电源并关闭气瓶阀门,待查明原因并恢复正常后方可重新开始工作。

  10、根据《煤矿安全规程》的有关规定和现场的实际情况,遵守下列规定:

  ①、电焊、气焊工作地点的前后两端10m的范围内应有供水管路,有专人负责喷水。工作地点应至少备有2台灭火器。

  ②、电焊、气焊、气割等工作时,必须在工作地点的下方用不燃性材料设施接受火星。

  ③、电焊、气焊、气割接等工作地点的风流中,瓦斯浓度不得超过0.5%,只有在检查证明作业地点附近20m范围内无瓦斯积存时,方可进行作业。

  ④、电焊、气焊、气割等工作完毕后,工作地点应再次用水喷洒,并应有专人在工作地点检查1h,确认安全无误后方可离开,发现异状应立即处理。

  气割安全技术措施

  一、施工前:

  1、氧气瓶阀门、乙炔(液化石油气)瓶阀门、乙炔、回火防止器、压力表、减压阀、氧气(乙炔)、带等符合安全规定、现场符合安全标准。

  2、焊割钢材必须平稳放在支架上,或者用型钢垫起,下面留有间隙,切割钢材表面应清除油、锈及氧化皮,号线时必须考虑割缝宽度。

  3、必须在工作地点下方铺设沙子和喷水或黄土(厚度为20mm--30mm)用来接收火星。

  二、施工中:

  1、预热火焰尖端离工件2--4㎜,气焊时,采用焊丝件填料,保证母材和焊丝同时熔化。

  2、焊割时,工作气压应稳定,速度要合适,移动保持平衡均匀,并经常检查氧气瓶压力,压力降低到0.75mpa时必须停止气割工作。

  3、气焊现场10m以内不得有易燃、易爆物品,通风必须良好。

  4、氧气瓶瓶阀不得粘有油脂,且不得漏气,乙炔瓶阀不得漏气,使用时氧气瓶与乙炔间隔3m以上,氧气瓶不得平放,乙炔瓶必须起立放置且需有防倒措施。乙炔瓶瓶体表面温度不得超过40°C。

  5、乙炔瓶必须放在离开切割工作场地和其他火源10m以外的地方,氧气瓶必须离开切割地及火源5m以上。

  6、氧气瓶、乙炔瓶运输时必须带有安全帽,防震圈,移动时用专用小车载运,严禁吊运、抛掷,避免撞击,以免发生爆炸,搬运时不得戴有油污的手套。

  7、减压器不得有直流现象,且不得粘有油污,高低压表完好无损。

  8、氧气带、乙炔带不得互换,在工作前和工作中都要防止缠绕,漏气时可切断并用专用接头牢固连接。

  9、焊割炬不得粘有油污,各阀门灵活可靠,没有漏气现象,射吸式割炬射吸力良好。

  10、氧气表、乙炔表安装牢固,乙炔表必须装有回火防止器。氧气带、乙炔带安装可靠。

  11、操作时必须载上防护镜,点火及操作时不得回火,发生回火时,立即关闭切割氧气阀门,再关闭乙炔阀门。

  12、熄火时,焊炬先关乙炔阀门,再关氧气阀门,割炬先关切割氧气阀门,再关乙炔和预热氧阀门。

  13、当回火发生后,立即关闭切割氧阀门和乙炔阀门,然后关闭氧气瓶阀,再采取灭火措施。

  14、使用气焊时,气瓶距工作地点必须在5m以上,且气瓶间距不应小于5m;

  三、施工后:

  1、气焊结束后,将使用的工具清点好,放到指定位置。

  2、气焊工作完成后,工作地点应再次用水喷洒,还应有专人停留1小时,检查工作地点安全情况,发现异状立即处理,确认安全并汇报方可离开。

  3、气瓶使用完毕后,必须立即升井。

  电焊安全技术措施

  一、施工前:

  1、电焊地点10米范围内不得有易燃物,易爆物,通风必须良好。

  2、电焊机接地线牢靠,接地电阻力小于4Ω,接地线断面裸铜线大于12㎜2。

  3、电焊机离操作点距离应大于2m,离煤壁应大于1m。电焊机上下禁放杂物,搭铁线应搭接在被焊物体上,严禁用其他物体作传导。

  4、电焊机必须完好,一次、二次导线不得有破损,不得互相缠绕,与电焊机、焊接电缆钳连接必须可靠、牢固,在工作前、工作中要严查接线、设备是否完好,防止意外发生。

  5、电焊胶木把,不应破损或开裂,弹簧压力可靠,钳口牢靠。

  二、施工中:

  1、开工时应穿戴好合格的劳动保护用品,准备好使用的工具材料。

  2 、引弧前必须招呼周围人员注意回避,防止弧光辐射,敲渣时戴好护目镜,并要防止熔渣溅起灼伤自己和他人。

  3、收工时现场施工负责人要认真检查施工现场,不得留下火种,并留人观察1小时后,确无问题方可离开。

  4、工作完毕先关闭电焊机开关,再切断电源开关。

  三、施工后:

  1、工作完毕,由专职电工进行断电并整理好电源线。

  2、电焊工作完成后,工作地点应再次用水喷洒,还应有专人停留1小时,检查工作地点安全情况,发现异状立即处理,确认安全后方可离开。

  3、再次检查、整理设备并汇报,设备及时出井。

  四、本措施未提到部分,严格按《煤矿安全规程》实施。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