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车掉道处理不当 员工被挤身亡

2017-01-18 09:00
字体:【    】 打印

  一、事故经过

  5月30日甲班,张家洼铁矿运搬工区拉矿班在-200m水平上盘拉矿,接班后,班长许庆发安排电机车司机沈泉拉重车,司机朱英鹏拉空车。当沈泉拉着14节重车经上盘运输巷到20#川岔点时,由于车速过快,造成4节重车掉道,3节链子拉断;沈泉、朱应鹏停车处理,因人手少没有成功,沈泉回主溜井告知班长许庆发派人处理,魏丕水主动前往。三人赶到现场,根据情况商定,先处理第4节重车,然后处理其余3节。许、沈负责垫北侧的两个轮子,魏垫南侧的两个,垫好后,许指挥司机朱拉车,先挂一挡,没有拉动,后挂二挡,使劲前拉,此时魏站在重车南侧正低头看矿车是否上道;因轨道南侧路基松软,重车倾斜,把魏挤在南帮,许、沈叫喊不及,重车挤魏丕水而过,赞成颅脑外伤,胸肺心脏挤压。现场人员立即抢救,及时送往医院,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于2时15分死亡。

  二、事故原因

  1.电机车行至弯道速度过快,致使重车掉道,产生了事故隐患,在处理过程中又违章作业,加之魏丕水所处位置不当,造成矿车伤人,是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当班班长,对矿车前侧地基松软,重车可能倾斜未能正确预测,在对魏丕水所处位置,观察不详的情况下指挥动车,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3.电机车司机沈某,在弯道行驶速度过快造成重车掉道产生事故隐患;在处理过程中违章作业,是造成事故的一个原因。

  4.电机车司机朱某,安全意识淡薄,违章作业,是造成事故的一原因。

  5.运搬工区领导对职工安全教育不够,有关规定执行不严,检查督促不力,是造成这起事故的又一原因。

  6.矿及有关职能部门,对职工安全教育、业务培训重视不够,也是造成这起事故的原因。

  三、点评

  井下处理车皮掉道是时有发生的事情,像这种多人同时作业,指挥、联系、协调等环节都应该准确无误,某一环节出现问题,就有可能导致事故发生,这起事故就是因为在观察不详的情况下,指挥失误、作业人员占位不当造成的。处理掉道不当,丕水被挤身亡。

  四、事故防范措施

  1.各单位要强化日常安全管理及培训工作,加强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贯彻学习和落实,努力提高职工安全意识。

  2.各单位要加大现场监督、检查和考核力度,严格执行《厂内机动车安全管理规定》条款,杜绝开病车、无证驾车现象,避免类似事件的重复发生。

  3.各单位立即开展一次“反三违”的大检查活动和“三不伤害”防范措施落实情况的检查工作,进一步消灭违章现象,确保作业人身安全。

浏览次数: